外媒: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规的举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30 16:04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据彭博社8月30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基于一起针对苹果公司滥用其在智能手机市场支配性地位的举报,中国工商总局正在进行初步的反垄断审查。

这一投诉是由数十位开发者提起的。监管者正在对此事进行初步审查,以决定下一步是否需要对本案进行正式的立案调查。

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曾于本月初代表数十位开发者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提起举报。在8月8日的声明中,律师主要控诉的事项有两点:第一,苹果商店无端下架应用程序,并不予合理解释;第二,苹果商店对应用程序抽成30%的做法没有合法依据。据达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伟介绍,目前委托其处理该控诉的应用程序开发商数量已经超过了50位,他们主要开发游戏等针对iOS系统的应用程序。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相关举报方律师事务所认为:苹果公司在运营App Store过程中可能存在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违反国家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的法规、规章的行为,存在损害移动应用程序开发者、运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可能。

且苹果公司运营的App Store在该相关市场涉嫌的滥用行为主要有如下表现:拒绝交易,表现在单方面下架中国开发者软件,不给于具体的合理解释。差别待遇,对待中外开发者诉求处理效率不同,部分规定无中文。附条件交易即搭售,表现在应用内消费只能使用applepay支付。定价过高,主要集中于苹果对电子服务行业收取30%及不等的抽成。

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某在线K歌的应用,由于受到了美国三大唱片公司其中一家的笼统投诉,就被苹果突然下架,强迫支付许可费后才能重新上架;某下载工具软件遭遇到美国行业协会的压力,在不违反中国法的情况下被下架;某智能电动车仅内置了一个导航用的SIM卡的购买通道,就被下架……

由于苹果公司对应用程序的下架仅做内部邮件通知,对于用户群庞大的应用程序而言,突然下架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国内App Store排名优化服务平台ASO100的数据显示,中国区App应用下架问题非常严重。

2016年8-10月,有超过3万款中国区应用程序被下架,其中不乏中国开发者上传的知名应用程序。而2017年6月短短20天内,苹果公司共下架应用89205个,占总应用量的4%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今有近30家开发商,涉及包括汽车之家、今日头条、一直播等近60款热门应用程序曾遭到下架处理。

6月15日一天,苹果App store应用下架数量超过2万,其中游戏类应用超过了1万个

对于此事,苹果方面拒绝予以置评,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也没有做出回应。早些时候,苹果曾发布声明称其对开发者送达了开发指南,并拥有对不予升级应用程序的下架规程。

苹果方面称,App Store团队每周审核超过10万个来自全球各地的APP,App Store发布的指南对所有开发者等效视之,如果某个APP因为违反了App Store的相关指南而被拒绝或被移除,开发者可以使用申诉流程,向App Store就其 APP具体情况提出再次审核并可以获取支持,从而帮助其APP尽快恢复上线。

这一控诉的时间节点十分微妙。苹果公司刚刚确定即将于9月12日发布其具有十周年纪念意义的iPhone 8等一系列产品,以期从华为和OPPO等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手中夺回流失的市场份额。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是苹果目前最大的海外市场,据最近一季度的财报,大中华区为苹果贡献了超过18%的营收。

外国公司接受反垄断调查被开巨额罚单的情况在中国不是没有出现过,2015年,发改委对高通开出了高达9.75亿美元的罚单,理由是在手机芯片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对于此事,有媒体认为,工商总局或发改委若对此事正式启动调查,美国方面可能会产生一定压力。特朗普此前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启动“301调查”,敦促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等产品征税。

美国媒体Axios曝光的白宫机密会谈内容显示,特朗普对幕僚长Kelly怒吼:我要关税!

Axios曝光的内容中特朗普在8月初说了这样一段话:“我告诉他们‘关税,我要关税!’可是他们做了什么呢?他们给了我一堆和知识产权相关的东西,我没法对知识产权收关税啊!”

责任编辑:吴娅坤
苹果 苹果公司 appstore 工商总局 发改委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