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口APP全面落后阿里腾讯 百度全力押宝人工智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30 16:15

【文 观察者网/张珩】前两天,福布斯出台了2017年最新全球科技富豪榜,在榜单上,曾经的“BAT”几乎变成了“AT”。所以,不仅仅是国内媒体有所报道,国外媒体也意识到了百度的危机。

“在未来的某一天,魏女士早上进入了自己的汽车,告诉自动驾驶系统行车目的地。在汽车汇入车流的同时,她开始阅读客户端上所感兴趣的新闻,当抵达停车场的时候,车内的摄像头识别了魏女士的脸庞,随后打开了车门。”

在英国金融时报8月30日的文章中,这段场景描述了百度未来的景愿——让AI成为下一个技术革命的风口,如果百度能够达成这个目标,那么将会让今天所有人使用的电脑和智能手机全部过时。但是金融时报认为,何时达成这个目标尚且未知,但是百度自己已经承认,在目前的智能手机革命中,百度已经远远落后了。

移动端全面落后,百度押宝人工智能

为什么这么说呢?在个人电脑发展期时,所有人浏览网络都需要通过搜索引擎,而开发引擎的公司则赚的盆盘钵满。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用户很难在小屏幕上方便的使用搜索引擎。但是同时,手机APP开始爆发式增长,成为了新的网络接入口,而在这波风潮中,百度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

金融时报表示,在“BAT”三巨头中,百度在手机APP上所产生的“生态圈”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阿里巴巴和腾讯。

百度的早期投资人,Dubeta Pty Ltd公司的主席菲利普•贝克(Philip Beck)说:“在发展的某一个阶段,百度忘记了自己和其他网络巨头一样,实际是一个广告公司。”

交通大学广告学系教授丁俊杰(音译)告诉金融时报:“阿里巴巴的广告定位明显比百度要精确的多。淘宝有统计顾客的购买记录,百度搜索只能展现搜索者未来可能的购买倾向。”

为了“弯道超车”,百度正在全力“押宝”AI技术的发展,利用全球最大的数据产生地,也就是中国,发展自己的AI技术。今年7月,百度和国家级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人工智能,同时在今年4月到7月之间,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投入高达4.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8%。

目前百度主要投入方面包括阿波罗无人驾驶系统(Apollo),还有DuerOS人工智能对话系统。

今年7月5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北京5环路上亲自全程乘坐了无人汽车,全程未碰方向盘。并且,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将会全面开放Apollo系统,如果把自动驾驶汽车看做一台智能手机,那么Apollo计划就是汽车上的安卓,而自动驾驶厂商一旦参与到Apollo计划中,则是像App一样。这个操作系统将弥补各方的缺陷,成为了自动驾驶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李彦宏在五环上试验无人车

百度能撑到人工智能爆发的那一天吗?

但是问题在于,百度的资金能够支撑到人工智能爆发的哪一天吗?在手机生态方面,百度已经被远远的甩在后面了。

贝克说:“我认为百度是一个正在经历‘中年危机’的公司,在找回真正的自我之前,他必须克服自己所做的坏决定导致的危机。”尤其是魏则西事件,这给百度广告带来了严重的打击

同时,百度也未能收集足够的用户档案信息。在淘宝和微信上没有注册是不可以思议的,但是使用百度搜索却并不需要注册自己的账号,因此,在用户大数据的收集上,百度再次被落在了后面。

当然百度也正在试图改变,公司从去年开始模仿谷歌,收集注册用户的信息,分析用户搜索的模式,并且针对用户发出推荐内容。

随后,百度的改进出现了部分成效,据网络调查公司eMarketer统计,百度在7月份的时候活跃用户达到了1亿人,比四月份增加了20%。但是同时,百度在移动端的主要两个对手,微信的活跃用户达到了5亿,而今日头条的用户数目正在高速赶上,达到了7800万人。

BAT中的百度已经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就连京东都超越了百度

腾讯阿里也没闲着

另外,百度在押宝AI的同时,阿里和腾讯也没闲着。

阿里巴巴在去年战略投资SBRH机器人公司,该公司生产了全球首个具有感情的机器人产品 Pepper。

另外,在人工智能研发上相对动静较小的腾讯在今年年中也开始发力。据第一财经之前报道,腾讯在2016年6月正式公开了自己在AI方面的布局,总的来说,腾讯开放了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识别以及自然语言处理这三个方向。

而在一年多前,阿里云和百度几乎先后开放“阿里云ET”和“百度大脑”,将核心能力和底层技术提供给开发者使用。

最后,对于百度来说,网络市场的竞争依然极为激烈,如果百度无法“守住阵地”,那么就很有可能在AI发展起来之前被挤出市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百度 人工智能 BAT 腾讯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