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躺沙滩上晒太阳使我痛苦 马云:可我死也要死在海滩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5 12:00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近日,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接受了美国CNBC“亚洲管理”节目的采访。刘强东在节目中全程英语接受采访,金句不断,还对京东与腾讯的关系、京东金融分拆上市,何时盈利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在被问及是否是工作狂时,刘强东表示,他很享受自己努力工作的状态,平均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高达16个小时,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会让他觉得很痛苦。此外,刘强东还想为青年创业者们树立一个榜样,他自己走正道成功,希望年轻人看到他的成功,也相信可以赚干干净净的钱走向成功。

同样都是商界大佬,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对于在沙滩上晒太阳却是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在今年6月于底特律出席美国中小企业论坛时,马云抱怨卸任阿里CEO之后依然又苦又累,“从CEO岗位退下来的时候,我本来以为,做为董事局主席会有更多时间在沙滩上打高尔夫球。可实际上,我的天啊,去年我在天上飞了870个小时,今年我可能在空中度过1000个小时。”

马云还称自己以后会从董事局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死也要死在沙滩上,“2012年,我从CEO的岗位上退了下来,我有自己的目标,未来有一天我也会从董事局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我会为那一天做准备。我不想死在办公室里,我要死在海边的沙滩上。

马云和刘强东(资料图)

在本次访谈中,刘强东还称,京东在物流上花大钱导致亏损是外界的一种误解,事实上,京东自己的物流不仅没有增加成本,而且更加省钱。未来3年,京东配送员一天将配送500个包裹,而京东也会因其强大的物流网络受益。

在谈到与腾讯的合作时,刘强东给出的数据是,目前,占京东15%股份的腾讯利用其微信和QQ等产品,给京东带来了24%的新客户。此外,京东还与沃尔玛、百度、今日头条、奇虎360等国内外多家互联网或零售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

刘强东来自江苏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他认为自己的创业天赋来自祖辈父辈灌输的生意经,“你赚到一块钱时不要全拿走,你要把其中的三成利分给你的伙伴和员工,这样才可以持久地赚钱。”

在每年6月的京东周年庆典月时,刘强东都会亲自派送商品,他解释称,这是为了检验京东的服务,看顾客是否对自己满意。有的时候,他被顾客认出,又恰逢早餐时间,顾客就会把他请进家一起吃早餐。

对于未来,刘强东并不避讳自己的野心,称京东未来5年会成为中国第一,未来10年会成为世界第一。

控制供应链,走自己的模式

行业第一和第二不可避免会常常被拿来比较。

谈到同样是电商平台起家的阿里巴巴时,刘强东自信满满地表示:“5年内,我相信我们将超越天猫成为中国最大的B2C平台,甚至更快。因为我们的增长率远高于它们,而且我们的用户体验比我们在中国的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要好。”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按商品交易总额 (GMV) 计算,在去年中国B2C在线购物网站中,天猫位居第一,拥有56.6%的市场份额。而京东则排在第二,拥有24.7%的市场份额。

腾讯是京东的大宝库

当主持人问及京东今天的业务多大程度上有赖于与腾讯的关系时,刘强东坦言,腾讯对京东而言就像一个无限的资源,“(腾讯)就像一个仓库,目前才开发了10%,还有90%可以挖掘。腾讯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客户,通过微信我们可以触及更多中国消费者。今天24%的新顾客来自于手机QQ和微信,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吸引更多新顾客。”

自建物流网使京东受益无穷

当记者问到“京东能否在今年摆脱亏损的境况”时,刘强东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谈及如何真正实现盈利,他解释说,将通过提高议价能力和供应商更好的谈判,以及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来扭亏为盈。

刘强东还向CNBC指出,外界对京东存在误解,认为京东自建物流仓储体系是一种烧钱的行为。

“这是一种误解,我们自己的物流网络不仅没有增加成本,反而更加省钱,因为我们的物流网络更加高效,相对于第三方的物流公司,我们的成本更低。”刘强东说道,“我们会继续加大对物流的投资,确保未来的效率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我们的物流服务总是占据最多的成本,但是今后它将是我们盈利的关键。”

京东金融暂无上市计划

2016年11月,京东集团宣布拆分京东金融,启动对京东金融的股权重组。2017年8月,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

谈到分拆京东金融的原因,刘强东表示,这一举措既能让京东金融在国内获得更多金融牌照,从而开展更多的金融服务,同时他也希望分拆之后的京东金融可以单独上市。

至于京东金融何时上市,刘强东表示没有时间表。在被问到是否会抢先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上市时,刘强东笑称,上市不是一种竞赛,而是让大公司财务透明的一种途径。

祖辈父辈的致富经:赚一块钱要让三分利

在接受采访时,刘强东还提到了家庭对他创业的影响,他称自己创业天赋来自于家族遗传。从前,刘强东的父辈祖辈在江苏宿迁驾船做买卖。刘强东说自己从小能从父亲、祖父、曾祖父那里听到很多故事,并且学会了如何做生意,如何取得合作伙伴的信任。

刘强东称,自己在家族的言传身教中,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如果你赚了1块钱,别全部拿走,只拿70%,留下30%给合作伙伴或者员工,这样你有更多的机会,并且能长期挣钱。”

工作狂刘强东:在沙滩上晒太阳很痛苦

刘强东在采访中表示工作很有趣,自己很享受努力工作的状态,平均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对自己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

他还说,希望成为创业者的榜样。原来中国法律制度不健全的时候,很多人赚到钱是走了不道德的手段,包括欺骗消费者、偷税漏税;他希望成为一个走正道成功的商人,让大家知道,自己赚干净钱也能获得成功。

配送员刘强东:顾客会邀请我一起吃早饭

在采访中,刘强东还自曝自己是一个简单但非常严格的老板。他表示自己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大多数时候对员工很严格。

“如果不对公司里每一个人都非常严格,就无法保证给用户提供完美的用户体验。”刘强东说。

在每年京东店庆的时候,刘强东还会亲自担任送货员。他表示,这可以帮助他了解顾客的感受。有的顾客认出了他,会给他送水,也会请进家门一起吃早饭。

展望未来:京东10年内称霸全球

对于未来,刘强东并不避讳自己的野心,称京东未来5年会成为中国第一,未来10年会成为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吴娅坤
马云 刘强东 阿里巴巴 天猫 京东 物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