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民主党领袖会面:希望废除债务上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8 09:45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众所周知,美国债务上限马上“又又又”要到期了。因为飓风哈维的原因,国会同意把最终上限延长到12月8日。但是问题是,3个月以后该怎么办?

先前的美国政府都是在国会进行长时间扯皮之后,达成一个方案,短期内提升债务上限。但是特朗普这次的目标颇有雄心壮志:既然债务上限这么麻烦,干脆取消算了。

特朗普和舒默会面(图:雅虎新闻)

据美国The Hill新闻网9月7日透露,6日,特朗普与共和党高层,和由参议院民主党少数派领袖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为首的民主党高层进行了一场会谈,双方同意在短期内延期债务上限的协议。并且特朗普提议,在将来彻底废除债务上限。

特朗普叛党?

美国商业内幕网援引消息源称,参会的民主党高层有参议院少数派领袖舒默,民主党国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共和党方面的成员则有参议院多数派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Paul Ryan),国会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还有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

双方在债务延期问题上争执不下,民主党只同意债务延期3个月,并且为了“哈维飓风”灾后重建进行特别拨款。但是共和党人希望在债务问题上达成一个时间比较长的方案。

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在此次会议中支持了民主党的意见,这让共和党高层怒发冲冠(ruffled feathers)。

商业内幕网表示,麦康奈尔在会后非常不情愿的对记者表示,自己支持特朗普和民主党的决定。瑞恩则直接攻击了对方,他称舒默和佩洛西的提议“简直荒唐”。

瑞恩说:“同胞们正在受灾,而我们却在这儿为了债务上限玩弄政治,这简直荒唐透顶而且非常耻辱。”

特朗普:彻底废除债务上限吧

随后,特朗普提出了一个惊人的想法,彻底废除债务上限,一劳永逸的解决债务问题。The Hill称,民主党领袖舒默认为,这个想法“是一个好主意”。

目前参会人还没有达成正式的协议,但是The Hill称,在12月的债务上限到期之后,参会人将会正式讨论这个议题。

白宫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说:“总统阁下鼓励党派的领导人找到一个永久性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方法,这样就不用每次都因为提高债务上限而发生政治斗争。”

但是同时,共和党对于特朗普的提议并不高兴,美国众议院议长瑞恩对于废除债务上限的想法表示不赞同,他在本周二说,国会有宪法所赋予的职责,那就是控制政府的钱包。

1939年以来105次提高债务上限,第106次将会是最后一次?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1939年以来,美国政府已经105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8-9个月一次。

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就连番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约7.6万亿美元。2015年11月国会通过决议,暂停债务上限至2017年3月15日,这一举措避免了在美国大选时出现政府可能关门的窘境。

此后,美国政府债务的攀升势头仍然不减。截至2016年12月30日,美国债务规模达到惊人的19.98万亿美元,比2015年底18.92万亿美元的政府总债务高出约1万亿美元,也高于2016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8.7万亿美元。

特朗普上任至今,美国债务总额一直徘徊在19.9万亿美元一线,离20万亿美元的上限只有咫尺之遥。


美国债务统计表,其债务几乎以每秒2000美元的速度增加

据无党派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本月初发布的报告预计,如果国会无法达成协议,提高联邦政府举债上限,美国财政部可能于10月中上旬耗尽现金,届时美国政府将面临一些项目和活动的支付延期以及债务违约的风险。

近几个月,美国税收出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使得外界对美国政府可能更早触及债限的担忧加剧。CBO表示,自今年1月以来美国税收意外疲软,因此将2017财年美国财政收入预期下调890亿美元。

上一次因为债务问题搞出“大事”是在2013年,当时因为政府部门预算和债务问题导致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16天。几十万雇员被迫休假,连五角大楼都关了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债务上限 美国债务危机 民主党 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