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特朗普:安全审查不应该是保护主义工具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7-09-14 17:03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以安全为由阻止中资收购美芯片商,中国商务部今天做出回应: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不应该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妨害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了中国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对美国芯片制造商莱迪思(Lattice Semiconductors)的收购计划。

据商务部消息,在14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我们认为,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不应该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

高峰称,中国企业在境外收购国外的公司,是企业自主决策的市场行为。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对这种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的待遇,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避免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4%。根据美国荣鼎集团的数据,2016年中国在美直接投资(FDI)增长到456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再创历史新高。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创造就业人数超过了14万人。

除了回应“特朗普叫停中资机构收购美国芯片商”,针对联合国9月12日通过新的对朝决议,高峰表示,中方一直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涉朝决议。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国有关法律法规,适时发布具体实施的措施。

今年以来,中朝贸易增速总体保持了逐月回落的态势。1—7月,中朝贸易额同比增长10.2%,较一季度增幅回落超过21个百分点。特别是中国自朝进口,3月起出现负增长,1—7月同比下降了16.3%。商务部预计,1-8月中朝贸易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并回落到10%以下。

责任编辑:奕含
国家安全 安全审查 特朗普 投资 对外直接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