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给iPhoneX支招:要是这么改进,在中国市场也许有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4 18:33

【文 观察者网/张珩】这两天什么新闻最热?毫无疑问是苹果公司新手机发布会了,9月12日,新一代的iPhone X正式公开。看到价格,消费者的心直接凉了半截,最便宜的64G的iPhone X售价也高达8388元人民币。

如果折合成美元,售价高达1280美元,相较之下,美国境内的64G版本不含税售价仅为999美元,也就是说,中国的iPhone X溢价比美国高出了近30%。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媒体是怎么看待iPhone X在中国的未来呢?简而言之一句话:挑战极大,前景艰难。华尔街日报在9月13日刊登文章表示,iPhone X的售价是在是太高了,苹果将在中国遭遇性价比出色的国产手机正面挑战,除非苹果手机非常独特,进行改进,否则很难竞争。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实在是太贵了

谢丽尔•王(Shirley Wangs)是北京一位忠实“果粉”,在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中,王女士表示,自己不会被高昂的售价吓退,她说:“我是苹果的超级粉丝,很多我的朋友也会购买苹果的。”

但是,问题来了,中国究竟有多少这样不顾价格的“死忠粉”呢?为了留住消费者,苹果同时也推出了售价为5888元的iPhone 8和6688元的iPhone 8 Plus。即使如此,所有苹果手机都有一个巨大的问题,实在太贵了。

国货苹果iPhone X售价

美国iPhone X售价,64GB版不含税折合人民币6543元

毕竟,国产智能手机的售价可以低至每部100美元。

“苹果手机实在是太贵了。”长期观察中国手机市场发展的科纳仕咨询(Canalys)分析师贾莫(Mo Jia)对华尔街日报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对于苹果来说至关重要。在包括港台的大中华区,其销售额占据了苹果总销售的22%。位于北京的BDA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除了营收和市场份额以外,中国还是苹果全球战略的试金石。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又该如何应对呢?

曾几何时,苹果是中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但是从2016年开始,苹果大中华区的营收出现了“六连跌”,连续六个季度下滑。同时,2017年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下滑到第五(约7%),而国产手机份额达到了惊人的87%。仅仅3年前,苹果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了16.5%。

对此,库克轻描淡写的认为,主要责任是香港销售的疲软,因为港币兑美元的升值,内地消费者在香港购买手机的欲望减少。


香港iPhone X售价,64G版本折合人民币7200元,却是对于内地消费者来说有足够的吸引力

除非独特,不然很难竞争

研究公司IHS Market的资深研究员表示,苹果需要有非常具有识别性的特点,不然很难在中国市场上和本地产品竞争。

目前,中国市场的领先者是华为手机,科纳仕认为,华为2季度的出货量已经占据了21%的市场份额。并且还把目标定为原本是苹果主导的高端市场,即将推出的华为Mate 10将会成为高端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同时,排名第二的小米则主打性价比极高的Mix2。

中国手机2季度出货量(图:Counterpoint

如果苹果想要赢回中国市场,华尔街日报认为,首先需要做的是迎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比如增加二维码的应用程度,让消费者可以通过人工智能Siri直接呼叫微信二维码。另外,中国消费者也并不喜欢使用电子邮箱,苹果应该使用短信或者微信通知客户,而不是使用邮件和客户沟通。

另外在支付方面,2017年美国已经有36%的商家支持Apple Pay,一举让苹果成为了美国最受欢迎的移动支付系统,苹果在自己的iMessage内插入支付的策略非常成功。但是在中国,苹果支付却遭到了惨败,甚至还因为试图在微信“打赏”上“分一杯羹”而遭到了网友“全面炮轰”。苹果应该考虑和中国本土的移动支付合作,全力推广Apply Pay可能并不合算。

当年无数国人为了iPhone手机而“痴狂”的场景还能再现吗?@东方IC

中国还不是最贵的,意大利才是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内地的售价很高,但是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价格还要夸张,其中最贵的是意大利,64G版本价格高达9276元人民币。

意大利地区售价,64G折合人民币9276元

日本地区售价,64G折合人民币6693元

英国地区售价,64G折合人民币8644元

德国地区售价,64G为8955元


台湾地区售价,64G为7809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苹果公司 苹果手机 iPhone 销量 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