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推“霸王条款”?用户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6 10:41

【文 观察者网/张珩】大部分商家都有用户条款,其中常常有一句话“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实际上,这是一条隐形的“霸王条款”。但是昨天(9月15日)晚上,这种事疑似发生在了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身上。

昨晚,所有新浪微博用户突然收到了一条弹窗通知,微博推出了新的用户使用条款,很多人瞬间“怒了”,因为其中的部分内容有“赤裸裸”的“霸王条款”的嫌疑。和当年“3Q大战”类似,用户只能在360或者QQ中选择一个。如今新浪要求,所有人要么把原创的版权交给新浪,要么别用。

新条约洋洋洒洒一长篇,有用户用一句话总结——“我是你爸爸”。

微博究竟说了些什么引发了用户的愤怒呢?争议主要集中在1.3、1.5、8.3和8.4这4款中。具体说了些啥,下面都有说明。

根据微博条款1.3款显示,以后用户在微博平台上发布的一切内容,微博都将享有独家发布平台权益,用户只能在微博上独家展示,未经微博书面允许,用户不得自行授权第三方直接或者间接引用任何内容。

而1.5条款则说,微博用户将无偿授权微博平台法律权力,以任何法律手段追究第三方平台使用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等行为,微博将获得所有赔偿款项,同时,用户还承诺配合微博,应微博要求积极提供文件和相关协助。

而在8.3和8.4条款中,微博表示,如果用户违反了有关规定,那么微博有权不通知,立即采取一切手段减轻或者消除用户行为造成的影响,并且由用户承担一切损失和后果。

结果这几项规定一出台,瞬间引发了巨大的争议。重压之下,微博在今天凌晨对1.3和1.5条款进行了修订。

在1.3条款中,微博删除了独家发布平台,用户只能在微博上独家展示等内容,而在1.5条款内,微博删除了用户还承诺配合微博,应微博要求积极提供文件和相关协助的内容。

但是对于8.3和8.4,新浪微博没有进行任何修正。

另外,新浪微博总监王高飞@来去之间对于这个问题也进行了解释。王高飞表示,APP抓了新浪微博的东西直接推送,也没有审核,出了问题就是新浪背锅。

有用户还进行了调侃......

微博上的“大V”们也纷纷质疑新规定。知名博主@马伯庸“马亲王”就质疑了1.3中关于独家版权的争议。对此@来去之间回应说,用户可以自己发给第三方,但是不能授权第三方前来微博抓取,必须通过微博授权。

今天下午新浪微博的官方解释也强调了这一点。

即使如此,马伯庸还是认为在法律上有极大的模糊空间,1.3已经明显超出了限制“第三方抓取”的适用范围,这才是所有人担心的点。

另外对于修正之后的条款,除了“大V”以外,一般的微博用户依然非常不满意。

但是此次微博为何冒着风险和压力作出这种决定呢?网络上猜测可能是和今日头条有关。

今日头条最近推出了全新的社交产品“微头条”,微头条有微博接口功能,开通之后,将把微博等平台发布的内容定期自动发表到微头条上。另外在9月10日晚间,今日头条向部分用户发出系统通知,称"今日头条将于近期停止提供新浪微博的账号服务"。

今日头条@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微博 新浪微博 IT 社交网络 网络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