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QE!美联储下月启动缩表 12月或还有一次加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1 08:26

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后决定,保持1%-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规模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这是联储自金融危机爆发后首次缩表

缩表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美联储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可实现对基础货币的直接回收,相对于提高利率,是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简单来说,就是美联储卖出国内资产,收回市场上流通的美元。

此外,反映美联储官员利率预测的点阵图显示,年内或有一次加息,明年或将加息3次。市场预计,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时间或在今年12月。据CME Fedwatch,联邦基金期货利率表明交易员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从美联储声明发布前的52%上升至72%。

反映美联储官员利率预测的点阵图显示,年内或有一次加息,明年或将加息3次

在本次FOMC会议上,缩表的决议得到了全票通过。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坚决捍卫撤除宽松立场。她认可经济表现良好,称联储对通胀理解有不足。她不排除通胀若持续会改变加息政策的可能,认为除非经济受到重大冲击,否则不会调整缩表。

对于是否连任,耶伦则只是说致力于做完这届任期,对下届任期的可能性拒绝置评。

9月2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宣布缩表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别了,QE(量化宽松)!

量化宽松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以鼓励开支和借贷,也被简化地形容为间接增印钞票。

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为稳定经济,做出了QE这一超常规货币政策试验,并引发了全球央行的效仿。如今,与重回加息轨道一样,美联储正在着手准备退出这些措施。在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美联储买入规模达4.2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美国国债资产,而“缩表”可谓是QE的反向操作。

在FOMC声明中,美联储高官表示,减少购买MBS的行动将从10月13日开始,而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的行动则将从10月31日开始。未来的债券组合再投资将根据发行的规模“按比例”分配给各类债券。

FOMC声明承认,最近几周袭击德州和佛罗里达州的飓风造成重大影响,“风暴相关的干扰和重建将近期内影响经济,但过往经历显示,风暴不可能实质性改变全国经济中期的走向。”

FOMC预计,飓风带来的暴风雨会“短暂”推升通胀,但不可能明显改变通胀潜在路径。

FOMC声明对金融环境着墨不多,并没有评估在联储加息后金融环境是否太过宽松,只是指出,会在加息决策中考虑到金融因素。

对于经济前景的风险,美联储高官认为“大致均衡”。这意味着,联储决策者认为未来美国经济走强和走弱的风险大致相当。

FOMC决议声明和预示加息路线的利率预期公布后,美元指数此后抹平日内跌幅,转而高涨,美债价格下挫、收益率走高。2年期美债收益率创将近九年来新高。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会后,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的几率超过70%,一天前预计几率还不到58%。

市场反应:美国债收益率创九年新高

美联储会议声明发布后,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行,后跌幅收窄,道指转涨;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走高,2年期美债收益率创将近九年新高;美元兑日元短线拉升,黄金跳水。

三大美股昨日走势

金价跳水

美元兑日元汇率走高

附:美联储声明全文

7月(6月)会议以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得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强劲,经济活动今年以来都温和增长。近几个月(今年以来平均来讲),就业增长保持温和但保持稳健,失业率保持在低位(正在下降)。家庭支出以温和的速度扩张,企业的固定投资增长也在近几个季度提升。(7月原文: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继续扩张)。衡量未来12个月整体通胀指标和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通胀指标今年已经下降,目前低于2%(7月原文:用于衡量未来12个月的广义通胀率的指标与除去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通胀都下降了,且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处低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总体而言几乎未变。

与美联储法定职责相一致,FOMC委员会旨在促进就业水平最大化和价格稳定。飓风Harvey、Irma和Maria重创了许多社区,遭受很大的困难。风暴相关的干扰和重建将会影响近期的经济活动,但是过去的经验表明,风暴不太可能在中期实质性的改变国家经济的进程。因此,委员会持续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温和扩张;同时劳动力市场环境将进一步加强。风暴后更高的汽油价格和其他物品价格可能暂时提升通胀水平;除了这个影响, 衡量未来12个月通胀率的指标料将近期一定程度上仍低于2%,但在中期内稳定在委员会目标2%左右。经济前景面临的近期风险表现得大致均衡,但委员会正密切关注通胀发展。

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在1%到1.25%。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宽松,从而支持劳动力市场环境进一步有所加强,以及通胀持续回归2%。

关于判断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进一步调整的时间和规模,委员会将评估相对于就业最大化和2%的通胀目标而言,实际与预期的经济条件如何。在评估过程中,委员会将考虑各种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环境的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数据等。委员会将悉心监控,相对于对称通胀目标的实际通胀水平与预期的进展。委员会预计,经济状况的好转将保证联邦基金利率循序渐进上升,在一段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保持在低于预期的长期利率水平。可是,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数据显示的经济前景。

眼下,委员会将保持既有的将持有机构债券、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到期国债拍卖后再投资本金的现有滚动投资政策。若经济发展总体符合预期,委员会预计,相对较早开始执行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项目。2017年6月附录的委员会政策正常化原则及计划描述了这一项目。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联储 QE 加息 宏观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