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部分业务作价11亿美元卖给谷歌:还将自主打造下一代旗舰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1 13:02

9月21日,谷歌与HTC已签署价值11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备受市场瞩目的一笔交易终于尘埃落定。

据HTC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的公告,谷歌将收购部分HTC工程和设计团队,后者的谷歌Pixel手机团队也将加入谷歌。也即,本次交易谷歌只是收编了HTC的谷歌手机代工团队,并获得了HTC的非专属知识产权和部分相关资产。HTC也在声明中称,其与谷歌达成的此次协议,将会使HTC聚焦于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机业务,HTC仍将拥有优秀的研发人才发展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机,下一代旗舰手机已在准备中。

昨日HTC停牌后,市场传出的此笔交易价格为3.3亿美元,内容是HTC智能手机设计业务,目前的成交价比此前传出的多出两倍有余。

目前,本交易之完成仍待协议所订的先决条件之成就,包括但不限于向相关主管机关申报取得核可,预计将于2018年初完成。

台交所公告

巨星陨落

HTC作为业内智能手机最早入局的企业之一,也曾一度傲视全行业。据互联网数据机构Counterpoint给出的数据,此前,HTC曾一度占领了全球10%的智能手机市场。另台湾负责出口的官员指出,2010年时宏达电贡献了台湾四分之一的出口增长。

在2011年HTC一度登顶。当时HTC成为全球市占率第三的智能手机品牌,最辉煌时期每股冲破1300元新台币;市值达到1.06兆,台股排名甚至超越鸿海,仅次于台积电,也让王雪红一度站上台湾首富宝座。2011年第三季度,HTC更在美国市场中击败iPhone,出货量达到570万台,占比22.9%,成为美国市场最大品牌。

当时台湾商界曾流传一句话:“生子当如孙仲谋,生女当如王雪红”

CNBC网站截图:图中人物为HTC董事长、创始人王雪红

据搜狐科技梳理,自2012年起,HTC发展开始下滑,半年内股价深跌73%,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并在2013年出现公司上市后的首度亏损。曾经依靠“机海战术”打开智能手机局面的HTC不得不面对诸如华为、中兴等性价比更为突出的手机品牌的挤占,同时在技术创新上又落后于苹果三星,以此在美国、韩国等主要市场逐渐失宠。

另外,HTC由代工起步,不过所有零件都来自第三方,主导权几乎操控在他人手裡,一旦提及专利权,就让宏达电处于劣势。2012年起HTC与苹果陷入了长时间的专利纠纷,这也成为让HTC颇为被动的一个关键。

此外HTC在供应链上的弱势也成为HTC的掣肘,2010年8月份三星以AMOLED 产能不足为理由而给 HTC 断货,让HTC损失惨重。有分析就指出,HTC虽然机型众多,但是没有一款真正销量火爆到能将成本摊薄到极低的机器,让它们坐着就能发财,加上不够强势的性格,议价能力弱,HTC根本无法控制成本。

据调研机构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上,HTC已彻底跌出前十,市场份额仅有0.68%。受销量的影响,HTC发布的最新月度财报显示,今年8月集团总营收为30亿元新台币,创下近4年来的最低月度收入纪录,同比收缩54.4%。去年HTC营收巨挫35%,并创11年来最低,同时落下105亿新台币的重度亏损。

谷歌入局

而谷歌和HTC也在很多年以前就有合作。2008年,HTC已经开发了自己的安卓系统手机。作为安卓系统与苹果iOS系统对抗的代表,HTC在这一年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搭载了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T-Mobile G1,也正是这款手机,将HTC推向了行业的巅峰。

这也并非谷歌第一次试图染指智能手机的硬件制造。2011年8月15日,谷歌以每股40美元,总溢价63%,共计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不过随后在2014年1月30日,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但谷歌并未出售大部分收购来的专利。

谷歌与HTC的联合声明(图片来源:微博@数字尾巴)

谷歌与HTC合作内容图解(图片来源:搜狐科技)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宏达电的研发团队总共约有4000人,原参与打造Google Pixel的HTC成员约2000人,而Google则早已派遣人员入驻HTC总部,交易后会要求HTC先行资遣管理阶层,只留下研发部门,原HTC的百名研发工程师将划分至位于新店总部的Google团队。

目前,除了智能手机以外,HTC开发的vive虚拟现实(VR)头盔也成为了其另一个业务重点。有消息称,由于两个业务相距甚远,HTC首先需要拆分公司,分别变卖或是引入外部大股东,才可以使其财务状况回归正途。而此前,琼斯报道也称,谷歌对HTC资产的兴趣并非仅限于Pixel手机,更包括后者的VR业务。

责任编辑:吴娅坤
HTC 谷歌 智能手机 海外并购 外资并购 商业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