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将2年来首次重回60美元 未来稳定油价看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6 20:03

【文 观察者网/张珩】涨了涨了,油价终于涨了。在OPEC长达10个月的限产措施,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紧张局势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终于回升到了两年来的新高。

油价上升,谁会哭,谁会笑?从目前的局势看来,沙特,伊朗、美国应该都很开心。沙特人达到了自己推高油价的目标,伊朗人获得了更多的石油收入,美国人的页岩油避免了亏损。但是现在只是“技术性再平衡阶段”,后续的油价可能并不会稳定。长期来看,油价“稳定器”可能只会是来自中国的需求。

图:大时代剧照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6日报道,本周一,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价格达到了自2015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昨天油价最高时为59.04美元一桶,相比起6月份上涨超过30%。金融时报认为,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库存的持续萎缩,还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工业大国近10年来,首次增加了对原油的需求。

布伦特原油3个月来的价格走向(图:纳斯达克)

但是目前油价维持在59美元可能只是暂时的,金融时报援引专业人士称:目前市场还处于再平衡阶段,目前全球原油储备正处于转折点,我们很快就能看到储备是否会继续下降。

OPEC的减产终于有效果了?

去年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终于达成协议,开始协调并且削减各个成员国的产量,根据协议,OPEC十四个主要产油国约定将会减产116万桶/日,同时包括俄罗斯、墨西哥等非OPEC国家也会参与此次减产行动。最终把产量从去年10月份时的3360万桶消减到3250万桶。

令人吃惊的是,几乎所有参与的国家都遵守了石油减产的协议,原本以为“各怀鬼胎”的各个产油国此次几乎空前一致。

随后,由于各成员国通过原油储备来满足客户需求,因此OPEC整体原油出口量在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稳定。结果导致在5月份还出现了减产半年,油价反而大跌5%的窘境。

现在随着各国石油储备的下降,油价终于涨回了60美元。而据路透社先前报道,OPEC内部人士认为,沙特的目标就是在“今年把油价涨回60美元”

去年,沙特的财政赤字扩大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约1227亿美元,这极大地增加了沙特财政压力。提升石油价格则是弥补亏空的最快办法。而不让油价上升过快可以限制美国页岩油的复苏,打击沙特石油的最大竞争对手。

美国著名能源调查公司Rystad Energy在2016年年中的数据,大部分的国家生产成本都低于30美元/桶,沙特、伊朗和伊拉克这三个主要产油国,其产量成本低于每桶15美元。其中沙特和伊朗更是少于10美元。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页岩油,图中的成本为23美元,但是在加上了其他支出以后,其盈亏平衡点就是另外一个数字了。

美国著名能源调查公司Rystad Energy在2016年年中的数据,表中各个国家的每桶石油生产成本都低于目前布伦特(Brent)原油的价格,56.37美元。

而伊朗人在油价上涨之后更是“喜笑颜开”,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裁Saeid Khoshrou今天告诉CNBC,油价维持在60美元可以“有效的稳定世界石油市场”,并且还能吸引更多的投资人,毕竟没有人想“投资一个波动不断的石油市场”。

库尔德人公投是否会推高油价?

目前,伊拉克最重要的石油产区处于库尔德人的控制之下,而库尔德人正在举行独立公投。尽管伊拉克库区公投遭到了来自伊拉克中央政府、周边国家、美欧和联合国的多方反对,但伊拉克库区领导人巴尔扎尼仍表示,“投票将按期举行”。

反对最激烈的毫无疑问是土耳其,该国国内也面临非常严重的库尔德人问题。金融时报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经用“关闭库尔德对外出口石油管道”威胁库尔德人,不许出现令人不快的结果。

埃尔多安说:“我们可以拧掉龙头,当我们选择关闭的时候,那就没有回头路了。”目前,库尔德地区每天通过土耳其对外出口55万桶石油,如果危机加剧,那么毫无疑问将会推高油价。

伊拉克库尔德人在街头庆祝独立公投@视觉中国

页岩油或将打破OPEC的“垄断”

自美国开始了页岩油革命之后,新兴的页岩油已经开始挑战OPEC的“石油垄断”了,对于石油的买家来说,除了OPEC,已经开始有新的选择了。去年底,根据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数据显示,北美16个原油产区的盈亏平衡点(黄色小点),目前绝大部分都已经低于50美元/桶。对于沙特来说,保证油价在60美元将毫无疑问给予美国油田盈利的空间。

图:油气投资调查

图:Rystad Energy

细看一下美国排名前五的页岩油田,其成本已经全部跌破40美元,最低的巴肯油田(Bakken)已经只有29美元。面对这种情况,美国的石油商人们也好像闻到了气味,大幅增加了页岩油的产量。上图中绿色的部分就是美国页岩油的占比,比重最大的Premian Midland Tight的页岩油已经超过了总产量的8成。

图:油气投资调查

稳定油价看中国?

目前情况扑朔迷离,但是长期来看,决定石油需求的因素可能只有一个。金融时报认为,未来维持油价在60美元的“稳定器”可能只是中国的需求。尤其是作为世界最大的石净油进口国,中国经济对于石油的渴求和建立石油储备体系,都将决定石油的价格。

OPEC秘书长穆罕默德•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向金融时报表示,2016年OPEC每天向亚洲出口750万桶石油,预计到2040年,这个数据将会变成2200万桶石油。英国石油(BP)负责从中东向亚洲出口石油的负责人表示,“中国帮助了世界石油市场清空库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伊朗石油 石油出口 石油战略 页岩油 沙特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