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先进科技能够拯救“正在滑落的出口王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6 20:23

9月25日,美国彭博社发表文章称,经过几十年的迅猛增长之后,中国在全球出口中的份额正在逐渐下降。而这种趋势是否会继续则取决于中国能否快速的将出口转向高科技产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全球出口领域的份额自从2015年12月达到的近17%的高位之后便逐渐萎缩。牛津经济学系和TCW 投资管理公司的经济学家表示,这一回落主要是由在铁矿石和铝土矿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出口量增长导致。

中国在全球出口领域的份额在2015年达到顶峰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另外一个原因,汇丰银行表示,全球目前的需求更多地倾向于高端机械和汽车,而中国则刚刚开始在这些领域崭露头角。

尽管全球出口份额较小,但“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蓝图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在从机器人到医疗设备等10个关键行业具备国际竞争力。

汇丰(HSBC)驻香港的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这应该更可能只是一种暂时的下降而不是一种趋势。”“随着中国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的份额继续上升,它在全球出口中的份额很可能也会扩大,而其出口内容也会覆盖从大规模制造产品到更加高端的制造产品。”

诺伊曼(Neumann)说,全球汽车需求的反弹提升了德国和日本的出口,而中国则有庞大的半导体贸易逆差。他说,随着中国的工业政策不断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将从发达经济体中获得份额,这种情况将会逆转。

纺织品和家具等低端制造业感受到的压力最大。这也与中国将高附加值产业从电动汽车转向机器人的政策保持一致。最近的一次污染整治行动提高了印染企业和造纸企业等行业的成本,削弱了这些产业的竞争力。除此之外,低端制造业还面临着诸如工人薪资增加、劳动力短缺以及来自人力成本更加低廉的如孟加拉国和越南的竞争。

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占37%,但较去年下降了3%,达到1060亿美元。与此同时世贸组织表示,越南和巴基斯坦等国正在赢得更大的份额,去年越南进入全球纺织品十大出口国,其纺织品出口占全球的7%。

根据策纬(北京)咨询联合创始人安德鲁·波尔克的说法,中国经济也是其激增的进口产品的受害者,中国的进口份额增加了其他国家的出口份额。“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它不能向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自身出口产品,”波尔克说。

责任编辑:王杰
中国经济 出口额 美媒 经济转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