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税改新方案:企业税降至20%,个税1.2万美元起征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9-28 08:22

当地时间9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印第安纳州发表税改演说,揭开了他“历史性税收减免”的方案框架:企业税从35%降至不高于20%,年收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翻倍至1.2万美元,取消房产遗产继承税,对企业留存在海外的收入一次性征收一个较低的税率等。

共和党人也公布了这份9页纸的减税和税改方案,比特朗普启动税改时的一页大纲更为丰富,但仍缺乏一些关键细节。此后,国会参众两院的委员会将会根据框架起草可行的税改法案,并提交国会通过。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高盛点评称,其中的详情大致符合此前预期,但净削减的个人税负比最近媒体消息透露的小一些,企业税负大体与媒体消息一致。也就是说,这份框架的减税力度还不及之前曝光消息带来的预期。而且高盛仍预计,为了满足国会的财政限制,获得国会通过,税改方案需要收缩减税规模。

特朗普在演讲中再次提到,此次税改“美国史上规模最大”,是“一代仅有一次的机会”,税改将会对中产阶层家庭减税,更为简单和公平,将会让海外的利润和就业回流美国。

在此前数月的税改讨论中,白宫与国会就税改方案达成了一些一致,特朗普甚至在争取民主党的支持,以通过税改。但由于数项改革预计使富人受益,并且没有提及实现减税的资金来源,据路透社报道,税改框架仍旧引发批评,认为实际是对富人的大规模减税,并且会造成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企业税不高于20%,此前宣称要降到15%

企业税方面,除了企业所得税降至20%,税改方案还提出,对于独资经营、合伙经营和股份制的小企业和家族企业,即税赋转由合伙人缴纳的公司(pass-through business),税改框架将最高税率由39.6%下调至25%。

税改方案建议采取措施,防止出现通过个人收入转为企业收入规避高税率的行为。方案意图取消企业替代性最低税,而且建议拟定税改案的委员会考虑采取方法降低对企业所得的双重课税。

为了鼓励美国的跨国企业将海外利润转回国内,方案呼吁对这类企业海外盈利的征税体系由属人制变为属地制,即只要企业在海外已缴税,转回本国的利润就不必再缴税。

为了避免跨国企业将盈利转入避险天堂,方案呼吁,以全球范围内该企业可享有的最低税率对其海外利润征税。

企业所得税将降至20%,这低于工业化国家22.5%的企业税平均水平

个税起征点翻倍至1.2万美元

虽然特朗普称他的税改原则之一是对中产阶层减税,但富人或将从方案中受益。

就税收抵扣而言,特朗普税改将标准抵扣额接近翻倍。即夫妇共同申报,就年收入而言,其中24000美元的收入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申报,则对12000美元的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而其他的税收抵扣与减免,都将被取消,合并到这一力度更大的免税政策。因此州税和地方税的抵扣也将取消,主要受影响的则是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这些民主党州的富裕人群。

特朗普税改将美国现行的七档个人所得税合并为三档,分别为12%,25%和35%,税改方案称,目前多数家庭按10%的最低一档税率纳税,但因为税改将家庭免税年收入翻倍至24000美元,美国家庭仍将会获益更多。儿童税收抵免额度将从现行1000美元有所提高,但尚未公布具体数额,家庭的非儿童附属成员也将获得500美元的税收抵免,在制定法案的过程中,也会考虑更多惠及中产阶层家庭的政策。

由于个人所得税最高一档从39.5%下调至35%,方案也提出,或许会对富人征收更高税率,避免税改劫贫济富。但另一项被指为富人减税的方案,则是取消房产遗产税,即取消继承逝者的房地产时需缴纳的高额税收。特朗普对此称,不会让该“死亡税”偷走美国梦。此外,对于通常让美国富人受益的抵押贷款利息和慈善抵扣政策,特朗普税改予以保留,而对打击富人避税的替代性最低税政策,则决定取消。民主党此前已经表态,将不会支持任何为富人减税的税改方案。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