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鼓吹五万亿美元新税改,美媒赶紧泼冷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8 16:47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当地时间9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了规模超五万亿美元的新税改方案,兑现自己在竞选中的关键承诺,却引发外媒群嘲。

特朗普对自己的这份方案表示很满意,在印第安纳州的演讲上用了一堆华丽的辞藻大吹特吹:“在我们的框架下,我们将大幅削减企业税率,让美国企业和工人能打败外国对手,开始再次赢得胜利”,“税改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这是一代人一遇的机遇”,“这将是80多年来国内中小企业最低的边际所得税率”,“接下来,世界各地的工作机会将会涌入美国,大家争着抢着要美国工人,工人的工资将会创历史新高!”

外媒之所以对这份内容早已曝出、细节还不完善的税改框架不甚满意,主要基于两点:一方面,说好的“为蓝领工人谋利益、为中产阶级减负担”,到头来获益最多的还是以特朗普自己为代表的富人阶层——特朗普,你还记得大明湖畔为你投票的蓝领选民吗?

另一方面,参议院在前一天刚刚决定不对废除奥巴马医改的法案投票,这也就是说,特朗普税改法案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共和党占多数的美国国会2017年一整年将没有任何一项重大立法胜利。但从目前的框架内容来看,特朗普也不知道这减税后的赤字要拿什么来补,加之共和党内部的四分五裂,税改法案在国会的前景并不乐观。

富人的胜利

“特朗普税改对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富人有利”,这是《纽约时报》对税改发表评论文章的标题。事实上,多数美媒都看到了这一点。

甚至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直接了当地评价说,框架文件“充其量给了部分中产阶级人士一点小恩小惠”,还质问“总统读过他的计划吗?”

具体看特朗普减税的措施。无论是对个人的,还是对企业的,几乎每一条都对富人有利。最典型的,废除遗产税和地产税,绝对是富人和高收入者的福音,废除遗产税将为0.2%最有钱的家庭提供2,69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此外,各种便利企业的减税措施,减免的税收会首先进入企业所有者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口袋;就算是降低个税,也很可能会导致富裕阶层获益更多的情形——框架中的个税税率最高档35%依然低于当前的39.6%。虽然,方案称国会可以决定为最高收入者设定更高的税率,但彭博原因美国国会税法委员会内共和党人的说法称,该委员会主席、德州联邦众议员Kevin Brady已表示支持全面减税。

回想特朗普去年竞选的时候,一直把减税挂在嘴边,并借此收获了中低收入人群的一众选票;当选后,整个团队统一口径,称特朗普“专注于为中产阶级减税”;事到如今,如果法案成功施行,最大的受益者一定是高净值人群。

就特朗普本人来说,虽然他目前依然拒绝公开自己的纳税单,也在昨天的演讲中高喊“相信我,它对我没好处”,但至少这次连同遗产税一并要废止的替代性最低税曾深深地伤害过特朗普——2005年,这一税种曾使他在2005年时支付了3100万美元。

对于中产阶级的福利,现在唯一有可能的,大概就是标准扣除额提高近一倍,个人为12,000美元,已婚夫妇为24,000美元,并要求“大幅提高”目前17岁以下儿童每人1,000美元的儿童税收抵免。这项政策还将扩大到更高收入的中产阶级家长。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说是要为中产阶级减税,但框架内容里看不到任何细节可以得出这一结论。按照目前的内容,虽然有些家庭可能会减税,但其他家庭最终会缴纳更多的税款。”

至于对低收入者的税收减免,这份税改框架更是完全没有涉及到,既没有蓝领工人的工资所得税减免,也没有工资所得可抵扣额的增加,甚至全面调整下来,蓝领工人还会承担比以前比例更多的税负,而对这一人群的工资却没有任何支持措施。

赤字怎么补?国会怎么闯?

对于减掉的这些税负用什么来补,特朗普在框架方案中只字未提,还是用一贯含糊的“经济增长”来搪塞。

部分工业化国家企业税率:美国此前35%的企业税排在工业化国家前列,减税后则将低于工业化国家22.5%的平均值(截图自英国《金融时报》)

外媒毫不留情地反驳了这一说法。里根和小布什减税是在经济衰退期,特朗普此次减税是在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美联储无论是从语言,还是加息缩表的实际行动,都对特朗普的这一行为做出了警告——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很快。

在里根和小布什减税期间,美国政府的债务相当小。1981年,美国政府债务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4%,2001年,这一数字为31%,但到了今年6月份,这一数字已经飙升到了75%。

再具体到债务,特朗普说他减税不会致使美国政府债务飙升,但事实上,无论是里根还是小布什,两次减税都直接导致了债务飙升。

当然,缺钱还减税,特朗普或许也没有在怕的,大不了政府停摆。4月底,美国国会两党就一项1万亿美元的政府预算案达成一致,特朗普5月2号发推表示,“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进行谈判的原因是,该议案需在参议院取得60票支持才能过关,而目前无法得到60票支持。共和党人或者在2018年选出更多共和党参议员,或者就得改变规则,让议案只需取得51票支持便能过关。如果政府在9月‘好好’停摆一次,就可以解决这个混乱!”

外媒担心特朗普减税给美国政府带来的财政赤字

另外,特朗普减税法案未来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CNN评价,这份框架省略了很多重要的细节和数据,国会的草案编写者现在必须在草拟法案时做出判断。而且现在还不知道主导特朗普税改的六位要员(Big Six)——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美国财长姆努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Mitch McConnell、众议院议长Paul Ryan、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Orrin Hatch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Kevin Brady将如何删改框架。他们都在闭门讨论,花了很长时间才达成一致。

CNBC提到,多位民主党人表示不会支持对最富有的美国人减税,不会投票支持增加财政赤字的税改。

彭博社则表示,这一减税框架出炉标志着国会内一场残酷斗争的开始。一位有影响力的怀疑者是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犹他州共和党人Orrin Hatch,他发誓说,他领导的这个委员会不是“橡皮图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税改 减税 所得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