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 中国排名升至27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8 21:35

据中新网报道,世界经济论坛9月27日发布《2017-2018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瑞士竞争力居全球榜首,新加坡位列亚太地区之首;中国位列全球第27位,比上年度上升一位。我国台湾地区排名第15名,较去年退步1名。为此有台媒称,这呈现出陆进台退的窘境。

报告中还称,经济危机近10年后,世界经济状况要好得多,在过去的几年里,全球缓慢但稳步增长仍将继续,预计2017年增长比例达3.5%。

26日,世界经济论坛“应对全球挑战”团队总监及管理委员会成员理查德·萨曼斯出席《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会

这份报告用基础条件、效能提升和创新成熟度三个层面的12项指标来衡量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体的竞争力。

根据报告,瑞士位居全球第一,美国则从第3升至第2,继续在发达经济体中竞争力名列前茅;加拿大从第15上升至第14。这意味着北美区域在技术创新上仍然是领头羊。

亚太地区竞争力整体向好。新加坡位居全球第三;中国香港名次从第9升至第6,一跃超过日本;日本名次则降至第9,比去年下降一位。这是该国全球竞争力排名连续第二年下滑,原因可能和不少分项排名下降有关。

根据报告,日本“铁路质量”由首位降至第2位;技术革新相关项目中,“产学合作”的排名由第18位降至第23位,“活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由第3位降至第8位。

近年来,日本铁路受到中国越来越强有力的竞争,在印尼雅万高铁等项目争夺中输给了性价比更高的中国。

全球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图片来自凤凰网)

中国名次比去年提升了一位,位列第27,不仅继续领跑金砖国家,也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体之一。

报告称,中国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环境”和“创新”三项指标表现最为突出,在“技术就绪程度”“商品市场效率”和“高等教育和培训”方面进步较大。

“中国在技术开发运用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热情与行动力有目共睹。”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表示,中国商品市场效率的进步也反映出政府在推行职能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家精神方面取得了成效。

中国台湾排名第15名,较去年退步1名。为此有台媒称,这呈现出陆进台退的窘境。台当局“国发会副主委”邱俊荣指出,台湾在“基础条件”的排名下滑,是今年整体排行下滑的原因之一,反映各项基础建设有待加强。

印度排名上升至第40位。除新加坡外,东盟经济体量最大五个国家全部跻身榜单,依次为马来西亚(第23位)、泰国(第32位)、印尼(第36位)、越南(第55位)和菲律宾(第56位)。

报告还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几大问题,包括:金融体系遭破坏的风险仍存,部分经济体金融系统甚至进一步恶化;因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之间存在失衡,创新投资虽然不少,却没能像人们期待那样带来生产力的大幅提升。

作为非官方国际组织,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夏季和冬季分别举办两次“新领军者年会”(达沃斯论坛),已成为各国政要和商界人士探讨世界经济问题的重要平台。

排在中国前面的26个国家和地区(图片来自凤凰网)

责任编辑:张晨静
竞争力 全球竞争力 中国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