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退休,大陆芯片行业能否迎头赶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3 16: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经济的支柱是什么?估计10个人中有9个人的回答是“半导体”。现在,这根“柱子”即将换人了,至于新人能不能撑起这栋房子,至少在一些分析师看来,“悬”。

另外,在大陆“红色供应链”芯片崛起的情况下,台积电面临激烈的竞争,虽然张忠谋称台积电的技术领先10年,但是毫无疑问,双方的差距越来越近。

据路透社10月2日报道,昨天下午,创立并且担任台积电董事长30年的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正式宣布,将在2018年6月“裸退”,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未来台积电将实行“双首长”制,刘德音接任董事长,并将是公司最后决策把关者及最高代表;魏哲家担任总裁,在策略和战略上领导和经营公司,向董事会报告。

张忠谋退休,蔡英文今天也过来“凑热闹”,先前张忠谋曾经当众驳斥蔡英文,当局应该减少对产业的干扰,建设基础设施就行。蔡英文反驳说,资源有限,必须集中发展重要的产业,而其中之一就是半导体。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视觉中国

年龄是张忠谋退休的主要原因,毕竟他今年已经86岁了。在1987年刚刚创办台积电时,其资本只有2.2亿美元,而现在台积电是一家18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在这1800亿美元中,外资达80%,无怪乎投资人非常担心台积电未来的发展。

对此,张忠谋表示,刘德音和魏哲家两人几乎是同类型的人,两人想法几乎一致,两人意见很少有分歧,倘若二人真的意见不同的时候,台积电还有一个很杰出的董事会。至于股价方面方面,张忠谋还说,股价不会波动,外资也不会撤离甚至还会多买一点儿。预估今年台积电以美元计价的营收将成长接近10%,而未来几年亦将有5-10%的成长。

他认为,台积电的三大强点是:一是技术总是保持领先地位,二是制造也是保持领先地位,及三是客户对台积电的信任。但是,台积电并非没有挑战,且每年的挑战都很大,其中在尖端技术就有一、两个,而技术成熟的竞争者也有十多个。

市场人士看法不一

瀚亚投信副投资长刘兴唐认为,看好这次台积电的交棒,由于双首长经验丰富,再加上公司在半导体产业有绝对的领先优势,未来五年料靠着人工智能与超级电脑高效运算等新兴产业维持动力。纵然董事长张忠谋退休,相信台积电的营运仍会相当稳健。

元大投顾市场研究部经理薛舜日也指出,台积电在过去几年就规画了接班计划,并对外界说明,不是突然之举,影响应该还好。过去台积电也是集体领导,再由张忠谋定夺,未来应该也是一样。

张忠谋宣布退休后,台积电的股价目前没有太大的变化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赞同台积电未来的发展,一不愿具名的资产管理业者忧心,外资持有台积电股票达八成,目前股价处在高位,只要有一小部分信心动摇,就会造成明显波动。

“大家不免会回忆起上次退休时台积电的惨况,希望明天不要太激烈,他们应该有先和外资沟通过吧?”兆丰投顾协理黄国伟说。

上次退休的惨烈历史

早在2005年,张忠谋就选择了退居二线。但是仅仅三年之后,金融海啸爆发,而台积电也在2009年陷入了重大危机。当年第一季度,台积电濒临巨大亏损,而当时继任的董事长蔡力行“假借绩效考核,强行裁员”的决策更是让员工上街抗议,同时被外界认为台积电不诚信,从而丢失了大量订单。一些员工围堵在张忠谋的家门口,请求他出山以挽救现状。

2009年在大街上抗议的台积电员工(图:厦门卫视)

随后,张忠谋被迫“出山”重整台积电,在这几年中,台积电成功摆脱危机,并且越发繁荣。但是同时,台积电也面临三星半导体的崛起,2011年,三星公司成功从台积电手中抢走大客户,苹果处理器的一部分订单。2015台积电核心人物出走梁孟松博士出走三星,三星的14nm迎头赶上,总体技术上和台积电非常接近。

图:半导体行业观察

激烈的竞争

在张忠谋的“退休”宣言中,他着重提到了技术上的竞争,目前三星与苹果“平起平坐”,而随后还有十多个跟随者,其中就有大陆的企业。

目前,大陆行业领先的中芯国际可以商业化量产28nm工艺的芯片,并且目标在2018-2020年左右开始稳定商业化生产目前最先进的14nm芯片,技术在整个行业中处于第二梯队。同时,中芯国际在今年3月正式宣布,开始研究7nm工艺的芯片,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金融时报统计的可商业化量产的芯片技术团队,红色为大陆企业

另外,世界芯片巨头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去年也在南京投资百亿,建立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目标是在2019年量产22nm芯片。就连台积电也放下身段,去年正式进入大陆,张忠谋此前感慨,“即使现在去也已经晚三星一年,但再不登陆,未来恐将毫无竞争力,实在是时间已晚,不得不去。”

只不过受限于台湾“新政院”的要求,台积电必须与台湾保持“N-1”代的技术落差,且主导权要由台湾半导体产业掌控、对台湾有相对投资。同时,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大陆设厂,将以三座为限。

对于大陆芯片“红色供应链”的崛起,张忠谋曾经表示不怕,从技术上来说,台积电目前技术领先大陆五年左右,就算红色供应链要取代台积电,至少也要十年以后。

三星、台积电、中芯国际目前能够量产的芯片工艺(注:中芯国际存疑)/图:半导体行业观察

而且就在两天前,台积电宣布,他们计划建造全球第一条 3nm 制程工艺的生产线,目标是在2020年正式建成,如果一切顺利,台积电将再度和所有的竞争对手技术上拉开一代差距。但是无论如何,现在大陆的芯片已经越追越近,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

蔡英文“凑热闹

张忠谋曾经公开指责蔡英文的“5+2”产业发展计划,认为当局是在胡乱干预经济,实际上连稳定供电也做不到。

所谓的“5+2(创新产业)”是指蔡当局提出的以大量资源扶植五+二产业,作为台湾产业转型的关键。五大产业:物联网、生物医学、绿能科技、智能机械与“国防”产业,后来再加上高附加价值的农业与循环农业经济。一年多过去,有关这些创新产业的进展,到底花了多少钱,做了什么事,民众一概不知道。

张忠谋认为:台湾经济的发展,私人企业是重要角色,当局只要把基础建设如水电、土地、交通、法律做好即可,民间要做什么产业,最好不要介入太多。一些需要大市场支援的企业转型,台湾已经错过,现在要赶也赶不上了。

蔡英文在今天回应说,五加二的基础产业其实已经存在,且有相当的规模,好比智能机械,在台湾的机械产业做得很好,ICT产业也做得很好,应该要在此基础上,鼓励业界结合起来。

蔡英文进一步说,要发展产业,有些基础工程不是企业自己可以做得来的,因此需要政府来做。

至于企业界最在意的“五缺”问题,缺水、电、地、工、人才方面,蔡英文表示,会积极处理,特别是缺电的问题。从过去这段期间,和平电塔倒塌、815大停电,显示了不是缺电的问题,而是天灾、人为疏失,暴露了整个供电系统的问题。

图:推特

责任编辑:王力
台湾 半导体 芯片 国产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