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独立之后:GDP可能下降25%,失业率将会翻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4 14:04

【文 观察者网/张珩】这两天,中国举国欢庆“双节”。不过同时,国外可不怎么太平,美国发生了史上最大的枪击案。在欧洲,加泰罗尼亚闹着要“分家”,昨天晚间,连西班牙国王都罕见表态:独立公投非法且不民主

但是公投已经在“流血”中宣布胜利,独立势力可能最快在本周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支持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人认为,中央政府在财政上一直剥削富裕的加泰罗尼亚,独立之后生活会更美好,但是这是真的吗?也许等来的或是GDP下降25%,失业率翻倍。

西班牙GDP和工业支柱

从数据上来说,西班牙总人口约4600万,加泰罗尼亚人口约750万人,占约16%。据金融时报近日统计,在GPD上,加泰罗尼亚地区大约占据了西班牙GDP总量的19%,排名第一。就连首都马德里地区也只有GDP总量的18%。

西班牙GDP统计(图:金融时报)

同时,加泰罗尼亚的人均GDP也更高,为28600美元,西班牙平均只有24000美元。从计算贫富差距基尼系数上进行比较,加泰罗尼亚只有31,而西班牙平均为35。

人均GDP(图:金融时报)

在商业方面,加泰罗尼亚的总共有609000家公司,在西班牙所有地区中排名第一。工业产值占据了GDP的21%,而西班牙平均工业产值只占据了GDP的19%。

加泰地区公司数目(图:金融时报)

加泰罗尼亚经济和工业的活跃也帮助该地区吸引了更多的外资。金融时报进行了统计,自2003年开始,加泰罗尼亚吸引了超过1000家外国公司的直接投资,主要来西欧,金额超过430亿美元,超过西班牙吸引的全部外资的25%。绝大部分投资都集中在汽车、交通、化学、医药等行业,创造了26000份工作机会。相比之下,排名第二的马德里被甩下了足足200亿美元之巨,并且在西班牙其他地区,外国投资更多的集中在房地产领域。

外国直接投资西班牙的金额,加泰罗尼亚一枝独秀(图:金融时报

所以一旦失去加泰罗尼亚,总经济大环境方面来看,西班牙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金融危机之后,加泰成为了西班牙经济恢复的“支柱”

总所周知的,在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西班牙经济遭到了重创,不只GDP下降,失业率还飙升。在2012年末,西班牙的经济在短暂的恢复之后再度落到了谷底,但是随后,加泰罗尼亚率先从危机中走出,GDP增长率超过了西班牙的平均。

西班牙GDP增长率,红色为加泰罗尼亚,蓝色为西班牙平均(图:金融时报

在失业率方面,西班牙总体失业率为17.2%,而加泰罗尼亚地区只有13.2%。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失业率统计上,加泰罗尼亚高达34%,而西班牙的平均数值为44%,也就是说,西班牙几乎每两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没工作。同时,欧盟的失业率只有7.7%,年轻人的平均失业率也只有24%。

而且,据世界银行统计。为了吸引投资,繁荣商业,加泰罗尼亚只需要118天就能建立一家公司,而在如坎塔布里亚(首府毕尔巴鄂)和埃斯特雷马杜拉等其他西班牙地区,需要190天才能建立一家公司。

旅游重镇

旅游业是西班牙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据半岛电视台统计,在2016年,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机场接待了1800万外国游客,排名西班牙第二位,仅次首府马德里,去年有4400万外国游客前往马德里。

对于欧洲和美国游客来说,西班牙一直是重要的低价旅游的目的地。

西班牙IBX35指数走势,这两天波动不断

如果“脱西”,前路并不好走

CNN表示,很多加泰罗尼亚人认为,自己在离开西班牙之后,将不再被马德里中央政府“剥削”,当地的财政也不会被“转移支付”,地方政府称,马德里每年从当地“剥削”160亿欧元,相当于GDP的8%。也就是说离开之后会“更加有钱”。

但是实际上,独立对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和欧盟来说,是一个“三输”的决定。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Business insider)报道,对于加泰罗尼亚人来说,离开西班牙首先就意味着失去欧盟的统一市场。

据著名咨询公司ING统计,加泰罗尼亚有65%-75%的出口目的地为欧盟,而独立将导致这新的加泰罗尼亚国家直接离开欧盟,新国家的出口将陷于瘫痪。

加泰罗尼亚出口统计,灰色为欧盟(图:商业内幕网)

债务危机

对于这个可能的“新国家”来说,第二个问题是债务危机。据半岛电视台报道,2017年第一季度,加泰罗尼亚的债务已经占据了GDP总量的35.4%,在6月末,总额已经累积到了767亿欧元。

评级机构称,加泰罗尼亚的债务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其债券的风险,也就是说,如果加泰罗尼亚离开西班牙,在没有中央政府“兜底”的情况下,未来在债券市场上可能不会获得任何融资。

加泰罗尼亚的GDP会严重下降

最后,半岛电视台的援引分析师的研究指出,离开西班牙和欧盟可能导致当地GDP下降25%-30%,失业率将会翻倍。

如果加泰罗尼亚独立,可能出现的GDP下降的状况

无怪乎,ING的调查表明,62%的当地民众对于“独立”感到非常担心,只有31%的人非常“兴奋”。

市场已经开始对西班牙的政治动荡作出反应。金融时报今日发现,西班牙国债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大规模出售国债。其2018年到期的10年期国债的利息已经上升了2.15%,而2020年到期的国债则上升了2.64%。

因为风险上升,西班牙必须提高其国债利息,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西班牙债券,稳定金融市场。

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图: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西班牙 西班牙经济 西班牙国王 西班牙巴塞罗那 国家分裂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