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减价!欧盟要求亚马逊向卢森堡补缴税款2.5亿欧 不到苹果大单2%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5 10:33

据路透社10月4日报道,欧盟打击不公平税收,美国电子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成为又一家被处罚的美国科技公司。本周三(4日),欧盟正式向亚马逊发送通知,命其向卢森堡政府补缴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税款。

路透称2.5亿欧元这一数额远远低于知情人士预期。此前,欧盟曾令苹果公司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

路透社网页截图

对此,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卢森堡对亚马逊的税收优惠非法,约四分之三的亚马逊利润没有被征税。”维斯塔格一直以来都对跨国公司的税收安排态度强硬,多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被其列入调查范围。

对此,亚马逊方面表示正在考虑上诉,“我们相信亚马逊在卢森堡没有获得任何特殊待遇,我们的纳税完全是按卢森堡和国际上的规定”,亚马逊在声明中说。

此消息传出后,周三亚马逊股价没有太大波动。

对于向多家美国科技公司开出罚单一事,维斯塔格表示,调查反垄断和逃税是其工作,她本人对外国公司并没有偏见。

“这是关于在欧洲范围内竞争的事情,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是哪家公司”,维斯塔格表示。此外,她还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观点表示欢迎。马克龙呼吁欧洲建立更加完整的企业税收体系,以堵住减税漏洞。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亚马逊需要向卢森堡实际补缴税款的具体数额还未计算出来,但罚单开出的2.5亿欧元远低于消息人士一年前透露给路透的4亿欧元。

路透还称,通过罚单数额可以计算出,欧盟委员会认为亚马逊通过卢森堡的税收减免漏洞掩盖了约9亿欧元的欧盟内利润。

路透分析,亚马逊之所以利用漏洞少缴税,是因为利润太薄,而只有如此才能支持其全球扩张。2016年,亚马逊在全球的营收达到1360亿美元,但利润仅为24亿美元。

据欧盟委员会称,亚马逊在卢森堡少缴税款的具体方法是,卢森堡允许亚马逊将其很大一部分利润转移至一家控股公司,而这家控股公司因只做知识产权许可授权业务而免缴税款。

据税务领域专业人士称,美国公司将其海外利润转至国内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出售包括商标和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给其海外关联公司,而这些关联公司存留的利润是不用上税,因为它的作用主要是向海外的其他子公司出售知识产权许可。

另一边,亚马逊在卢森堡设立关联公司少缴免缴税款一事在美国也牵连了诉讼,美国税收主管机关主张的诉讼标的额为15亿美元,今年3月,这一案件已经以亚马逊胜诉告终。

作为卢森堡这一人口约为50万小国的最大雇主之一,亚马逊为卢森堡提供了约1500个就业机会。和亚马逊一样,卢森堡也不服欧盟委员会调查结果,并表示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益。亚马逊在欧洲共拥有约5万名员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在2013年之前担任了近20年的卢森堡首相,对于外界批评他在担任该职时纵容逃税,容克表示他并没有做错人和事,并称欧盟委员会一直致力于维护公平的税收。

2014年时,卢森堡被曝出全球震惊的“卢森堡避税丑闻”(LuxLeaks),被披露文件曝光了大型会计事务所是如何帮助跨国企业少缴甚至不缴税的。

除了亚马逊之外,卢森堡与快餐连锁店麦当劳、法国能源公司Engie的税收安排也在接受欧盟的审查。卢森堡已经对欧盟在2015年的一项裁定提出上诉,该裁定要求汽车制造商菲亚特补缴税款。此外,比利时、荷兰为跨国公司提供的税收安排也在接受欧盟委员会的审查。

“卢森堡一直全力配合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坚定致力于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有害的避税行为,”卢森堡财政部长在周三表示。

亚马逊在2015年大幅调整了欧洲纳税安排,把营收计入英国、德国、西班牙以及意大利,并在这些国家纳税,不再把所有营收都转移到欧洲总部卢森堡。此举可能会提高亚马逊的纳税金额。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卢森堡 亚马逊 欧盟 欧委会 苹果公司 逃税 避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