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617亿混改定增方案获批 新入投资者持股超1/3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2 13:04

中国联通高达780亿元的“无先例”混改方案昨日通过发审委的审核。

据《中国证券报》10月12日消息,中国联通10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当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对公司定增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此次定增申请获得审核通过。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另行公告。

回溯此前方案,中国联通A股“定增+转让股份+员工持股”的混改共涉及金额约780亿元。其中,拟向战略投资者定增不超过90.3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17.25亿元;同时,由联通集团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19亿股联通A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

据中国联通在8月16日发布的公告,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总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780亿元。其中,百度将向联通A股投资70亿元、京东将投资50亿元、阿里巴巴投资43.5亿元、中国人寿投资217亿元、腾讯将投资110亿元。

联通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图片来源:搜狐科技

在员工持股部分,公司拟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上述方案实施后,中国联通A股的股权结构为:联通集团持有联通A股公司约36.67%的股权;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持股35.19%。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4G投入占募资一半以上

另据《证券日报》消息,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617.25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4G、5G和创新业务中。

9月底,在谈到此次混改战略投资方的资金何时能够进入中国联通运营主体时,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年内应该能全部到位”。

根据文件,中国联通4G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550.9亿元,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总投资271亿元,创新业务建设项目总投资32.13亿元,三大业务未来预计投资金额为854.03亿元。其中使用此次募集资金分别为398.16亿元、195.87亿元、23.22亿元。无论是从此次混改总募集资金,还是按定增部分计算,4G投入都占到了一半以上

王晓初此前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2G迁移到4G与4G迁移到5G是不一样的,因为4G和5G需要共存,不像4G替代3G,所以5G的投资还需要实验、等待。估计在2020年5G能达到商用水平,目前联通主要是跟踪,还不存在大规模投资的问题。他表示,5G通信现在还需要2年-3年的成熟期,所以目前还需要4G扩容带来收入。

从中国联通财报中也可以看到,4G业务在其营收占比中持续增加,4G拉动用户增长和价值提升明显。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4G用户净增3426万户,总数达到1.38亿户,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的比例同比提高23.7个百分点,达到51.5%。4G用户ARPU为人民币66.5元,远远高于整体移动出账用户ARPU的48元。上半年,中国联通手机上网数据流量同比增长325.7%,手机上网收入达到人民币429.0亿元,以4G为代表的大流量套餐贡献明显。

而从基站数量看,根据国信证券数据,中国联通在网络覆盖方面与另外两家运营商有明显差距。中国移动一家独大,4G基站数量占比为48%,中国电信为29%,而中国联通为23%。

市场普遍看好混改效果

对于联通混改,市场一直颇为关注。十余家券商就此发布研究报告,对公司混改所产生的效果表示看好。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此前公布的混改方案中,中国联通明确表示将积极部署5G网络,2017年至2019年总投资额达271亿元,投入力度超预期。中国联通2017年至2019年5G 项目投资额分别为1亿、80亿、190亿,由此可见联通的5G建设始于2018年并于2019年开始加速,尤其是5G无线网投资由2018年的15亿陡然上升至2019年的130亿,建设速度超出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奕含
国企 国企改革 中国联通 联通 BAT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