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增资 特朗普要求世行反思对华放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3 21:48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拒绝为世界银行增资,以迫使该机构整改其向中国和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放贷的政策。

报道截图

为应对日益增长的贷款需求,世行需要增资。目前,世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正在积极寻找额外的资金来源。此前,他希望在本周召开的年度会议上,股东们至少能就增资时间表达成一致。

但特朗普政府抵制这些计划,并表明态度,称美国希望世行先检查其资产负债表、特别是向中国发放的贷款。据悉,中国是世行最大的借款国。

美国财政部的一名高级官员本周向路透社表示,在美国考虑为世行主要贷款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增资的设想之前,世行需要对其资产负债表做“大量工作”。

该官员表示,“归根结底,问题在于世行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已有太高比例的资金向拥有足够借款能力的国家和项目倾斜。”

金墉周四为世行向中国发放贷款进行辩护,称世行在中国开展的工作为该行在世界各地的工作提供了启迪。

“对我来说,我们在中国工作的理由相当明确:我们不仅帮助他们在发展的道路上前进,而且也从中国汲取的经验教训……对我们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工作非常有用,”金墉对记者说。

金墉期望世行在很多方面与中国保持深度接触。然而,美国反对世行贷款对华倾斜,金墉的愿望面临比较严重的阻力。

周四,美国宣布将退出联合国的文化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时对联合国、北约及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采取了更加对抗的态度。《金融时报》报道说,与世行在增资方面的争执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反感国际体系的新表现,反对者把此举视为美国退出全球领导地位的又一体现。

金墉称,增资的决定权目前掌握在股东手里。“好消息是美国现在也参与了讨论。”他说。

事实上,金墉急于同特朗普政府打造关系。他一直在与特朗普的女儿和顾问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就建立一支女性赋权基金保持密切合作。金墉表示,该基金将于本周六成立,目前已经筹到了3.5亿美元左右的捐款,这将允许世行能够部署多达20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如今就职于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的斯科特·莫里斯(Scott Morris)评价说,世行利用向中国发放贷款的机会与北京方面接触,借此对冲亚投行等机构造成的影响。然而,美国的立场挑战了世行现有的上述策略。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在一个大型国际机构的任务上“选择直接对抗中国”。

他表示,“这正给未来造成相当深刻的分歧。”

责任编辑:奕含
世行 世行行长 特朗普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