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微信支付挑战支付宝后继乏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6 10:57

自从微信红包出现后,微信支付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但这一增长却在今年出现放缓迹象。据艾瑞咨询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微信支付二季度份额从40%下降到39.8%,而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一季度的54%扩大到二季度的54.5%。

一方面,据腾讯财报披露的数据,目前微信支付的用户数已经达到6亿,而中国的网民总数为7亿,这表明微信支付的用户红利将见顶,进一步拓展的空间有限。

此外,艾瑞报告显示,2017Q2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结构中,互联网金融占比为40.7%,个人业务占比27.1%,线上消费占比17.7%,充值缴费占比为1.9%。由此可见,红包、转账等依靠流量的支付占比正在下降,而线上消费及互联网金融支付所占比重有所提升。

支付宝能够在大基数下取得增长,业内人士认为是其背靠蚂蚁金服提供的信用、理财、保险、银行、消费信贷等“多维”业务,在支付之外,支付宝还能为用户、商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价值,但相比流量优势的快速生效,这些综合优势需要一定积累才能爆发。

艾瑞咨询分析表示,支付宝的余额宝个人申购份额二季度环比增长22.1%,这助力了支付宝的高速增长,此外,电商促销活动带来的交易规模增长同样可观。同时,在支付宝线下支付收款码的激励政策下,线下支付呈现高速增长趋势。易观也分析指出,受益于对线下扫码业务的持续投入,支付宝消费类业务和个人转账类业务的交易规模均呈现爆发式增长。

中金分析师姚泽宇表示,从数据来看,支付宝不仅已经稳住了第三方支付行业中的龙头位置,还拉大了与行业第二之间的差距,这与支付宝在场景布局和线下支付方面的投入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廖志鸿
支付宝 微信 阿里巴巴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