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经济到了危险边缘,80%的人已被榨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4 11:38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10月23日报道,在美国经济表面的稳定之下,暗藏着一个非常小但非常可怕的统计数据:目前美国的消费者债务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大衰退前夕的水平。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止今年六月,美国家庭负债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额超过了5000亿美元,而总的家庭负债规模更是达到了12.84万亿美元,大约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二。

目前,逾期债务占总债务比例的4.8%,对此,纽约联储曾发出警告——信用违约的账户数量和货币规模都出现了“急剧上升”。

事情是这样的:和政府债务可以持续不断增加不同,消费信贷是需要切切实实还钱的。尽管目前美联储维持了较低的官方利率,但这样的“优惠政策”通常不会惠及信用卡业务或小额商业贷款等项目。

“美国经济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市场分析公司720Global的联合创始人Michael Lebowitz表示,“大多数消费者,尤其是处于底层的80%的人群,已经被榨干了(tapped out)。”

Lebowitz说,“人们极尽自己所能去贷款,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来说,偿还这笔债务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如果工资上涨不能大幅超过通货膨胀的速度,那么这个问题是必恶化无疑。”

此外,IMF在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用了两章的篇幅,阐述了当下全球家庭债务所存在的问题,并得出“美国家庭消费负债若持续维持高位,会导致经济持续下行并更为深化”的结论,“当初始债务水平已经很高时,家庭债务再增加就意味着风险会进一步被推高。”

然而,考虑到目前宏观经济持续低迷,IMF得出这一结论意味着,一旦家庭债务规模增长到我们原先以为还比较低的程度时,风险就已经会凸显。据IMF计算,这一门槛大约为30%的GDP。

很明显,美国目前的状况已经超过这个数值太多了。

IMF说,随着家庭负债增加,美国未来的GDP增长率和消费增长率都会下降,而失业率则会相对于平均值有所上升。

而IMF报告中的一句话也似乎解释了美国经济近来表现良好的“真谛”:家庭债务的变化与当下实际GDP增长呈正相关,与未来实际GDP增长呈负相关。

具体来说,如果三年期家庭债务增长5%,未来三年的实际GDP增长率则会下降1.25%。“房价上涨和经济衰退伴随着家庭债务的大幅上升,危机会更为严重和旷日持久。”

那么,面对如此严重的威胁,办法有没有呢?

IMF在报告中倒是开出了一个药方供美国政府参考。

IMF说,美国政府可以大胆地推行家庭债务重组计划,就像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美国或者今天在冰岛那样。这样的政策,有助于避免家庭违约持续恶化,而且房价也会转跌,其他价格也会萎缩。

在此前一波全球经济衰退之前,许多国家的家庭债务猛增,而这并非巧合。

IMF给出了这样一组惊人的数字,在2007年之前的五年中,发达经济体家庭债务与收入的比率上升了39个百分点,平均为138%;而在丹麦,冰岛,爱尔兰,荷兰和挪威,债务达到高峰,甚至超过家庭收入的200%。

换句话说:眼下这事,我们之前是见过的。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国经济 消费主义 债务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