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大量中国资金涌入全球飞机租赁市场 引发行业生态巨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31 10:21

据路透社30日报道,一项最新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来自中国的大量低成本资金正在重塑全球飞机租赁市场;在全球租赁业者动用的2610亿美元资金中,中国资本占了28%,远高于九年前的5%。

中国目前是全球成长最为迅速的航空市场。来自中国的创纪录投资意愿,预计从本周两场将于香港举行、有1500名金融家参与的重量级会议中可见一斑。全球领先的Flightglobal Ascend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称,五年内中国的资本将在飞机租赁业占到1/3以上,相当于市场份额在区区14年里提升了6倍。

报道称,中国银行业及其他投资者过去10年向该租赁行业注入了逾700亿美元资金,协助航空业者扩大机队。而在这个行业迅速崛起成为重要的新资产类别之际,中国方面的投入也压制了该行业的回报率。

“新进的中国资金压低了租费因子,(催生了)成熟租赁公司所称的更具挑战性的交易或条件,” Flightglobal Ascend的负责人罗布•莫里斯(Rob Morris)说,“潮水般涌来的中国资金已经重置了市场,不但改变了飞机租赁业务的生态,也改变了整个航空业的生态。

罗布·莫里斯 来自Flightglobal官网

据《金融时报》报道,过去10年里,飞机租赁企业部署的资本增长了51%,增至2610亿美元,其中有710亿美元来自中资。如果剔除中资,同期增幅会降低至15%。

随着国内航空旅行的需求加速,中国出台了一项建成一个全球性航空工业的国家战略。中国资金的加速部署得到了该战略的助推。

上周,航空行业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提出了其对中国有望在何时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的预测。该组织如今预计这一天会在2022年到来,比其2016年预测的早了两年。

资金注入过多将如何影响飞机租赁市场?

“在上一个周期(2003-2008年),租赁费率显著上涨,但在本周期内却没这样。这部分归因于更多人寻求同类型的交易”,莫里斯表示。

多年来部分专家一直在发出警示,称空中客车和波音创纪录的产量,以及部分航空公司的超订情况,可能导致航空产业出现需求“泡沫”。

有迹象表明,中国金融家也开始担心航空金融业日益加剧的竞争状况。在不久前于中国召开的《航空金融》杂志(Airfinance Journal)会议上,民生金融租赁飞机租赁事业部总裁王福厚评述称,有太多的中国资金在寻求达成交易。他还承认,新进入的中国租赁公司为飞机支付的价格比更成熟的金融公司要高。

但莫里斯预测,由于新的投资者向航空产业注入资金,供给方面将出现更大的长期风险。他预计大部分此类资金将留在航空业,对竞争对手形成打压。

莫里斯称,许多这样的投资者乐于接受更低的回报,这对于其他参与者而言则是一个警示信号。“如果这些资金在重设规则,那你就不得不学习新玩法,否则就会输掉比赛。”

而部分市场老手则持不同意见,认为一旦市场回报降低,新投入的资金就会如进场时那样尽快离场,造成经验不足的参与者难以重新处置不需要的飞机。

迄今为止,尽管一些长途飞机市场出现动荡,依然有迹象表明该市场形势不错。

银行人士表示,最近德国柏林航空和英国君主航空破产,令乘客感到愤怒,但由于需求旺盛,他们的飞机相对较快地被市场所消化。

另一个关键考验将是利率上升,以及一些央行缩减刺激政策。这些央行此前为经济注入了大量资金,其中很大一部分进入了航空产业。

莫里斯称,历史上,飞机投资者寻求两位数的回报,但许多人现在只能接受高中档的个位数回报。

“那些数字在低利率环境下也许是可以接受的,但随着利率开始上升,人们能否开始提高回报?那可能不太容易。”

责任编辑:周千千
航空 航空航天 中国 民用飞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