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发审委多人被抓,或因乐视IPO财务造假,最终名单超10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31 16:19

10月31日,《中国证券报》援引《财经》杂志和财新网等媒体的说法称,发审委多人现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或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问题。据消息人士透露,案件慢慢发酵,更多人深陷其中,最终名单超过10人。

(图片来源:钛媒体)

8月被带走的委员包括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谢忠平,北京天圆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孙小波,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兼执行合伙人、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韩建旻;10月被带走的委员有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姜业清。

其中,韩建旻虽未直接参与乐视网首发申请,但亦在乐视网IPO期间提供帮助;姜业清被带走时当时正在证监会开会,原因是另一桩与安徽某证券公司有关的案件;孙小波曾连任三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在第三届时也是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大地)首发审核的7名发审委委员之一,新大地因被媒体查出涉嫌造假而上市夭折。

据接近韩建旻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没想到韩建旻会触雷,印象中韩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但赶上乐视也没办法”。

《财经》杂志称,此事发生于8月份,随后发酵,上述委员或因乐视网IPO造假被牵连,目前被关押在西南某省,已长达数月

参与乐视网首发审核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名单(图源见水印)

乐视网于2010年8月12日在创业板上市,是中国视频行业第一股,上市交易价格超过发行定价60%,接近47元。当时,乐视网在国内网站流量排名远远落后于其他公司,随后迅速反超,并成为创业板龙头股票。据公开资料显示,当时负责乐视网IPO工作的7位发审委委员分别为王越豪、付彦、孙小波、朱增进、张云龙、李文祥、谢忠平。

今年7月,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2014年,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也曾因赊销受贿遭遇调查,2016年,李量被检方指控从乐视网等公司处受贿693余万元;同年11月,该案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李量(图片来源:财新网

这一事件也曾引发了关于乐视涉嫌“行贿”的讨论。此后,乐视对此回应称,“公司以及公司的现有各主要股东和公司的管理层均与该事项无关,不受到任何影响。”这也就是说,乐视方面并没有否认行贿,只是否认与后来的各位股东以及高管无关

对于乐视的财务问题,央视财经频道曾予以详细报道:

责任编辑:吴娅坤
乐视 发审会 创业板 上市 财务造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