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双11已成为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社会大协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31 19:54

观察者网TMT10月31日下午消息,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今日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指出,“在商业力量、科技、大数据驱动下,双11已成为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社会大协同。”他表示,“从伦敦塔到巴黎的香榭里舍,到现在海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商家都开始共同参与到双11”,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就是要让双11成为全球的节日,像中国的春节和西方的圣诞节那样,让全中国共享、让全球共享。

在张勇看来,如今的双11更像一场奥运会,在双11这一天,所有人、所有的商家都在商业舞台和全球市场上友好地同台竞技,每个人都能做到“更高、更快、更强”,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11是整个商业驱动下的全球大合作,很难预料最终的交易额结果,重要的是潮流的引领和赋能。

张勇称,改革开放带来了时代的变化,中国出现了一批在市场竞争中生存的企业,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四大发明”,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进入无现金社会,这些都是市场带来的机会和技术产生的变迁,只要能满足和创造用户的需求,就会有机会。而电商是互联网技术和商业的结合,没有安乐窝,必须求变化和发展,技术则为其插上了翅膀。

在双十一物流效率方面,张勇认为如果回头去看,中国物流的发展和双11带来的考验是分不开的。商家必须思考和面对这个问题。而现在物流水平已经大幅提升,自动分拣使得作业效率和宏观网络的调控也大大优化。张勇表示今年物流快递会超过10亿件,现在的双11峰值会成为未来的常量。曾经一天一亿个包裹很吓人,现在习以为常,这就是在技术的推动下朝前走。

对于网购商品就是劣质这一说法,张勇做出了这样的回应——“说这句话的人或许并不网购,消费者是最聪明的。”

谈及双11的发展,张勇称近九年双11是消费需求升级的缩影,从PC互联网时代到今天的无线互联网时代,或许几年后被重新定义的互联网又是一种新的形态。从双11的窗口来看,做双11就是为了搞件事情让别人记得我们,并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大的影响。这九年中,从触网到拥抱,再到融合,是不同的三个阶段。企业积极参与双11已不仅是为了销售,而是建立品牌的价值,双11为此提供了一个具象的场景。而阿里巴巴生态经济体最奥妙的地方即是:新物种的自发产生,这是行业发展带来的不同的社会分工。

对于阿里巴巴做会员,张勇表示会站在整个体系的基础上思考,会员体系是一个能从各种维度满足用户需求的载体。会员制度现在做并不晚,且经过了谨慎的考虑和顶层的设计。至于是否要学习亚马逊,张勇认为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别人的就是好,阿里巴巴有能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模式。

新零售究竟是什么?张勇认为它其实并没有定义,通过思考和实践,通过大数据做出重构,你看到未来的形态或许并不是今天的样子,而新零售并没有地域的限制,低级别城市也正在做推进,多管齐下在进行探索,阿里巴巴要做的就是赋能合作伙伴。

那么理想的双11是怎样的?张勇认为未来大家参与双11的介质或许会发生变化,很多不可能成为可能,它将是基于科技力量驱动下的商业全球协作,“它应该是一个全社会的节日,一个消费者的狂欢节,但它的形式一定和今天不一样,双11三年后如果和今天一样,那么我们一定是做错了”张勇说。

(审稿:温刚)

责任编辑:关文平
天猫双1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