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2035年中国将稳稳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来源:界面新闻

2017-11-01 07:50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从现在到2050年,头十三年保持6%的增速,紧接着的十年保持4%的增速,到2035年就会稳稳进入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之后在第二个十年保持3%的增速,就完全有可能实现2050年的发展目标。

上海陆家嘴夜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界面新闻10月31日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论坛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按照购买力平价来看,到2020年,中国发展水平会接近美国的三分之一,作为一个大国,这样的人均水平是非常不容易的。届时,中国可能还未达到按照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但会非常接近。

“我们分析,到了2025年,我们将稳步迈入了世界银行所定义的发达国家的门槛。所以2020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如果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够实现,我们就会为彻底摆脱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2020以及2025年我们的展望。”李稻葵说。

李稻葵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根据十九大报告,到2035年,中国将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到2050年,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此,李稻葵认为,在经济发展方面,“最有可能的是,到2035年,我们将稳稳地进入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在老百姓生活水平、人均发展水平、富裕程度、百姓期望能过上的美好生活的程度上,在人口超过500万的中大型国家里面,我们将进入30强。”

他指出,届时,这一水平将相当于美国人均水平的60%,这个数字是非常有意义的。“根据我们的分析,如果一个国家发展水平能够达到全世界大国发展的最高水平50%以上,也就是说到美国的50%以上,这个经济体就比较稳定了。”

根据十九大报告对2050年的展望,李稻葵说,把中国目前的增长潜力、未来的发展潜力都考虑进去,同时也考虑了其他东亚国家和地区发展的路径,到2050年,我们应该能够期待中国迈入人口在500万以上的最富裕国家的十强。届时,中国人均发展水平将达到美国的70%以上,这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李稻葵对以上三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很有信心,他认为,从现在到2050年,头十三年保持6%的增速,紧接着的十年保持4%的增速,第二个十年保持3%的增速,就完全有可能实现2050年的发展目标。他还强调,“6%、4%、3%这三个数字都是比较谦虚的、比较留有余地的一个增长速度。”

此外,李稻葵还对明年的经济进行了展望。他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会略有下调,增长率可能较今年下调0.1个百分点至6.8%,但增长质量和经济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

他分析称,明年经济增长形式在消费领域可能比较平稳,延续今年比较健康的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也会比过去几年更加健康,虽然整个投资增速比今年会略有回落,但增长机制和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不管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总体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但是必须做出艰苦的努力,必须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做好充分的准备。”李稻葵说。

(界面宏观)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发达国家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