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榜单出炉 马云一年套现45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1 19:42

“百富榜上企业家财富主要是持股,而套现榜企业家都是现金,他们才能算是真正的有钱人。”

继10月12日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36G·Hurun Rich List 2017)之后,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其子榜《2017胡润套现企业家榜》(Hurun Cash Out Rich List 2017)。据悉,30位大陆企业家过去一年共套现806.5亿,52岁的龚虹嘉、陈春梅夫妇减持海康威视股份后获利60亿,成为“2017套现大王”。马云通过减持其在美国上市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所拥有的部分股份累计套现约45亿元,许家印累计从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恒大获得的分红金额达到33亿元。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一次发布“胡润套现企业家榜”。

胡润百富称,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和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是过去一年企业家大额套现的两大主要途径。

以下是胡润套现企业家榜全名单:

企业家套现的金额及方式(数据统计自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各上榜企业家的套现金额,以此进行排名。套现数额皆未减去纳税部分。)

1. 龚虹嘉、陈春梅夫妇套现额:60亿元

自去年7月以来,龚虹嘉持续减持其所拥有的A股上市公司海康威视的股份,减持套现额达到60亿元,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全球提供安防、可视化管理和大数据服务。自海康威视上市以来,龚虹嘉、陈春梅夫妇累计从该公司套现总额已经超过100亿元。龚虹嘉、陈春梅夫妇今年以财富65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4位。

2. 文炳荣套现额:52亿元

去年下半年,文炳荣通过转让上市公司神州高铁股份,累计套现52亿元。文炳荣今年以财富57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737位。

3. 彭建虎、彭俊珩父子套现额:48亿元

自去年11月起,彭建虎、彭俊珩父子作为巨人网络股东之一,数次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份,累计套现48亿元,彭建虎、彭俊珩父子今年以财富9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401位。

4. 王广西、郭天舒夫妇套现额:46亿元

王广西、郭天舒夫妇于去年7月至9月期间数度减持上市公司永泰能源股份,累计套现金额达到46亿元。王广西、郭天舒夫妇今年以财富22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31位。

5. 马云套现额:45亿元

过去一年马云通过减持其在美国上市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所拥有的部分股份累计套现约45亿元。马云今年以财富200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位。

6. 蔡小如套现额:36.5亿元

过去一年中,蔡小如通过减持A股上市公司达华智能股份套现36.5亿元。蔡小如今年以财富82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485位。

6. 张观福套现额:36.5亿元

过去一年中,张观福通过减持和转让的方式,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信邦制药的所有股份卖出,累计套现36.5亿元。张观福今年以财富4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937位。

8. 许家印套现额:33亿元

自去年7月至今,许家印累计从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恒大获得的分红金额达到33亿元。自2009年恒大在香港上市以来,许家印累计从上市公司获得的分红已经超过200亿元。许家印今年以财富290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榜首。

9. 许荣茂家族套现额:30.5亿元

自去年7月至今,许荣茂家族累计从香港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获得的分红金额达到30.5亿元。自2006年世茂在香港上市以来,许荣茂累计从上市公司获得的分红已经超过100亿元。许荣茂家族今年以财富54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3位。

10. 盛百椒套现额:28亿元

今年上半年,盛百椒为主要股东之一的香港上市公司百丽国际宣布私有化,盛百椒通过此次私有化套现28亿元。盛百椒今年以财富8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455位。

11. 孙荫环家族套现额:27亿元

去年11月,孙荫环家族将所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亿达中国的13.7亿股股份转让给中民投旗下嘉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套现27亿元。孙荫环家族今年以财富5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754位。

12. 唐永清家族套现额:26亿元

过去一年,唐永清家族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玉龙股份的股权累计套现26亿元。唐永清家族今年以财富35亿元位列今年胡润百富榜第1214位。

13. 杨惠妍套现额:25亿元

自去年7月至今,杨惠妍通过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园累计取得的分红达到25亿元。自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上市以来,杨惠妍累计从上市公司获得的分红已经超过150亿元。杨惠妍今年以财富160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4位。

14. 郭光华、秦丽婧夫妇套现额:23亿元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期间,郭光华、秦丽婧夫妇通过逐步减持上市公司新华龙股票累计套现23亿元。郭光华、秦丽婧夫妇今年以财富23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831位。

14. 颜静刚套现额:23亿元

在过去一年中,颜静刚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中技股份的股权累计套现23亿元。颜静刚今年以财富10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68位。

16. 何享健、何剑锋父子套现额: 22亿元

自去年7月起,何享健、何剑锋父子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美的集团累计取得的分红达到22亿元。自2014年起,何享健、何剑锋父子从上市公司美的集团所获得的分红金额超过50亿元。何享健、何剑锋父子今年以财富115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8位。

16. 阎志套现额:22亿元

去年9月,阎志减持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卓尔发展套现22亿元。阎志今年以财富38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53位。

18. 吴亚军家族套现额:21亿元

自去年7月起,吴亚军家族通过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龙湖地产累计取得的分红达到21亿元。自2009年龙湖地产在香港上市以来,吴亚军从上市公司所获得的分红金额接近50亿元。吴亚军家族今年以财富57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0位。

19. 张力、张量父子套现额:19.5亿元

自去年7月起,张力、张量父子通过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富力地产累计取得的分红达到19.5亿元。自2005年富力地产在香港上市以来,张力、张量父子从上市公司所获得的分红金额超过40亿元。张力、张量父子今年以财富21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36位。

20. 许世辉家族套现额:18.5亿元

自去年7月起,许世辉家族通过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达利食品累计取得的分红达到18.5亿元。自2015年达利食品在香港上市以来,许世辉家族从上市公司所获得的分红金额超过40亿元。许世辉家族今年以财富56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2位。

21. 潘石屹、张欣夫妇套现额:18亿元

自去年7月起,潘石屹、张欣夫妇通过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SOHO中国累计取得的分红达到18亿元。自2007年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以来,潘石屹、张欣夫妇从上市公司所获得的分红金额超过100亿元。潘石屹、张欣夫妇今年以财富25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11位。

22. 杜方家族套现额:17亿元

今年5月,杜方家族减持其所拥有的上市公司奥维通信股份累计套现17亿元。杜方家族今年以财富24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781位。

23. 薛向东家族套现额:17亿元

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薛向东家族持续减持上市公司东华软件股份,累计套现17亿元。薛向东家族今年以财富16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99位。

24. 张长虹套现额:17亿元

过去一年中,张长虹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大智慧的股份累计套现17亿元。张长虹今年以财富5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754位。

25. 吴光明、吴群父子套现额:16.5亿元

过去一年中,吴光明、吴群父子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万东医疗的股份累计套现16.5亿元。吴光明、吴群父子今年以财富22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29位。

26. 沈小平家族套现额:16.5亿元

过去一年中,沈小平家族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通鼎互联的股份累计套现16.5亿元。沈小平家族今年以财富9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423位。

27. 贺正刚套现额:16亿元

今年上半年,贺正刚通过数次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和邦生物的股份累计套现16亿元。贺正刚今年以财富11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16位。

28. 王桂波套现额:15.5亿元

今年6月,王桂波将其所掌握的上市公司希努尔的股份转让给雪松文化,套现15.5亿元。王桂波今年以财富34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285位。

28. 王庆辉套现额:15.5亿元

去年7月至12月期间,王庆辉通过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信威集团的股份累计套现15.5亿元。王庆辉今年以财富2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681位。

30. 王春鸣家族套现额:15亿元

去年10月,王春鸣家族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国栋建设的股份转让给正源地产,套现15亿元。王春鸣家族今年以财富3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214位。

“胡润套现企业家榜”概览

今年共有30位企业家登上了《2017胡润套现企业家榜》,但上榜门槛从去年的10亿上升到15亿。十年来,2017年、2015年、2008年是历史套现最高的,榜单中套现数额主要是从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的数字。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百富榜上企业家财富主要是持股,而套现榜企业家都是现金,他们才能算是真正的有钱人。”

责任编辑:何书睿
马云 胡润 胡润富豪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