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主席人选公布前一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来源:新华网等

2017-11-02 16:35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日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OMC)1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至1.25%的水平不变,并暗示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这一结果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尽管飓风导致美国部分地区遭受损失,但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经济也保持稳健增长。声明说,飓风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的影响是短期的,中期来看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势头不改。

声明说,美联储认为短期内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并重申将密切关注通胀情况。声明强调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加息。

声明表示,10月启动的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仍在继续。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飓风“哈维”和“艾尔玛”对美国部分地区经济活动造成重创,但美联储对美国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仍比较乐观,与9月份的判断没有明显变化,这表明美联储可能在12月再次加息。

本次FOMC声明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的12月加息概率超过98%,12月加息已基本没有悬念,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

据华尔街见闻梳理,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由不及预期转为好于预期:

在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复苏带动下,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3%,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2.6%;

9月工资增速、CPI增速实现强劲回升,通胀疲弱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10月ISM制造业指数58.7,维持在近13年来高位;

消费者信心继续走强,创危机以来最佳表现;

进入10月以来,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由负转正,显示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已好于预期。

10月以来美国经济由不及预期转为好于预期资料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表示,他将于2日宣布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是热门人选。

鲍威尔现任美联储理事,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财政部官员,于2012年加入美联储。身为共和党人,鲍威尔与特朗普总统一样主张减少监管,他曾提到过,在不违反沃尔克规则的主要政策目标的情况下,有可能消除或放松实施条例。

在货币政策上,鲍威尔属于美联储中的温和派,在其40多次FOMC投票中,从未反对过耶伦观点。《纽约时报》指出,如果鲍威尔当选,在货币政策和监管两个方面,美联储的政策将不会和现在的政策有太大的差别。

耶伦与鲍威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联储 加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