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特朗普访华缩减中美逆差:如果中国不是开放市场能有现在的局面?

来源:中国网

2017-11-02 18:10

1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对于下一步对外开放的方向,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务部扩大进口方面集中在三方面: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改善供求关系和贸易便利化条件,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完善进口管理,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会上,对于特朗普访华在经贸方面的动向,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中美将签署部分商业合作协议,双方工作团队在某些方面已达成共识,并重申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如果中国的市场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能够形成这样的局面吗?我们把中国的历史镜头回放到三十多年前是这样的局面吗?”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图片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向王炳南提问:明年将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商务部扩大进口方面还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对此,王炳南表示,进口博览会是在新时期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进口工作。近年来我们采取积极有效的进口政策,通过多种渠道主动扩大进口。

2013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从财税、金融、优化管理、提高便利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实质性举措,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主要是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要通过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来增加消费品进口,优化进口结构。要通过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进口信贷支持力度,扩大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

二是改善供求关系和贸易便利化条件,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完善检验检疫制度等,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是改革完善进口管理,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新政府监管模式,优化进口管理和服务。同时要完善进口促进体系,大力发展进口促进平台,创新进口贸易方式。比如在汽车进口方面,正在积极创新汽车平行进口等,将在这些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王炳南指出,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在精心组织筹备好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同时,要继续狠抓国务院已经出台的上述文件和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项政策举措,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和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图片来源:中国网)

傅自应透露,特朗普访华期间,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将率商务代表团随团到中国访问,与中方共同举办相关经贸活动,“并且要签署一些商业性的合作协议”。

他说,现在双方团队的沟通是“畅通的”,“在有些方面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

至于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会否就扩大自美国进口、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达成某些共识,傅自应卖了个关子:“我们要遵守职业道德,人家的商业秘密我们能透露吗?”“肯定是积极平衡的结果。”

他强调,中美贸易“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是由进口商和消费者来选择决定的”。中美贸易不平衡归根到底是由两国的经济结构、两国产业布局不同所形成的竞争力,以及国际分工不同决定的。此外,美国对华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也是原因之一。

目前,中国已成为除北美地区以外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据官方数据,过去十年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平均增速达11%,是同期美国总出口平均增速的近两倍。

在同样汇率的水平下,中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始终是保持顺差的,而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农产品,特别是服务贸易项下我们长期保持了逆差。

中国是美国的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62%的大豆,17%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14%的棉花,以及25%的波音飞机都出到了中国市场。

傅自应反问外媒记者,“如果中国的市场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能够形成这样的局面吗?我们把中国的历史镜头回放到三十多年前是这样的局面吗?”

总书记在很多国际场合反复强调中国不刻意追求顺差,所以我们为什么要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特别是要遵循新时代当今中国特色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来作新的调整。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中美贸易 贸易逆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