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手机销售火爆,郭台铭的富智康却因诺基亚一年亏几十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2 21:28

11月1日,郭台铭鸿海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富智康发布盈利警告,预计该集团2017年全年将出现严重亏损。

郭台铭(图片来源:东方IC

富智康在公告中称,“本公司预期本集团于2017年第三季度的营业额约为36.7亿美元(对于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额约为43.7亿美元)。然而,本公司预计本集团2017年下半年所录得的净亏损将大幅高于本集团2017年上半年所录得的综合净亏损199,076,000美元;因此,于2017年财政年度将录得综合净亏损(对比截止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录得净溢利约为136,211,000美元)。”

这也就意味着2017年全年,富智康最少也会亏4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就是小几十亿。

公告发出当日,富智康股价应声暴跌,一度跌至每股2.28港元,跌幅达8.06%,创下2016年5月以来最低价位。“让2017年白忙一场,几乎吐回全年所有涨幅。”

据富智康财报,该集团2017年上半年自结合并营收为43.74亿美元,年增89.34%,但毛利率从去年同期5.81%腰斩为2.6%。

在说明亏损原因时,富智康将其主要归结于毛利率偏低,去年收购诺基亚手机新业务成本庞大影响,以及“与EMS/ODM/OEM同业竞争仍然激烈,对集团的业务带来压力,新客户成长远不及智能型手机供货商的增长速度”。

富智康为鸿海集团旗下手机代工厂,主要负责非苹阵营手机,主要客户包含大陆手机大厂小米、华为、OPPO等,尽管主业手机代工今年出货量持续冲高,但富智康受限新投资影响,拖累整体营运。

富智康去年5月与芬兰新创公司HMD合作,收购微软(Microsoft)旗下诺基亚功能手机品牌及越南工厂,当时就预估会增加营运支出。

今年4月,富智康发布公告称预计亏损1.1亿美元时,就表示此番亏损是受诺基亚拖累。

10月19日,诺基亚在上海正式首发Nokia全新手机——Nokia 7,这是诺基亚回归后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二款安卓智能机,也是其品牌运营方HMD在成立后的11个月里在全球发布的第11款机器。

据通信研究机构IDC估计,诺基亚品牌在芬兰排在第五位,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为0.4%。IDC还表示,今年上半年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为150万部。

此外,富智康公告还称,有关印度主要网购平台公司snapdeal.com母公司Jasper Infotech Private Limited (JIP)非上市股权投资的减值亏损,该集团从近期于市场上收购JIP议案中发现1项减值迹象,当中JIP的估计价值大大低于其账面价值。在做出有关评估后,减值亏损1.6亿美元,已在今年6月30日止6个月确认。

市场人士表示,富智康对印度JIP的2亿美元股权投资呈现账面亏损,因此提列备底损失。

责任编辑:吴娅坤
郭台铭 鸿海 富士康 净亏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