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贷限购限售还那么多人抢不上,北京却有闲置十年的房子!

来源:微信公号中国之声

2017-11-04 19:50

房子可以用来租住,也可以用来购买,但您听说过用来“空置”的房子吗?

据微信公号“中国之声”(ID:zgzs001)4日消息,在北京市天通苑社区这个人口相对聚集的地方,却被媒体曝光有30多栋楼房空置下来,并且这一空,就是十年之久。

天通苑居住区位于北京亚运村往北5公里处,由天通苑、天通东苑、天通西苑、天通北苑、天通中苑五部分组成。它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生活着超过28万的人口。我们的记者昨天实地探访,发现其中部分小区环境优美,还有专门的“空房队”负责看护。那么北京天通苑为何空出了这么多楼房?房屋都是谁的?又将如何解决这些空房?

点击音频听新闻

天通苑居住区位于北京亚运村往北5公里,由天通苑、天通东苑、天通西苑、天通北苑、天通中苑五部分组成。记者昨天来到天通中苑二区,在清华长庚医院东门对面,一大片崭新的小区已经完工。通过围挡可以看到,楼房布局规整,小区内落叶纷纷。从外观来看,这片区域更像一个成熟的优质住宅区,但是围挡上贴出的告示提醒着路人,“空房区域,闲人免进”。

图片均自“中国之声”微信

10月31日,在天通苑立水桥东一路通往小区的大门有专人看守,门上贴着空房区域闲人免进的字条。

记者:这个小区叫什么名字?

老冯:这不是B区么,空房,都没卖。

记者:这里面有多少栋楼?

老冯:10栋。

记者:怎么进去?

老冯:不让进去。

老冯是负责守护小区的保安,他负责天通中苑二区B区的10栋和对面G区的11栋,他说这21栋楼,都是空置楼,因为手续不全,不能网签,一直没有卖。附近闲置的楼很多,除了B区、G区之外,还有K区和L区,这些楼房有低层也有高层。老冯说,他是“空房队”的成员之一。

老冯:空的多了,附近好多都是空楼,让我们看着。我们就是空房队,看空房,不叫人进去破坏。

天通苑一区北侧区域,也有至少6栋建筑物处于空置状态。整个天通苑区域,保守估计有空置楼超过三十栋,这在人口聚集的天通苑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而这个数字可能更多,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天通苑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共有746栋单体建筑物。闲置建筑物多数位于天通中苑内,处于待售状态的有79栋,总面积为103万平方米,占到天通苑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10。

天通苑立水桥东一路的空置楼房(图片来源:新京报)

天通苑,占地面积为7.7平方公里,1999年起由顺天通房地产开发集团建设,目前已经是北京最大的生活聚集区之一,这里也曾是北京市最大也是最早的经济适用房社区之一,一共有6万多套经济适用房。附近的居民也说,B区的空置楼,性质就是经适房。

居民:他这个成本价也就是两千多一平米,现在四万一平米,20倍啊,它是经济适用房啊,那时候拿地也便宜。

根据规定,经济适用房的土地由政府依法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免交土地出让金;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严格按“招拍挂”的有关规定,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供应,须交纳土地出让金。

天通中苑二区B区空置楼,原属于太平庄村,部分村民已经搬到了天通苑西二区21号楼。几位村民说,那片土地大概有300亩左右,曾经是平房。05年左右动工,现在已经空置了十年左右,因为开发商没有补齐土地费用。

村民:太平庄的地就这村的地,早就盖完了,三百亩地呢。经济适用房征的地,他现在要买商品房,按市价走,那就得补税。

天通苑开发商曾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曾表示,天通苑出现大规模空置房并非开发商有意为之,由经济适用房转化为商品房过程中支出较为庞大,一方面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如果一次性支出压力较大;另一方面还需要建设相关公共配套,这部分支出更大。

而新京报从北京市规划委昌平分局获得了天通苑区域的部分规划图纸,显示空置建筑所在地大部分都标有“办公、商业、社区服务”的字样。也就是说,空置楼的性质已经不是经适房,而是商办。顺天通集团一位销售也说,B区楼房的性质应该跟正在销售的40号楼一样,是商办。

天通苑空置房屋规划图(图片来源:新京报)

销售:那边手续没下来呢,没有手续卖不了。B区应该也是办公。

闲置十年,经适房怎样悄然变成商办,手续又差在哪,目前并没有权威说法。就大量房屋空置的问题,记者昨天来到顺天通集团办公室,一位行政人员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称需要向公司领导汇报,但截至发稿尚未向记者回复。北京市规划委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目前多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处理”。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天通苑房屋闲置的原因是个迷,更是一种资源浪费,开发商应该和政府尽快公布原因,解决问题。

(记者:吴喆华;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责任编辑:李丕
闲置房 北京 限购 限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