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机构:北京中关村取代硅谷获评为全球顶级科技中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5 09:18

一份最新的市场报告显示,北京被评为2017年度全球顶级的科技城市第一名,而中关村(Zhongguancun)已取代硅谷成为全球顶级的科技中心。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2日报道,英国商业资源企业“专家市场”(Expert Market)网站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顶级科技城市排名,这是该榜单第二次发布。今年的全球顶级科技城市中,北京位列第一,去年排名第一的柏林今年降至第二位,旧金山第三。

《福布斯》网站报道截图

据观察者网查询“专家市场”网站,前十名其他城市依次是奥斯汀(美国)、特拉维夫(以色列)、上海、班加罗尔(印度)、波士顿(美国)、伦敦、温哥华(加拿大)。

洛杉矶、巴黎、纽约、阿姆斯特丹、新加坡、斯德哥尔摩和悉尼等也位列前20名。

“专家市场”首席研究员索菲娅·帕齐卡斯(Sophia Patsikas)介绍,北京、上海和斯德哥尔摩是今年新进入榜单前20名的城市。与此同时,莫斯科、圣保罗和蒙特利尔跌出了前20位。总体而言,美国的7个顶级科技城市排名前列,不过欧洲和中国城市排名继续攀升。

据“专家市场”网站介绍,之所以将北京的中关村科技园列为第一,因为它的早期融资氛围良好和实惠的生活成本(尽管北京的购房成本高于旧金山)。

研究人员通过10个数据点来决定排名,包括软件工程师工资、建立并运营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生活成本以及月租金、成长指数、初创企业产出等其他因素。

研究显示,北京在2017年成为柏林的顶级竞争对手,在在创业产出、创业投资、生活成本等五个方面的得分都高于去年的冠军。

“专家市场”(Expert Market)网站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顶级科技城市排名(来源expertmarket.com)

“专家市场”公司的贾里德·凯莱赫(Jared Keleh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报告展示了科技行业发展之快、国际竞争之强,特别是在吸引最有才华的新技术人才方面。尽管硅谷在一些关键领域依然具有优势,但国际竞争者已经赶超这个最初的技术中心城市,它们提供更低的生活成本以及迅速增加的资金。”

《福布斯》报道称,近几年来,北京越来越多地被拿来与硅谷比较。一名企业家在美国严肃科技博客“Recode”上撰文称,中国首都北京是硅谷“唯一真正的竞争者”,因为它有庞大的市场、快速的消费者采用率、迅速的企业发展时间以及对创新的渴望。

2016年,中国宣布投资15亿美元整修及开发中关村,这一地区是一些中国大企业以及谷歌和英特尔等美国企业中国总部的所在地。

福布斯报道称,中国因一些科技公司的成功案例而自豪,最引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和腾讯。阿里巴巴上一季度盈利增长了132%,腾讯在过去10年的股价上涨了2636%。帕齐卡斯表示:“过去几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把自己放在高科技的版图上,北京现在主办了一些全球最大的科技巨头”。

《福布斯》在报道中说,中国多个行业的科技企业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或至少是举足轻重的。中国在超级计算机方面引领全球,中国企业在安全产品、聊天应用、网约车服务和电动汽车,当然还有电子商务方面拥有重大市场影响力。

帕齐卡斯说,尽管中国的规模和市场条件给它建立科技优势地位以独特优势,但其初创企业迅速发展以及全球占有率不断增加也为其他亚洲经济体带来了巨大潜力。她说:“中国的情况是一个独特的例子,但对于亚洲新兴市场中心来说,这意味着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实力会给国内科技初创企业带来巨大机遇。”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福布斯》网站、“专家市场”网站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创新政策 科技创新 北京 中关村 硅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