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首富、最大投资集团王国控股CEO瓦利德王子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6 22: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这两天,沙特可不怎么太平。先是高举着“反腐大旗”的王储萨勒曼2天前逮捕了11位王子。

昨天(11月5日)又一位王子在坠机事故中身亡,机上其他多名政府官员丧生。遇难的王子是王室成员、阿西尔省副省长曼苏尔王子。

提到被捕的这些王子,其中一人标签颇多,沙特首富瓦利德•本•塔拉勒,老国王阿布杜•阿齐兹的直系孙子。他掌控着沙特最大的投资公司“王国控股”,曾经和现有的投资对象甚至包括京东、亚马逊、苹果、花旗银行这样耳熟能详的中美巨头。

另外,他的个人生活也充满了“壕”的气息,除了四次婚姻,飞机游艇这些毫无新意的内容,他还在首都利雅得市郊兴建了50公顷的私人宫殿,豢养了一群“宫廷小丑”,过着有如“中世纪”一样的生活。

瓦利德•本•塔拉勒@视觉中国

“壕无人性”,生活如同“中世纪”

塔拉勒是沙特开国君主伊本·沙特的直系孙子,出生于1955年,在1979年大学毕业之后投身商海,经过数十年奋斗成为了首富。他也曾经是现任王储萨勒曼的“亲密战友”,支持萨勒曼的主要的改革,并且希望提高女性权利。

超级富豪塔拉勒身价惊人,据纽约时报报道,他个人在2015年自称有320亿美元资产,并且宣布在自己死后,将“裸捐”,把所有钱捐出去。如果按照福布斯的最新统计,瓦利德王子目前个人财富约172亿美元,排在世界第45名。

他的“土豪”式生活在中东也被人津津乐道,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统计,2009年,塔拉勒曾经公开了自己的私人珠宝“收藏室”,据他自己透露,其珠宝的总估值约7亿美元。文章称,在所有收藏中,最耀眼的毫无疑问是一条宝石项链,项链中央是3个有麻雀蛋大小的绿祖母宝石。这条项链还需要搭配一对耳环,耳环是由200克拉的钻石组成,塔拉勒称,这套珠宝总价值高达4000万美元。

而且,他还结过四次婚,其中第四次的结婚对象艾米拉王妃(Ameerah)比塔拉勒小了整整28岁,在2015年两人离婚,塔拉勒也重新成为了“钻石王老五”。

艾米拉王妃和塔拉勒参加威廉王子大婚@视觉中国

同时,塔拉勒也是著名的“酒店爱好者”,商业内幕网说,他在巴黎四季酒店中拥有股份,也拥有伦敦最著名的萨伏伊酒店(Savoy Hotel),至于这家酒店有多么有名。看看位置和顾客名单就知道了,这家1889年开业的酒店坐落于伦敦市中心,入住的名人包括温斯顿•丘吉尔和凯瑟琳•赫本。

萨伏伊酒店(图:hotelbooking)

除此以外,福布斯称,他的“个人玩具”还包括价值5亿美元,世界第三大的游艇,价值4800万美元的镶钻奔驰SL600型汽车。另外,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空中客车A380私人飞机的人,购价高达5亿美元,拥有三层空间,可以容纳10人跳舞的舞厅,土耳其浴室,货仓足够放下劳斯劳斯,只不过后来因为需要现金增加投资而出售。

镶钻奔驰(图:太平洋汽车网)

在之前,他曾经购买了价值2.2亿美元的波音747私人飞机,因为出售了A380,他必须使用自己的“老飞机”了。

最后,商业内幕网称,瓦利德生活的某些方面如同“中世纪”,他在自己利雅得市郊建立了一个有420个房间的“私人宫殿”。占地50公顷,有自己的动物园,5个人工湖和一个峡谷。最惊人的是,他还豢养了一组侏儒,每天就是表演节目让自己开心,堪称“私人宫廷小丑”。但是在沙特的文化中,瓦利德的行为往往被认为是“慈善家”,因为侏儒在沙特往往找不到正常的工作,并且会被社会遗弃,认定是“怪物”。

投资对象众多,甚至包括苹果、京东和亚马逊

这位“超级富豪”直接控制着沙特最大的投资公司王国控股(Kingdom Holding Company),资产100亿美元,被誉为“中东巴菲特”,从其投资的对象来看,塔拉勒也是“不负盛名”。据福布斯统计,在王国控股的曾有和现在的投资名单中,其中包括Ebay、苹果、亚马逊、推特等高科技网络公司,也有可口可乐、麦当劳、百事、花旗银行等传统企业。尤其是花旗银行,1991年,塔拉勒入股花旗银行8亿美元,2005年,其价值已经超过100亿。

值得注意的是,央视称,塔拉勒的投资还包括京东,2013年王国控股收购了京东2.5%的股份。2014年5月,京东在纳斯达克以20.1美元的价格上市。截至2017年11月3日,京东收盘价为38.42美元,投资回报接近翻番。

此外还有21世纪福克斯传媒集团,其旗下的福克斯电视台是美国保守派舆论的旗帜,也是主流媒体中唯一偏向特朗普的传媒。

刘强东的京东也是王国控股的投资对象@视觉中国

“特朗普,我曾两次解救过你”

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塔拉勒曾经在自己投资的推特上和特朗普爆发“大战”,塔拉勒称,特朗普不仅仅只是共和党的耻辱,也是全美国人民的耻辱,特朗普应该立即推选,因为他永远赢不了。而对此,特朗普反唇相讥,愚蠢的王子塔拉勒试图“拼爹”,用爸爸的钱控制美国的政治,等我当选了他想都别想。

图:推特

而他和特朗普的“恩怨情仇”还不止于此,据央视财经报道,早在1991年,瓦利德王子从特朗普手中买下一艘游艇,特朗普当时负债9000万美元;1995年他又从资金链紧张的特朗普手中买下纽约广场酒店。2016年,瓦利德王子曾在推特上与特朗普互动,笑称“我曾两次解救过你,也许会有第三次?”

2万亿的阿美怎么办?

对于沙特来说,瓦利德被捕不只是让王国控股“群龙无首”,而且,沙特寄予厚望的阿美石油上市是不是也要变得遥遥无期?瓦利德王子是沙特阿美部分私有化计划的最坚定的推动者,瓦利德王子希望将沙特阿美的一部分股权拿来上市,收回的资金由沙特主权基金统一支配,用于投资新兴产业,为将来摆脱石油依赖做准备。

如果阿美上市生变,有可能影响到萨勒曼的“沙特2030愿景”计划,沙特能不能成功转型,摆脱单一的石油经济,这个计划将决定成败。

至于阿美的IPO究竟有多大?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如果将估值十亿美元以上的初创公司叫做独角兽,估值千亿以上的叫超级独角兽,那么估值万亿以上的,大概只能叫做上古神兽了。

阿美的估值则是惊人的2万亿美元,而排名第二的苹果仅仅只有9000亿美元,虽然阿美只有5%的股权上市,但这足以让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为了抢阿美上市忙得不亦乐乎,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东京、多伦多,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全都在积极争取承接。

央视曾经统计了阿美的受欢迎程度,今年9月5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对路透社表示,作为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门户,港交所背靠全中国投资者的庞大财力,希望能吸引沙特阿美来港交所上市;

今年10月27日,新加坡证交所CEO罗文才(Loh Boon Chye)对彭博社表示,新加坡无惧全球任何竞争对手,有信心拿下史上金额最大的IPO发行;

今年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在沙特王室来访时向对方表态,希望沙特阿美考虑在东京证交所上市;

今年7月,英国金融监管当局FCA对沙特方面表示,愿意破例为沙特阿美放宽管理规定。此前沙特方面表示英国金融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比美国严格,让他们在纽约和伦敦的竞争中更倾向来纽约上市;

11月4日,特朗普发推表示,“十分欢迎沙特阿美来纽约上市,这对美国将非常重要!”

沙特政府雄心勃勃地表示:“我们希望到2020年时,就能完全依靠非石油部门的收入自给自足。 这样就算以后油价跌到30美元以下,也不关我们的事了。”

王储萨勒曼(图:央视)

责任编辑:王力
沙特 沙特阿拉伯 阿拉伯变局 富豪榜 富豪生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