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评出“新脆弱五国” 土耳其居首巴基斯坦在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7 20: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之一,刚刚因下调我国主权评级而遭财政部一阵猛批的标准普尔公司近日又评出了“新脆弱五国”:土耳其,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和卡塔尔。

标普称,这五个国家最有可能在利率上升环境(如美联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等)中出问题。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日、欧等西方发达经济体均通过“量化宽松(qe)”手段救市,使得货币环境史无前例地宽松,大量低成本(利息)资金进入全球各国企业和机构。现在,随着各国央行扭转量化宽松政策,甚至上调利率,许多脆弱的新兴经济体企业和机构面临资金被抽干的风险。

标普配图

标普全球(S&P Global)主权国家首席评级官莫里茨·克雷默(Moritz Kraemer)6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对一些新兴经济体而言,当前的货币环境仍“史无前例”的宽松。但货币紧缩的威胁已经非常接近。美联储已经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英国央行上周也开始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欧洲央行也已宣布,将从明年开始减少其购买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

紧缩的货币政策将以各种方式给新兴经济体带来风险。这些国家的企业和机构此前被注入大量低成本融资,其在低息环境下开展的所有经济活动都会面临成本突然上升的情况。此外,资本外流也将使其本币面临巨大贬值压力。

在评估中,标普采用了七个变量,包括经常性账户余额占增长的百分比,该国债务总额中以外币计价的债务比例等。

标普指出,无论选取何种标准衡量,土耳其都是唯一始终处于最危险境地的国家。

“脆弱五国”由来及变化

2013年,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首次将南非、巴西、土耳其、印度和印尼合称为“脆弱五国”,认为这些国家过于依赖外国投资,借款成本极受美联储撤除QE影响,随着外国投资者撤离,本币受到巨大的贬值压力。

这个名单其实一直在变化,但巴西、土耳其等国则一直是名单上的常客。如2015年,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和土耳其是脆弱五国。2016年,哥伦比亚和墨西哥也一度榜上有名。

在今年5月,还有一些华尔街大鳄表态称,巴西和土耳其的情况“取得了长足进步”,一些机构纷纷加仓这些国家的资产。

安本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Plc)的投资组合经理维克多·萨博(Viktor Szabo)重仓巴西和印度本币债券,以及土耳其本币和外币债券。他说,看好这些国家资产的原因是,外部环境给予了更多支持,而且目前这些国家的政府相对稳定。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投资组合经理古德伯格(Pablo Goldberg)重仓巴西债券。他当时表示,现实永远和市场担忧的不同,“脆弱五国”的资产如果遭到抛售,那就是买入的机会。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的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史蒂芬·多佛(Stephen Dover)当时预计,巴西未来12个月会将基准利率从14%降至8.5%,那将刺激国内消费者和企业借贷。他当时还指出,印度控制通胀的举措已经让财政和经常项目赤字企稳,印尼的经常项目赤字也在缩小。

资料图:羊群(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金融资本 金融战争 金融战 全球经济 经济周期 全球经济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