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智合论坛下月在沪讨论法律AI应用 凯文·凯利将出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8 16:09

观察者网11月7日从智合论坛2017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智合论坛将于12月2日在上海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论坛将围绕“智能时代的法律服务”主题,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投身于法律人工智能第一线的企业、研究人员,与法律界的领袖对谈,为智能时代法律服务的发展趋势带来启发和思考。

据悉,《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Kevin Kelly)也将出席论坛。凯文·凯利被称为“网络文化”(Cyberculture)的发言人和观察者,因《失控》、《科技想要什么》、《必然》等作品享誉全球。

会议主办方、智合创始人洪祖运告诉观察者网,针对国内律师行业普遍的焦虑情绪,凯文·凯利将在论坛做题为“最好的时代 人工智能为文明创造一个新的大平台”(The Best Time Ever: How AI Will Create A New Platform for Civilization?)的主旨演讲,之后将与最高法、最高检的专家学者、法律人工智能企业负责人对谈,重点阐述人工智能对法律的相互影响。

智合创始人洪祖运(智合供图)

今年五月,全国首个“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上海高院等25个试点单位上线,引发关注。

针对有媒体提出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的应用是否会推进司法改革,华宇元典咨询总监吕江涛表示,目前类似智能研判系统、量刑辅助系统、智慧晓督等应用产品已经在全国各地检法系统部署推广,这些系统将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帮助检法机关提高办案效率,同时促进同案同判,推动司法公正

对于外界普遍关系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作,尤其是在司法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影响,比如律师被彻底取代。吕江涛认为,律师行业要处理的法律问题往往涉及到非常复杂和微妙的平衡,是目前机器很难轻松模仿的领域,据有关专家研究的表明,法律工作者只有不到3.5%的概率可能被机器人取代。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在逐渐习得法律的认知能力,可以辅助法律专业人士处理简单重复的基础工作,“一般情况下,一个普通的职业的法律人,通过至少4年的专业法律教育、司法考试,至少一年的实习期,整个过程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成本,但在现实工作中不得不处理大量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低价值重复工作,人工智能很重要的一项作用就是帮助律师解放这部分生产力,但它不可能代替律师完成所有的工作。”吕江涛说。

华宇元典咨询总监吕江涛(智合供图)

吕江涛还指出,未来人工智能在法律领域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能够对行业中具体的应用场景有更深刻的理解,让技术和场景进一步融合,为数据的运用和技术的迭代去打通最后一公里,打造出更有现实价值的智能产品。

智合论坛2017新闻发布会(智合供图)

责任编辑:奕含
人工智能 法律 司法 司法改制 司法审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