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360或带动回归潮,相当一部分中企在美股被低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8 20: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360回来了,在A股,中金公司估计360的价值是3800亿,比美股高了7倍以上。

11月8日,华尔街日报撰文称,360的例子不禁让人联想,在美股上市的中国企业还有一大把,这可能会引发一波类似的回归潮。

原因很简单,彭博社的报告称,在美股,相当一部分的中国公司被低估。

周鸿祎@视觉中国

国内公司密切关注360的回归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中国国内的市场人士密切关注监管机构对奇虎360回归A股计划的审批,以判断相关部门批准此类交易的意愿。

过去几年,在纽约和香港等境外市场上市的一些中资公司(许多为科技公司)进行了私有化交易,奇虎360是其中之一。这些公司希望最终通过回归A股而受益于本地投资者的支持,因为本地投资者更熟悉它们的业务,而且在中国股市中做空交易仍受到严格限制。

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2015年以来有50家在美国上市的中资公司已经收到了私有化要约,总价值476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私有化交易已经完成。

按交易价值衡量,在美国上市的中资公司2015年以来完成的最大五笔私有化交易(图:华尔街日报)

东吴证券(Soochow Securities)分析师邓文源称,奇虎360的回归对其他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具有标杆意义。他说,中国希望吸引更多新经济中的行业领导者来取代传统的银行和石油公司权重股,以此来调整市场结构。

很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都被低估

2015年,360宣布私有化,从美股退市。对此,美国著名财经媒体Barron采访了帮助360退市的华兴资本(China Renaissance)的创始人包凡。包凡认为,相比起在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在国内上市企业的资金成本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所以,360和其他美股上市企业必须找到更多的资金才能和对方比拼烧钱速度。对于奇虎360来说,这是非常困难的,美股的投资者很难理解360的赚钱模式。

另外一家帮助360退市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创始人沈南鹏(Neil Shen)也表示认同。沈南鹏还补充道:绝大部分的国内中型公司更本没有必要来美国上市,比如在拉丁美洲,只有排名前10-15的巨型公司才会来美股,而且通常是金融、石油化工、通讯等企业。

另外,在彭博社出台的报告中,天灏资本(T.H. Capital)的分析员表示,很多在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都面临和360一样的问题,他们的价值被低估了。

360现在是“国家队”

除了估值问题以外,周鸿祎还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另外一个回国的理由,他说,回归A股,是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综合股东的意愿做出的战略选择。360所在的网络安全行业很特殊,很多国家的重点企业需要360的保护,而在美国,360在美国很多审查方面受限,回来的决策更重要的是基于身份的考虑。

“我们现在已经是一家民营企业,回来以后,应该说我们已经变成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一个很重要的成员。”

电视剧“执行法官”剧照,周鸿祎客串一名警察

2015的曾有公司“借壳”成功

证监会对于360的“借壳上市”表示欢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境内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

并且,对于360来说,“借壳”也是比较正常的选择,毕竟最近两年,监管机构对于IPO上市审核非常严格。

据第一财经11月7日报道,昨天,国内IPO上市出现了“最惨一天”,在当天举行的两场发审会中,6家上会企业里,仅春秋电子1家过会。

首届“大发审委”(注:创业板发审委与主板发审委合合并)正式履职不到一个月,总共审核36家公司,上市“梦碎”的企业就达到13家,还有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6%。

近期证监会审核IPO的名单(图:第一财经)

“上会的游戏规则在于,在短短的45分钟之内打消委员的顾虑,建立合乎逻辑的框架。但是,如果委员本身顾虑比较大,又处于‘宁可错毙不可放过’的非常时期,那就真的‘非言辞所能动也’。”上述投行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上市需要“空前的好运气”。

所以对于360来说,选择借壳上市可能比前途未卜的IPO要好的多。至于360借壳上市之后的未来,华尔街日报认为可以参考2015年的一家公司。2015年12月,此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广告商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Holding Co.)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借壳上市,市场估值74亿美元,是2013年该公司被私有化之际39亿美元市值的近两倍,当时该公司成为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的攻击目标。该公司目前市值约为225亿美元。

360的借壳对象“江南嘉捷”,这两天连续涨停板

责任编辑:王力
周鸿祎 奇虎360 美股 A股 A股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