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买入美国阅后即焚社交应用Snap超12%股份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7-11-08 21:51

著名社交媒体Snapchat创始人斯皮格尔一度风光无限,不仅公司在IPO时市值一度达到340亿美元,而且还迎娶了“白富美”,超模米兰达·可儿

但是,公司股价自IPO后就一路狂跌,目前市值已经减半。现在,或许要靠腾讯“救场”了。

据华尔街见闻11月8日报道,据Snap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的最新季报,腾讯在公开市场入股“阅后即焚”视频社交App SnapChat母公司Snap,持股比例超过12%。

消息披露后,Snap股价盘前强势逆转稍早逾20%的跌幅,一度上涨1.2%,目前在跌1到2个百分点的区间徘徊。

snapchat的股价

SEC官网上披露的公开文件显示,2017年11月腾讯控股通知Snap称,腾讯控股及其子公司通过公开市场购入145,778,246股Snap股票,系无投票权的Class A普通股。

美国证监会官网

按照Class A、B、C普通股总计1,204,260,996股来算,目前腾讯占股比例为12.1%。

美国证监会官网

在季报的风险披露段落,Snap也再次提及了腾讯的这次大笔入股,称由于Snap的股权结构,腾讯和Snap方面均无披露腾讯所持Class A普通股的法定义务。

美国证监会官网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此前就曾投资Snap,在2012年和2013年Snap还未上市前的私募融资轮中,腾讯都有参与其中。

Snap在提交给SEC的季报中写道,“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照会我方,称腾讯非常高兴能够深化对Snap的控股关系,期待未来与Snap分享想法与经验。”

三季度财报业绩堪忧 腾讯入股或成救命稻草?

Snap于11月7日刚刚公布的公司三季度财报中披露,季度日活用户数1.78亿,不如预期1.805亿;营收2.079亿美元,也不如预期的2.355亿美元。

虽然距离IPO仅过去8个月,但这却是Snap连续两个季度财报数据折戟,公司股价11月7日盘后跌近20%至12.40美元,直至刚刚腾讯持股Snap的消息爆出。

Snap股价于7月10日跌破17美元的发行价,之后再也没能起来。

Snap在财报会上承认,大量用户抱怨不知道如何使用SnapChat,曾经备受青少年喜爱的SnapChat不得不考虑改版,将基础功能和用户界面向Facebook及Instagram等主流社交App靠拢,希望以此扩大活跃用户数。(作者 张一苇)

斯皮格尔和米兰达·可儿@视觉中国

相关阅读

据澎湃新闻,2011年6月,Snapchat的前身Picaboo上线,最初的特点就是“阅后即焚”,即用户互相发送的文字、图片只能在对方手机和网站服务器上停留很短的时间,超过这段时间就会被系统删除。在花了10个月让用户量达到10万后,Snapchat就得到了光线资本48.5万元的种子轮投资。于是,20岁的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从斯坦福大学退学,全身心运营Snapchat。

在2013年拒绝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收购要约之后,Snapchat开始在社交应用领域攻城略地,大量吸收Facebook最看重的年轻人用户,逼得Facebook让旗下几乎所有产品把Snapchat的功能都抄了一遍。

Snap目前主要的变现模式为广告。其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Snap总营收达到4.045亿美元,较一年前增长6倍多。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3个月内,Snap在全球范围内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为1.05美元,2015年同期为0.31美元。

责任编辑:王力
腾讯 马化腾 美股 社交媒体 社交平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