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创纪录2535亿美元大单都有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9 17:1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1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8日所称的“好戏”果然上演了。

中美企业家对话会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据微博“国是直通车”当天消息,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对话会上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正确引领下,这两天,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经贸合作的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特朗普访华期间,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领了由28位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贸易代表团。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而昨天,汪洋副总理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相关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后,汪洋副总理与罗斯和商务部部长钟山共同见证特朗普总统访华部分商业成果的签约。

据统计,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双方取得丰硕的商业成果,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

1.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采购波音飞机的协议 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据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网站消息,9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共同见证下,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在北京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其中包括260架B737系列、40架B787系列和B777系列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航空运输市场增长较快。为适应航空运输市场形势,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统筹考虑国产飞机生产进度安排,相关企业持续扩充运力、优化机队结构,批量采购一批波音飞机。

2.通用电气: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3项商业协议,总价值达35亿美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9日,全球最大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GE)宣布,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期间,GE与其中国合作伙伴在北京签署了3项商业协议,总价值达35亿美元,协议内容涉及GE航空集团和发电集团的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此次签署的协议为,吉祥航空为其波音787机队订购GEnx发动机。均瑶集团属下的吉祥航空与GE达成协议,为其新的10架波音787-9机队订购GEnx发动机。吉祥航空还同时与GE航空集团签署了一项为期15年的TrueChoiceTM大修协议,GE航空集团将为该批GEnx-1B发动机提供维护、修理及大修服务。该合同总价值达14亿美元(目录价)。该批飞机将从2018年开始交付。

“我们机队中大多数飞机都是由CFM发动机(由GE和赛峰飞机发动机平股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生产)提供动力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这些产品性能表现很好,而且,CFM和GE团队也一直为我们提供着很好的支持。我们相信,GEnx发动机将会继续帮助我们在新扩展的国际航线上盈利。”

第2个协议是,工银租赁为其波音737MAX飞机订购CFM公司LEAP-1B发动机。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子公司工银租赁与CFM国际公司今天(11月9日)达成协议,为其40架波音737MAX飞机订购80台LEAP-1B发动机。该发动机订单价值达11亿美元(目录价)。工银租赁将于2018年开始接收该批飞机。CFM国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是法国赛峰集团下属的斯奈克玛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

此外,GE还与大唐集团签署“一揽子”项目合作协议。

在能源发展新要求、新高度的大背景下,GE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签署“一揽子”项目合作协议,主要合作领域包括: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数字化平台建设、节能改造以及煤电改气电项目,实现燃煤机组减排,建设区域智慧能源,实现用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解决燃煤散烧问题,推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深化燃机建设等内容。本次签约进一步深化了双方早前达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行业中的领先优势支持中国能源行业向高效、清洁、创新和数字化的方向转型。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表示:“双方的合作主动融入全面开放新格局,开创全方位战略新局面”。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为了落实双方于2016年11月29日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迈出的坚实一步。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的一部分,双方建立了清洁能源数字中心、燃机检修中心和清洁能源发电培训中心,暨“三大中心”。

GE董事长庄睿思(John Rice)和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出席了签字仪式。庄睿思是随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的美国商务部组织的高级商贸代表团成员之一,该商贸代表团由美国公司高管组成。庄睿思表示:“中国是我们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今天签署的协议代表着GE在中国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将促进美国和中国的就业与增长,并进一步巩固我们与中国航空和能源领域重要客户的伙伴关系。”

3.高通与小米、OPPO和vivo签署协议采购金额120亿美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9日,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对外宣布,当天该公司与小米、OPPO和vivo等3家中国手机企业分别签署了非约束性的关于芯片采购的谅解备忘录,这3家公司表示有意向在未来3年间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120亿美元的部件。

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是随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的美国商务部组织的高级商贸代表团成员之一,这一商贸代表团由美国公司高管组成。小米首席执行官雷军、OPPO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和vivo首席执行官沈炜出席仪式,并分别代表其各自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图片来源:微博@魏来(小米董事长特别助理)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中国手机企业也是高通最主要的客户。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我很荣幸代表高通参加随行特朗普总统访华的高级商贸代表团,这充分展现了中美两国建立双赢经贸关系的重要性。高通与小米、OPPO和vivo三家公司的合作历史很长,我们将继续投资于并助力推动中国的移动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过去25年,高通一直为中国移动生态系统提供支持,不断扩大其在华投资和项目规模,并在贵州、上海、深圳等地建立了多家分公司、合资企业和研发中心。

9日出席对话会的中国企业家还包括雷军、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等。

4.中核集团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商讨合作事宜

据中核集团官网消息,11月8日,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了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何睿泽(Jose Gutierrez)一行。

双方就相关领域的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何睿泽总裁此次作为商界代表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旨在推动双方核能领域合作。

5.中投公司与高盛集团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

据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消息,9日,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与美国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在北京签署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高盛集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合作基金”)。

合作基金目标承诺投资额50亿美元,将投资于美国制造业、工业、消费、医疗等行业企业,通过开拓中国市场,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投资合作。

6.中国或投资430亿美元在阿拉斯加州开发液化天然气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周四(9日)称,特朗普访华期间,阿拉斯加州天然气开发公司(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 Corp ,AGDC)、阿拉斯加州、中国石化、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行就发展阿拉斯加州液化天然气(LNG)业务签署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投资至多430亿美元,建设过程中将在美国创造至多12000个工作岗位,将美国和亚洲的年度贸易逆差缩减100亿美元,并为中国提供清洁能源。

7.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同意在2017/18年度再进口1200万吨美国大豆金额50亿美元

据路透社9日报道,美国大豆行业已与中国进口商签署了两份意向书,中方将在2017/18销售年度进一步购买1200万吨大豆,金额为50亿美元。

第一项协议于11月8日签署,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在协议中表示,将采购800万吨美国大豆,金额为34亿美元。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官网消息称,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8日与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主席吉姆米勒签署了这项关于大豆贸易合约备忘录。

第二项协议于周四由粮食交易商ADM与中国中粮集团签署。美国大豆出口协会(USSEC)称,这项协议中方意向采购400万吨美国大豆,金额为16亿美元。

据中国中粮集团官网消息,目前,美国是中粮第二大农产品进口来源国。中粮从美国进口产品主要包括大豆、小麦、高粱、酒糟、乙醇、玉米等。2016年中粮从美国进口产品金额达23.4亿美元,占中粮全部产品进口总额的25.3%。中粮对美国出口的主要农产品包括纺织品、香料、维生素E、水果罐头、谷物、可可及制品等。2016年中粮对美国出口产品金额为1.3亿美元,占中粮全部产品出口总额的13.4%。

8.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837亿美元的投资框架协议

据澎湃新闻报道,9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商务部表示,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简称“国能投”)已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向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确认了上述消息。今年8月,两大央企中国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此次签约,是该集团成立后的首个重大海外投资项目。

国能投与弗吉尼亚州的这一谅解备忘录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国期间签署的总计价值逾2535亿美元协议的一部分。

9.东华能源与特朗普访华团UOP签署合作协议

据中国经济网9日报道,霍尼韦尔 UOP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华能源”)8日签署《关于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有意向全部采用UOP公司技术打造丙烷脱氢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称,总供货金额预计将达到2.2亿美元。

目前东华能源已经拥有两套年产60万吨/年的丙烷脱氢装置投产,正在使用霍尼韦尔UOP的Oleflex工艺技术和设备和催化剂,均处于平稳的运行中并获得极好的经济收益。与市场同类其它技术相比,霍尼韦尔UOP的Oleflex工艺技术已经被证明为生产成本最低、投资回报最高的技术。双方将在前期项目的友好合作基础上,霍尼韦尔UOP 将继续为东华能源正在规划和实施中的的5个丙烷脱氢项目提供最新的工艺技术、催化剂和专利设备。

10.京东未来三年将在美采购20亿美元农产品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8日下午,刘强东代表京东集团与美国史密斯菲尔德签署了3年10亿美元的采购协议、与蒙大拿州家畜饲养者协会及克罗斯福尔牧场签署了3年2亿美元的采购意向。据报道,京东生鲜将在未来3年扩大从美国采购生鲜农产品的规模,金额总计达20亿美元。

11.春秋航空与霍尼韦尔签约 将陆续引进首批空客A320NEO、A321NEO

民航资源网消息称,8日,春秋航空、霍尼韦尔举行了A320 NEO系列机型选型合作及包修合作签约。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左)与春秋航空总裁王志杰在签约现场

据悉,2018年下半年起,春秋航空将陆续引进首批空客A320NEO、A321NEO。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是现款A320系列飞机的改进机型,安装新型高效发动机并配备空客最新的鲨鳍小翼,相比现款A320 CEO机型,A320NEO预计能够降低15%的燃油消耗。预计引进的A321NEO,座位数将最少达到235座,有助于春秋航空的航线网络布局。

12.海伦哲与美国特雷克斯公共事业设备公司签约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海伦哲9日早间公告称,公司与特雷克斯公共事业设备公司于1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签约仪式,公司总经理尹亚平与特雷克斯公共事业设备公司总裁约翰·加里森作为双方企业代表出席,并签署了《特雷克斯公共事业设备公司与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框架协议意向书》。

根据意向书,海伦哲表明其有意在五年内与特雷克斯公共事业设备公司合作生产5,000台高空作业车,销售额约50亿元人民币。

13.福田汽车与美国迪捷集团签署《智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备忘录》

据《北京日报》报道,福田汽车集团与美国迪捷集团(TDG)8日在北京签署《智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备忘录》。签约双方将在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创新、设计、生产以及面向未来构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方面迈入全面合作期。

这也成为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在商贸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之一,全球智慧城市及智慧交通建设将迎来“中国方案”。

据了解,福田汽车集团和迪捷集团将利用各自核心技术资源,共同开发智慧城市及智慧公交系统解决方案,共同推进新西兰惠灵顿市以及青岛市城阳区新型公交系统建设,联合设计开发生产2米智能电动公交车。  

14.摩拜单车与美国陶氏化学签谅解备忘录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陶氏杜邦9日宣布,该公司执行董事长、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Andrew Liveris)本周随特朗普访华期间,其与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正在合力研发先进材料。

摩拜单车与陶氏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将更多的新材料和解决方案应用在摩拜单车产品服务中,在不断提升用户骑行体验的同时。

特朗普10日将结束访华行程,商务部网站9日称,两国元首的历史性会晤,将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提供战略指引,为进一步加强双边互利合作指明方向、作出规划,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特朗普总统访华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来访。双方成功达成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展示了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同时,这也是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体现了双向互利、大体平衡的原则。对于美方来说,将有利于美方扩大对华出口,带动国内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等;对于中方来说,通过进口技术、设备和产品,将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取得的合作成果将惠及全世界。

从合作成果中可以看出,中美经贸合作发展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广泛的产业和民意基础。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发挥经贸关系在双边关系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中美贸易 特朗普 经贸 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