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129亿日元出售电视业务给中国海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4 19:26

【文 观察者网/张珩】卖了最值钱的半导体,现在继续卖家电。

因财务造假问题而深陷危机的日本老牌企业东芝又有大动作了,今天(11月14日)下午,东芝在官网上出台了一份告知函,为了“重组”东芝的财政,公司将把旗下的东芝电视(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95%的股份,作价129亿日元(约人民币7.5亿元)出售给海信。

在造假事件之后临危受命的社长纲川智@视觉中国

在信函中,东芝表示出售电视业务不仅仅是为了改善东芝的经营状况,同时,“公司需要集中资源在能源、社会基建服务、电子设备等行业……而在这种情况下,东芝已经没有能力继续让电视业务保持竞争力。因此,最佳办法就是出售给海信。”在出售之后,海信可以在未来继续使用东芝电视的商标和品牌。

从财务上来说,在东芝的报告中,东芝电视在2017年3月的财报中损失惨重,净资产、营收等等全面下降,虽然最终的净利润表现尚可。但是东芝在备注中称,这是在母公司帮助消除了东芝电视在2016年的欠款之后达成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母公司东芝的帮助,东芝电视的财报将不怎么好看。

东芝电视最近的财报,各项数据表现均不佳

“断臂求存”还能继续吗?

对于东芝来说,现在已经是“存亡之秋”了,据路透社报道,5天前,东芝公布了2017年全年的财报预测,在出售了东芝半导体给美国基金贝恩资本主导的“日美韩联合体”之后,东芝的财报一下子出现了超过180亿美元的“救命钱”,对于东芝来说,为了避免在明年3月前因为连续两年出现“资不抵债”的状况导致退市,出售最值钱的半导体已经是极为无奈的选择。

据路透社援引东芝CFO平田政善(Masayoshi Hirata)的话来说:“我们很清楚半导体产业对于公司利润的极端重要性。”在今年7月-9月期间,东芝半导体占据了东芝总营收的97%。

所以,出售半导体几乎是“杀鸡取卵”。

但是即使出售的半导体,东芝还是没法盈利。

路透社称,因为拆分出售半导体业务,东芝出现了额外的税务支出,预计到明年3月,东芝的财务报表上的损失将会是9.7亿美元,而不是曾经预测的20亿美元的盈利。另外,东芝半导体的出售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反垄断机构已经介入调查,路透社表示,一般来说反垄断调查将会持续6个月之久,如果一旦因为调查导致东芝在明年3月之前无法出售半导体业务,摘牌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动画片、体育、电脑业务也要卖?

在出售了最赚钱的半导体之后,东芝还打算继续减负。据腾讯科技援引日本共同社的报道,11月9日,东芝拟不再作为开播至今约48年的日本国民级动画片《海螺小姐》的广告赞助商。

同时,平田政善还表示,除了广告活动外,橄榄球、棒球等球队运营也“作为结构性改革内容之一,正在验证是否存在与经费相称的效果”。东芝棒球部在日本城市对抗棒球大赛上七度夺魁,橄榄球部也是人所共知的一流劲旅。

最出名的则是“东芝电脑”,东芝曾经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如果在出售了电视以后继续出售电脑,共同社认为,东芝品牌将会几乎从普通消费者的视野中消失。

“卖完”还剩什么?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在东芝财务造假事件曝光之后,为了自救,2015年底东芝已经把旗下的白色家电业务出售给了美的。原本东芝在和中国家电巨头TCL集团的合资公司中持有51%的股份,为了减轻财报的压力,东芝把自己的持股比例从51%降到了30%。对比2015年的财报,今年东芝已经彻底剥离了起家的家电业务,现在东芝的主营变成了电子仪器,能源和社会基建业务。

现在随着半导体和电视机的剥离,东芝最后的“救命稻草”就只剩核电了。但是开发核电的西屋(Westinghouse)在今年申请了破产保护,只是依靠东芝的紧急注资才勉强维持,对于东芝来说,这个时候不能再折腾了。根据东芝在3月29日出台的紧急报告显示,关闭西屋将导致东芝损失超过1万亿日元(约62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力
东芝 日本企业 日本经济 中国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