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吸引外国厂商全力支持新能源车发展,美国却要取消补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7 15: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年9月,国家出台了“新能源车双积分政策”,简单来说,从2019年开始,国家将会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保到2020年累计新能源汽车产销500万辆的目标。

消息一出,全世界的汽车厂商都激动了,所有人都希望能够在中国分一杯羹,但是同时,据纽约时报11月17日报道,在大洋彼岸的另一端,美国政府的态度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限制传统汽车牌照,促进电动车销售(图:金融时报)

中国全力促进新能源车发展

纽约时报文章称,本周四,大众汽车宣布,计划在2020年至2025年期间向中国市场推出25款电动汽车,这个数字不包括大众已计划在2020年前向中国市场推出的15款电动汽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约赫姆•海兹曼(Jochem Heizmann)说,公司及其合资伙伴将为这一努力投入约120亿美元的资金。

海兹曼说:“中国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区都快,新能源汽车这块在中国的发展也会更快。”

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在做出类似的宣布。通用、日产、奥迪等公司也纷纷加入中国这个大市场。

对此,美国能源与运输咨询公司Rethink X的创始人托尼•塞巴(Tony Seba)认为:“如果你看看20世纪初的底特律,当时那里有250家汽车制造商,这和中国现在的电动汽车业差不多,他们(中国人)遥遥领先。”

而且,纽约时报还说,中国新出台的积分制度迫使传统燃油车公司生产更多的新能源车,否则将会导致汽油车被禁止销售。那之后,中国还计划在2020年底逐步取消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慷慨补贴,迫使汽车制造商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设法实现盈利。

不过,海兹曼同时表示,即使中国没有发布新的严格规定,汽车制造商也无法满足中国已经制定的2020年燃油经济性目标,除非它们销售大量的电动汽车,并基本上停止销售除最小型号汽车外的所有汽油动力汽车。中国将在2020年要求所有汽车制造商在国内销售的汽车达到每5升油100公里的耗油标准。

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全力发展新能源车不仅仅可以避开在内燃机技术上不如别人的缺陷,同时中国国家规划部门认为,中国在电动汽车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甚至可以引领世界。另外在环保问题上,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有利于减少尾气的排放。

截止到2016年,中国的电动车销量和增速都是世界最快(图:金融时报

美国成鲜明对比

在中国人全力推动的同时,美国却在讨论取消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纽约时报发现,美国众议院中的共和党人正在推出取消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议案,据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的计算,这可能在未来几年里让政府得到约2亿美元的税收,或可大约抵消众议院税收法案中减税总值的0.005%。参议院的税收法案不包含取消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条款,但该法案面临着越来越不确定的前景。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已在今年8月开始评估现有的汽车油耗标准,这被广泛认为是为放松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油耗标准做准备,奥巴马政府曾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25年实现汽车平均燃油经济性翻番,达到每加仑54.5英里(约合百公里4.6升)。

说完优点,外媒又开始“老调重谈”,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缺点了。

缺少补贴很难盈利

金融时报称,中国政府的大规模补贴导致了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顽固地依赖政府补贴以维持竞争力。今年1月,当这些补贴下调了20%后,需求随即锐减。比亚迪E6是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2016年表现最好的纯电动汽车,2017年上半年,比亚迪E6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2%。总体看来,在补贴下降之后,今年1月至6月,比亚迪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下滑了20%。

金融时报还援引广汽集团董事冯兴亚今年6月在重庆举办的一个汽车论坛上表示,如果不考虑优惠政策或补贴,新能源汽车仍然无法与内燃机汽车竞争。

上海咨询公司汽车市场预测(Automotive Foresight)的张豫则向金融时报表示,“如果没有技术上的突破,很难看到新能源汽车真正普及。问题是电池不适用于摩尔定律。”

中国虽然电动车的销量增加很快,但是依然只有汽车总销量的1.3%(图:金融时报)

污染问题

另外从环境来看,电动汽车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环保,为电动汽车提供电力的主要是烧煤的发电厂,金融时报认为,五名清华大学科学家5月发表在《应用能源》 (Applied Energy)的一篇文章显示,由于中国大约75%的电力是由煤炭产生的,而电池生产过程消耗大量能源,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际上比内燃机汽车高出50%。

国际企业为了市场不惜转让技术

纽约时报则继续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提出忧虑。报道认为,从高铁到风力涡轮机,中国一直在催促美国、欧洲和日本企业“交出”它们的技术知识,以换取进入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市场的机会。而后中国企业就会利用相关知识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外国对手展开竞争。

报道称,中国也希望大车厂分享电动汽车知识,并迫使大众、通用等车厂向该国出售新能源车辆,如若不然将被限制出售老式的汽油动力车型。一些商业团体和立法者——以及越来越多的特朗普政府成员——纷纷表示,企业高管在为了短期利益将宝贵的行业机密拱手交出。

奥迪未来的电动概念车@视觉中国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nited State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委员迈克尔•R•韦赛尔(Michael R. Wessel)说,“跨国公司已经在向中国的政策低头,这一领域的未来以及不计其数的工作机会和经济效益都面临着危险。”

不过,美国一部分人士的担忧受到了国家车场的反驳,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向纽约时报表示:“我们对需要分享的IP数量并无顾虑。”

同时,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Hubertus Troska)则称:“我们将进一步增加投入——说实话我们不太在意技术转让,这是当前世界上最酷、最有吸引力的汽车市场。”

最后,通用汽车公司总裁丹•阿曼说:“至少在中短期内,我们的确看到中国成为世界上遥遥领先的电动汽车市场,但我们相信,全世界最终都将走上这个方向。”

责任编辑:王力
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