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洗牌时刻到来?小蓝之后七彩单车被曝解散北京团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8 11:44

【观察者网综合】前两天,号称“市场第三”,最好骑的单车小蓝单车倒闭了。昨天(11月18日),又一家共享单车公司传言倒闭,押金不退,员工讨薪。或许,众人口中的“共享单车的严冬”真的要来了?

据界面新闻11月17日报道,当天消息,曾号称共享单车颜色终结者的七彩单车被爆料已解散北京团队。

今年5月的报道

七彩单车@视觉中国

又垮了一家公司?

爆料员工称,10月16日,七彩单车CEO罗海元将所有员工召集开会,宣布北京公司解散,公司将把整个团队迁往深圳,不愿前往者既视为自动离职。此外,离职员工全部没有补偿、没有补助,也没有10月份的半月工资。

按该员工的话说:“太突然了,没任何提前通知,当天就让走。”而走之前,他才刚刚按照老板的要求将七彩单车的客服电话去掉,“目的是让用户找不到客服电话,退不了款。”该员工还称,目前罗海元总共欠30名员工共计50万左右的工资。

微博@被红烧的鲫鱼

罗海元向界面表示,七彩自首轮获得1000万投资之后,今天都没有能完成新的投资,北方的冬天也不利于单车发展,所以选择了调整,但是他本人拒绝承认欠薪,也没有拉黑员工,只是技术部的部分员工有积分福利,这部分欠款总共不到10万元,原定于本月底统一处理,但爆料员工由于信用卡欠款原因执意要求还钱,被拒绝后才决定爆料。

而该员工则在微博进行了反驳,罗海元不仅拉黑了他一人,而是整整拉黑了20人。

而至于退款的问题,根据记者向爆料员工了解到的信息,七彩单车的退款机制一直是人工退款,既用户拨打客服电话,客服核实电话,再由技术统一退回原支付渠道。但10月以来,由于北京地区的技术和财务都被辞退,已经没有人帮助用户退款,离职前,技术部员工还按罗海元要求撤下了客服电话。

对此,对此,罗海元表示,人工退款是技术问题导致,7月8号前通过支付宝付款的用户都无法通过系统退款只能通过人工,其余渠道例如微信等则一切正常,目前投诉多是人手不足的原因,几个客服忙不过来,所以偶有接不通电话的情况发生。

质询七彩押金问题的微博@被红烧的鲫鱼

未来,他表示七彩单车就会推出新一版的单车,而盈利模式也将变更为广告流量模式,既和当地的广告商合作在车轮外投放广告。后期车辆投放则会以南方为主。

“第三名”都死了,剩下的呢?

七彩单车现在因为欠薪和押金的问题搞得“一地鸡毛”,而曾经号称市场“第三名”的小蓝单车的垮掉则更加令人震撼,在经过了总部人去楼空,拖欠供应款而被围堵的消息,现在CEO也出来道歉。

据央视11月17日报道,其创始人李刚称,作为一位CEO,我做错了,我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跟所有团队成员、用户、投资人、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说一声抱歉,我会尽我全力挽回,愿我们可以一起携手度过难关。”而小蓝单车的下一步将交由拜客出行代运营。

央视称,目前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余家供应商,大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在100万元左右,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高达800万元。今年3月22日,小蓝单车推出了半年特权卡,费用为199元,只要在有效期内6天有骑行记录且未退押金,180天后即可全额返现。

小蓝单车危机时间表(图:央视)

央视称,9月末特权卡进入返现期,但有不少网友表示小蓝单车突然强制升至全年特权卡,将用户提现时间推迟半年。

10月20日,小蓝单车曾发布公告,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之前的退款申请,将于2017年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但这一承诺并没有兑现,不少“受害者”的押金至今还处于冻结状态。号称“最好骑、用户体验最好”的小蓝单车,因为押金难退,位列投诉排行榜第一。截止10月30日,全国投诉量达到了2810件,解决率仅为20.5%。

垮掉的原因是什么?

实际上,各个单车在垮掉的时候,都出现了资金问题,七彩单车的员工爆料公司4个月就烧掉了700万的投资。小蓝单车也一样,据界面新闻报道,小蓝单车和摩拜的造车成本都很高,但摩拜成本高的原因在于降低维护成本,但小蓝的高成本目标却在于提高用户体验。摩拜后来在ofo快速投放扩张的冲击下,不得不暂时推出了更便宜的Mobike Lite来抵御,反之,小蓝则坚持推出了加装变速器的版本。

界面说,结果从长远意义上来说,小蓝的战略并不一定是错的。但共享单车还在拼融资、拼扩张,以及烧钱补贴的时候,这样的战略却极其危险,除非有资本的支持。然而,共享单车还没有走到拼体验的阶段,小蓝就玩不下去了,没有资本支持它。虽然其他几家共享单车团队后续命运未卜,但小蓝是最先被资本抛弃的。

其次则是补贴,界面表示,无论是ofo还是摩拜,都在资本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展开补贴大战,只要一方抢先出手,另外一方只能迅速跟上,比如摩拜,在ofo出台铺贴之后,摩拜一开始拒绝更进,结果就是份额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Trustdata Q2季度报告(图:界面新闻)

而在资本的支持下,两大巨头有这个能力持续竞争下去,至于那些没有资本支持的公司,毫无疑问是难以为继的。而小蓝早在今年3月份就推出了骑行卡,在没有资本支持的情况下小蓝资金链直接断裂了。

另外,360的老板周鸿祎对于小蓝的评价更加直接,称这个CEO人品有问题。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李刚曾经为周鸿祎“打工”,共同运营360智键部门,但是因为周鸿祎的强势和双方的分歧,李刚最终选择带队出走,自己创立了“野兽骑行”,对此,周鸿祎一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也难怪如今周鸿祎看到小蓝单车面临解散、却发出“这个CEO一直都有人品问题”这样的话语。

周鸿祎的朋友圈

同时,李刚在公开信中也写下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曾经我一直以为只要为了公司好,任何决定都是伟光正的,现如今我才知道什么是责任。曾经我相信成王败寇,现如今我才知道先做人,才能再做事。曾经我自诩勇敢不怂,现如今我才知道做人做事必须要有的底线。曾经我事业第一,现如今才感受家和兄弟的意义。”

当初离开360创业时的李刚@视觉中国

洗牌时刻到来?

除了小蓝和七彩,今年垮掉的知名共享单车就已经有3Vbike、悟空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町町单车等了。

对此金融时报援引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助理教授林宸说法,“赢家通吃是发生在几乎中国所有互联网企业的结果,中国市场的规模意味着,在这里创建一张大型网络的好处甚至更重大,这让规模更大的公司获得优势。”

图:央视

央视也表示,小蓝单车等“彩虹系”单车的离场并不意味着共享单车乃至共享经济的失败,毕竟行业龙头已经都已经成长到“独角兽企业”的规模。

但是,毕竟资本偏好会带来市场的马太效应,央视认为,共享单车领域中领先的两家公司已经拿钱到手软,剩下的共享单车却对B轮融资都望穿秋水,最后消失在绝望的等待中。对于“彩虹系列”的共享单车来说,凛冬将至并不仅仅是文学作品里的台词,而已经是残酷的现实。资本的寒流让一些公司断了粮草,在寒风中轰然倒下。

下一步怎么办?

央视称,优胜劣汰毕竟是市场规律,市场的力量既会带来群雄并起,也会形成一枝独秀的局面,让其它的竞争者黯然离场,之前网约车市场中曾经上演的巨头并购的情节也可能在共享单车行业重现。

李刚在公开信中表示,小蓝单车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用户可以一直使用小蓝单车。而澎湃新闻发现,此前同样深陷押金困境的酷骑单车,在9月底就将车辆交由拜客出行代理运营。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拜客出行最先投放的共享单车品牌为熊猫单车。据绵阳日报报道,2017年6月30日,熊猫单车传出押金难退,车辆一夜之间从绵阳消失。

拜客方面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称,一代投放在绵阳的熊猫单车确实在回收,主要是为了更换为二代拜客单车,预计需要一个月时间,技术部门正在对两代产品APP进行对接。

责任编辑:王力
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 中国自行车 共享经济 倒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