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执政党狠批美国“我们够难了,你们还施压”,但看到军火立即服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9 10:21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11月17日报道,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代表秋美爱当地时间16日在谈到启动韩美自贸协定修改谈判时表示,考虑到朝鲜核危机等问题,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对韩国过分施加自贸协定(FTA)压力并不适宜。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代表秋美爱(图片来源:KBS)

秋美爱当天在美国国会与“知韩派”议员举行早餐恳谈会时表示,美国贸易交易以外的项目出现大量顺差,但美国不从整体看,只因一小部分就对韩国进行施压,以目前韩国困难的处境来看,这种做法在时机上并不适宜。

她说,韩国经济日前受到朝核问题与“萨德”问题的困扰,虽然韩国新政府为突破各种困难作出努力,但如果像现在这样再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韩国的处境将更加艰难,美方应体谅韩国的难处。

秋美爱还说,为了应对朝鲜核危机,韩国需要从美国引进更多的战略武器;从美国购买大量武器将大幅减少韩美间的贸易逆差,将对美国形成很大帮助。

对于朝核问题,秋美爱还说,美方不应在未经韩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对于朝鲜,必须在任何可能的做法中,寻求和平解决事情的方法——“特朗普总统经常强调美国将不排除使用所有的方案,但韩国希望得到一个确切的答复,那就是不要把战争这张牌拿到桌面上来。无论何时,美国都不能在不顾韩国支持与否的情况下向朝鲜开战,需要寻求的是一个和平解决的机制。”

韩国总统文在寅主张与朝鲜对话,但秋美爱一方面认为,仅仅出于原则,与朝鲜展开对话是无用的。另一方面,为与朝鲜展开对话设置障碍可能会导致朝鲜方面“做出错误的计算”。

特朗普访韩时就贸易问题施压

特朗普访问亚洲,每到一个国家都要把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拿出来说一遍。

据韩联社此前报道,特朗普11月7日访问韩国时曾表示,“美韩自贸协定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失败并且对美国不利的协议。”

韩国官方数据显示,韩国是美国第七大贸易伙伴,美国是韩国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美国对韩国贸易逆差合计172.98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减少24%。

对于特朗普的喊话,文在寅迅速予以回应,“为了推进自由、公正且均等的贸易政策,决定将加快速度推进有关韩美自贸协定的相关协商”,并暗示两国间就修订自贸协定一事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韩联社称,韩美料将加快修改两国五年自贸协定的进程。

事实上,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喊话韩国想要修改自贸协定,今年6月文在寅访美时特朗普就对美韩贸易逆差表达过不满,但韩国方面对此事的态度一直是忿忿不平,拒绝满足特朗普急于修改自贸协定的要求。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曾表示,逆差有其复杂的宏观和微观原因,不能简单归因于韩美自贸协定;综合考量商品、服务、投资各领域,韩美自贸协定总体实现了互利互惠和利益平衡;韩方提议韩美两国专家共同调查,客观评价逆差原因。金铉宗当时还称,韩方将秉持利益平衡和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底气十足地应对美韩贸易问题。

中国社科院专家王俊生也认为,在贸易问题上,韩国国内虽不情愿让步,但没有筹码与特朗普叫板,“韩国不具备与美国讨价还价的资本。韩美同盟关系是一个不对称的同盟,韩对美高度依赖。文在寅政府在很多议题上有求于美国,因此,他在贸易问题上不愿意得罪美国。”

特朗普与文在寅(图片来源:韩联社)

特朗普抛出军火肥肉,韩国迅速签好数十亿美元大单

特朗普在抱怨贸易不平衡的同时,也想好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出口军火补逆差。

同样是在本月访韩时,特朗普在双方元首共同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有全球最强大的军事装备,韩国将要订购数以十亿美元的这类装备,这很有意义,对我们意味着就业和削减我们同韩国的贸易赤字。”

对于交易进展,特朗普虽未透露更多细节,但称美方已经批准了部分订单,并表示朝鲜发展核武器是韩美对话议题的重中之重。

在同一场合,文在寅也表示,韩美双方已就此问题达成一致,韩方将立即开始对韩国收购和开发最先进军事监视资产进行征询。

对于武器购买问题,有媒体援引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说法表示,“我们当然预想到特朗普总统会要求重商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也为此做好了切实准备”,“在能够同时提高韩国军方独立防卫能力与韩美联合防卫能力的层面上,我们一直向美国要求,能引进或开发尖端武器”,“问题在于如何让特朗普总统接受我们提出的要求,而不是特朗普总统单方面提出让我们购买美国武器的要求”。

中国社科院专家王俊生认为,美国对韩军售是“一个愿买,一个愿卖”,这样的交易是维护美韩同盟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韩同盟 美韩 贸易逆差 自贸协定 军火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