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填充养老金缺口:为老一辈增富 为新一代减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10:17

据《每日经济新闻》11月20日报道,上周末国务院发出民生“大礼包”——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乍一看来,60+、70+、80+的“银发一族”好像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但仔细一琢磨,会发现80后、90后乃至更年轻的新生代同样能得到巨大的政策实惠。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国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初期,原有参加工作的企业员工在既有制度下无需缴纳养老保险,而在新制度下视同缴费,由此形成了事实上的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这虽然因时代原因有其合理性,却会把弥补上述缺口的担子留给年青一代。而本次政策的出台正是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

现在,你还担心父母辈如果出现养老金缺口,会通过加税、提高缴费率的方式转移到你身上么?

讨论多年的国有资本划拨养老金敲定,养老金规模有望增长超万亿元,为银发一族提供基本养老保障的“钱袋子”将充实大量的财富。

1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划转的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作出了规定,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这一划转措施,对于填补养老金缺口,化解养老保金支付压力具有极为积极的作用。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按照企业国有股权10%来划拨的话,应该会有几万亿元的规模,对于填补养老金缺口来说,力度是非常大的。

避免将缺口转给下一代

我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方案》指出,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完善过程中,受多种因素影响,形成了一定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

今年3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我国各个省份的负担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省份人口抚养比为10:1,即10人养1人;有的省份人口抚养比是1.2:1,即每1.2人就要养1人。“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当时(全国平均)人口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2.8:1。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还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在今年7月的一次养老政策研讨会上,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到本世纪中叶(2052年前后),我国老龄化人口会达到峰值,预测老龄人口将达4.87亿,占总人口比例为35%。到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时候,将出现1.5名在职职工供养1名退休职工的情况,养老保险基金以及医疗保险基金都面临较大压力。

根据《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对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意义,财政部认为,有利于充分体现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避免将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通过增加税收、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率等方式转移给下一代人;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现国有股权多元化持有,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成果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解决基本养老金缺口需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中央统筹、国有资本划拨、延迟退休、二孩政策。国有资本划拨是夯实基本养老金的重要措施之一。

有助于遏制养老金收不抵支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存在缺口?

《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5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5%,其中征缴收入2.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3%。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6511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3.1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6万亿元。

累计结存虽然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但是,一些省份已经出现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入不敷出”的情况,而且“入不敷出”地区数量在增加。

截至2014年底,河北、黑龙江、宁夏3省份当期收不抵支。而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到了2015年,已有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共6省份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入不敷出”。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很多省份养老金当期仍能实现平衡,主要是依靠财政补贴。假如扣除财政补贴的话,当期“入不敷出”的省份还会增加。

郑秉文介绍,目前养老金每年的支出已经超过3万多亿元,如果不算每年财政补贴的部分,缺口大概会有几千亿元,而且从过去的发展情况来看,缺口的规模还有可能越来越大。

2016年末,郑秉文执笔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中提出,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即“空账”)达到4.71万亿元。按照当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存3万多亿元来计算,仍存在“隐性债务”。“但这些‘债务’不需要现在就准备钱,‘隐性债务’是在未来几十年分期分批支付,所谓的缺口是每年收入与支出的现金流。国有资本划拨对于填补养老金‘隐性债务’的力度很大。”

责任编辑:吴娅坤
养老金 养老金缺口 养老金改革 社保 国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