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印度处处防备贬低,但是实际上应该学习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2 23: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印度,中国是个绕不开的关注点。印度舆论从来不乏对中国的怀疑和偏见。不过,《金融时报》11月22日却发表文章建议,印度本土的投资人才刚刚崛起,如果不依靠中国的天使投资,印度企业想要发展难过登天。

文章称,印度总是和中国比较,每次都试图贬低中国,实际上,真正应该做的是学习中国。

中国的商业模式比其他任何地区都有参照意义

金融时报用印度著名著名移动支付企业Paytm作为例子。这家公司在印度的影响力有多大?连莫迪都被搬上了公司的广告,印度政府对于这家公司给予厚望,Paytm成为了印度央行首家发放支付银行牌照,并获准在印度市场开展支付、储蓄、汇款、转账等银行业务的企业,堪称印度支付宝。同时,在莫迪开始废钞半年之后,据外媒统计,Paytm的用户暴增到了2.25亿,几乎是印度人口的五分之一。

图:Paytm广告

企业发展的非常迅速,但是金融时报称,印度人对于这家公司的背后的投资者非常敏感,因为他叫阿里巴巴。Paytm的创始人维贾伊•尚卡尔•夏尔马(Vijay Shanker Sharma)称,在Paytm刚刚起步的2014年,印度非常活跃的科技投资公司Tiger Global可是所有人都想靠近的“香饽饽”,夏尔马说“所有人都想获得Tiger垂青。”但是,在印度市场,面对实力更强的外国竞争对手,国内参与者不享有任何保护,竞争将是惨烈的。他想获得长期资金,他想获得中国的投资,因为他认为,中国的商业模式比其他任何地区的都更有参照意义。

所以,现在的Paytm成为了阿里在印度的代言人,并且准备进入电商领域。当然,作为阿里的“对头”,腾讯也投资了印度的排名第一的电商Flipkart。国内的竞争也延续到了印度,变成了一场代理人战争。

印度对于中国的投资疑虑重重,但是,金融时报表示,大多数强大的美国科技公司都选择了“直接殖民”,亚马逊、谷歌、脸书等都直接在印度的土地上插上了自己的旗帜。印度本身对于美国的投资也产生了“殖民主义的辩论”。而且相比起美国,中国往往着眼于长期投资,不只是追求利益,同时也追求长期战略,成本更加低廉。所以,在印度本土的天使投资发展之前,更加适合印度的创业者。

越是抗拒中国,对于印度经济的伤害越大

但是同时,因为中印之前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印度政府对于中国的投资开始反弹,金融时报认为,Paytm等接受了中国投资的公司有可能被视为中国的代理人,并将成为德里方面政治反弹的目标——尤其是涉及到支付等敏感问题时。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复星集团,印度政府不批准复兴收购制药公司Gland Pharma,为了达成交易,双方被迫把收购的股权从86%下降到了74%,以求避开监管。但是,金融时报表示,印度越依赖中国,此类反弹的风险就越高、可能给印度经济带来的损害也越严重。

比如印度移动支付所严重依赖的廉价手机,印度廉价智能手机的增长几乎完全依赖中国,而印度本土制造商的销量下滑严重。例如,高盛4月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廉价智能手机的大量涌入扩大了市场——2015年3G手机价格降至40美元的关口以下,预计明年还将下跌20%。”根据印度孵化器Investopad的计算,中国制造商在印度的4G手机出货量已超过5000万部。

观察者网也曾经报道过印度“倒爷”在中国购买廉价手机的的故事在印度“倒爷”们的努力之下,2017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占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51%,去年同期才15%,相比之下,印度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则由41%萎缩至14%。

而同时,看到的商机的中国企业也纷纷进入印度,许多知名品牌如OPPO、vivo、小米等,开始纷纷布局印度市场。他们跳过了PC,让印度直接进入了移动时代。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企业在印度往往日子并不好过。有人曾形容印度是一个软性民族,他们在意的事情不多,唯独对民族这件事情尤其认真,这一点在莫迪代表的人民党执政后更加明显。人民党奉行印度教民族主义,印度教民族主义强调印度教至尊,希望在印度建立一个“印度教国家”。

Oppo在印度的门店@视觉中国

有人曾用“印度一直在中国的阴影之下”来形容中印关系,印度也不吝于表达想要超越中国的想法。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印中企需要时刻绷起“民族情绪”这根弦,以免成为发泄的对象。今年3月28日, OPPO印度传出了“中国经理侮辱印度国旗”的消息,上百名印度员工在OPPO公司外抗议,这件事情甚至牵动了外交层面。 然而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事情并非媒体报道的那样。当时印度员工贴在墙上的国旗纸张脱落了一半,中国的生产班长清理工位时就干脆撕了下来,扔进了垃圾桶。原本是一件小事,可一旦牵涉民族情绪,就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即使OPPO在印度99%的雇员都是印度人,他们也必须开除涉事员工来了结此事。

2017年3月,OPPO“国旗事件”过后,公司外聚集了大批抗议者(图:凤凰财经)

印度打算用什么发电?

印度太阳能行业同样依赖从中国进口的廉价产品,金融时报还说,印度90%的太阳能电池板都是中国制造的。如果两国的贸易摩擦加剧,印度采取措施禁止进口这些太阳能电池板,那么电力成本肯定会上升。

实际上,太阳能还只是“小事情”,印度糟糕的电力短缺状况才是大麻烦,作为一个增长中的新兴经济大国,电力不足长久以来都是困扰印度前行的一大难题。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电力短缺给印度经济带来的损失相当于该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7%左右。

对于印度的难题,来自中国的投资一直非常“上心”,但是这条路似乎被印度政府堵死了。据参考消息网援引外媒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称,印度电力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在5月份的时候表示,本国电网不允许印度企业投资的国家,其企业也将被禁止投资印度电网,并称此举是“实力展示”。

皮尤什•戈亚尔@视觉中国

《金融时报》认为,印度此举是针对中国企业的,突显了该国吸引外资的愿望和其怀疑中国在南亚的动机之间的紧张。而整个印度电力设备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37%依赖进口,中企是印度发电设备主要供应商。

电力不足,印度打算用“雷”发电吗?@视觉中国

连废钞都是中国的错

金融时报还说,另外,今年11月初,废钞令颁布一周年之际,批评的矛头莫名其妙地指向了中国,特别是来自反对党国大党的批评,好像是中国策划了整场灾难性的试验似的。

国大党实际领袖(虽然不是名义上的领袖)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废钞令以及新的商品和服务税这两项举措“推出于全球性因素对印度经济模式提出特别要求之际。一个国家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为其民众提供就业。中国对蓝领工作的全球垄断,使其他国家面临根本挑战……莫迪等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独裁者的崛起受到两个因素的推动:一个是连通性的大幅增强及其对机构的深远影响;另一个是中国在全球就业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在存在连通性、但没有来自中国生产率的威胁的情况下,西方和印度仍然会有蓝领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印度前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指出,今年3月至9月,来自中国的进口增加23%,这种增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废钞令和GST”。他宣称,“我们的企业不得不以牺牲印度就业为代价采用从中国进口的产品。”

印度应该学习中国,而不是贬低

印度政客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贬低也非常常见,金融时报说,政客们把这些倡议视为中国拿邻国消化过剩产能的工具。但宁愿不利用这些计划要付出巨大代价。印度基础设施状况糟糕。印度一直求助日本实现其铁路升级(印度铁路的平均时速仅为25公里),但印度需要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印度不应贬低中国,而是应向中国学习。

拼命扒火车的印度人@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力
印度经济 中印崛起 中印关系 中印 中印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