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从银行手中夺取消费者,银行可能沦为附庸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3 17: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众人的印象中,银行一直是一个庞大无法动摇的角色,无论什么样的危机都无法阻断银行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但是现在,银行似乎开始受到真正的挑战,挑战者则是新兴崛起的科技巨头。

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11月22日刊登文章称,在美国,消费者非常希望科技巨头提供金融服务,而不是银行。

同时,相比起美国,中国的科技巨头发展更加迅速,其发展让传统的银行相形见绌。

接受新事物:各国愿意使用科技公司金融服务的受访者比例(图:彭博社)

消费者更加喜欢科技巨头提供的服务

商业周刊称,咨询公司贝恩(Bain&Co.)的调查显示,近60%的美国银行顾客愿意尝试科技公司(他们已经使用过这些公司的服务)推出的金融产品。年轻受访者的兴趣尤其高。年龄在18岁到34岁的受访者中,约73%的人表示会尝试科技公司的信用卡、存款账户、投资、抵押贷款等服务。

至于原因很简单,如亚马逊、脸书一类的科技公司更加靠近民众生活的日常,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同时,在受访者之中,支付公司和亚马逊的受信任程度也仅次于上市银行。

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在美国,亚马逊已经接入了2万个小商户,并且提供了超过30亿美元的贷款,而这些都是从银行口中“抢”来的食物。

中国的情况怎么样?

美国的银行业才初步感受到科技巨头的实力,中国则不一样,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金融业创新项目主管麦克怀特(R. Jesse McWaters)表示:“中国监管部门对创新抱以开放态度,这是推动这一独特金融生态系统发展的重要因素。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消费者对高科技金融产品展现出浓厚的兴趣。”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去年,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已经有了4.5亿用户,几乎是世界最大银行工商银行的10倍,用户数目还是小事,数据才是关键,大量的数据可能极大的提升金融机构对于用户信用程度的判断,这使得科技公司在借款等金融业务上的判断能力极大获得了增强。

所以,金融时报在形容银行对支付宝的态度时用了一个词——“嫉妒”(jealousy)。

另外,对于中国的银行业来说,用户的消费习惯是另外一个巨大的麻烦,麦克怀特说:“支付方式的转变成本是关键因素。中国消费者的信用卡持有率较低,这让移动支付能够直接切入占据主流,而西方消费者对于从刷卡到扫码的支付转变热情不足。”这让中国高科技企业在推广上的阻力远远小于美国的同行。

在中国,连菜场大妈都转用“高科技金融了”@视觉中国

生死存亡之战,银行可能沦为附庸

对于银行这种传统企业来说,和科技巨头的竞争可以说是生死存亡的一战。在麦肯锡的报告中,2016年,全球银行的平均利润增长率已经从去年的5.7%跌到了2.7%,日本更是出现了负增长。大量的客户流向了高科技企业,银行被迫裁员应对严重的损失,全球排名第11大的资产管理公司ING被迫从多达54000人的银行系统中裁员7000人。花旗银行预计,全球在未来10年内,为了跟上科技巨头的脚步,传统银行将全力提升自己的科技水准,减少人力支出,这将导致银行业损失超过170万个工作机会。

全球银行利润高速下滑(数据:麦肯锡

同时,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中, 问题还不止出现在了客户的争夺上,银行也同时也失去了自己的定价权,为提升自身竞争力,西方银行和保险公司对大型科技企业的依赖不断增强,而于此同时,这些科技企业不断扩大核心功能开发,逐步取代金融机构的价值定位。

这意味着什么呢?贝恩咨询合伙人杰拉德•杜•托伊特向商业周刊指出,银行可能会逐步沦为科技巨头的附庸。银行还是会继续和亚马逊等巨头展开合作,银行负责推出金融产品,科技巨头则充当分销和服务渠道,也就是亚马逊在消费商品领域做的那些事。但是麦肯锡的调查显示,分销业务占到银行利润的三分之二,如果持续下去,银行可能会沦为生产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的工厂。

麦克怀特认为,“西方银行机构与科技企业的合作很难保持对等互利。前者越来越依赖后者提升其具有战略敏感性的能力,但回馈对方的只是现有业务部分。”

全球使用金融科技进行的交易的数额和比例,仅仅在2015年就已经达到了25%(图:金融时报)

银行的下一步该怎么走?学我者生 似我者死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这个残酷的角斗场上,道理也是一样的。当科技巨头利用高科技的时候,银行也必须跟上。

目前高速发展的自动智能投资顾问,或称机器人投顾,即以低廉的价格向客户提供自动化投资建议的服务,就是金融机构面对金融科技企业所做出的回应,极具启发意义。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的分析师向金融时报表示,这项技术能够减少支出,帮助银行提升15%的利润率。

同时,金融时报还说,对于客户信用度的分析也需要采用科技巨头的做法,利用机器作出是否借款的决定。当采用了这些技术之后,科技和金融之间的界限将越发模糊。英国最大的银行,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总裁称:“未来我们将会是一家经营银行的科技公司。”

不过,银行也不需要事事都走在科技公司的前面,从传统上积累的客户并不容易流失,德勤加拿大公司合伙人兼美洲金融服务业区域主管加拉斯基(Rob Galaski)在世行的报告中表示,客户从金融机构更换服务来源的成本非常高昂,且现有金融服务机构也在迅速反应。

加拉斯基补充说道,事实证明,对于大型金融机构而言,快速跟随的能力要比先发能力更重要。敏锐的金融机构把金融科技系统当成了获得技能的超市,培育新兴技能和快速促成合作已成为银行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素。

为了提升科技水平,银行在区块链的投入不遗余力(图: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王力
银行危机 银行业 金融银行 阿里巴巴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