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股价暴涨 因为创造“中国比特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3 19: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最近,一只中概股火了,5周时间股价涨了近4倍。涨幅不仅令比特币56%的回报相形见绌,还跑赢了美国、中国内地及香港股市的几乎所有股票。它就是中国网民熟悉的中国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迅雷网络。

股价异常飙升出现在迅雷于10月推出了“玩客币挖矿”服务后。此前其在纳斯达克的股价表现长期与迅雷的盈利状况保持同步。

“玩客币”是什么?根据迅雷的说法,“玩客币”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用户可以通过购买“玩客云”硬件来挖矿获得,获得的“玩客币”可以用来兑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还能够兑换加速以及专业知识等。

“挖矿”、“区块链”等字眼,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最近大起大落的比特币。如此说来,迅雷股价暴涨是因为创造了“中国比特币”?迅雷此举是误打误撞,还是有意炒作?

飙升的股价与暴涨的“玩客币”

美东时间周三,迅雷收复早盘多达10%的失地,一度上扬6.2%,令五天涨幅最多时扩大至99%。

当地时间11月22日迅雷股价

近五天迅雷股价变化

近一个月来,迅雷走势极为强劲,自10月13日至11月21日,共计28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上涨394.5%。而今年以来,迅雷股价已飙升了487%。

今年迅雷的股价走势:从10月中旬起,价格迅速飙升。

据彭博环球财经报道,疯涨的势头在一些美股交易员看来无异于警讯。“近期成交急剧放大,短线不排除会继续拉升。”

按照一般的股市规则,迅雷的暴涨极不寻常。今年以来,迅雷的营收保持上升态势,但亏损额也在逐步扩大。

根据迅雷本月公布的第三季财报显示,第三季云计算收入同比增加了104.2%,相比之前一个季度的涨幅有所回落。第三季度总营收为4730万美元,同比增长15.6%。但受到一次性的资产减记影响,当季净亏损达到2560万美元,远超前季度的亏损970万美元。

图片来源见水印

在净利润持续出现亏损的同时,迅雷新推出的智能硬件“玩客云”(OneCloud)受到了市场追捧。

今年8月,迅雷宣布推出智能硬件“玩客云”(OneCloud),并登录淘宝众筹,不过随后被公示处罚。

玩客云,号称全球范围内首次在C端应用级产品上使用了区块链技术。迅雷通过这一硬件设备,将用户的闲置带宽充分利用,以极低的代价扩充自身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分发网络),获得更大的云储备空间与带宽。相应地,用户在在贡献带宽资源时,通过玩客云硬件获得云存储等功能。

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玩客云特殊之处在于给予用户有两种奖励选择:一种是得到500元现金奖励(已于11月1日取消);另一种是获得玩客云基于区块链技术奖励的虚拟数字资产——“玩客币”奖励。用户通过使用玩客云向迅雷共享上行带宽即可参与“挖矿”。

玩客云的开发团队网心科技介绍称,在迅雷整个生态中,玩客币可以换取更多增值服务,例如可用其扩充云储存空间、兑换其他用户发布的独有内容与网络加速能力等。

《证券日报》援引此前迅雷公布的方案显示,玩客币分发总量有限(15亿个)且每年产出量减半,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取难度越来越大。随着玩客云设备的售卖,参与获取玩客币的矿工越来越多,人均获取量越来越少。仅从创造和储存方式看,这的确是类似于比特币。

图自迅雷玩客云网站

11月17日,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EX网站显示,“玩客币”的价格为8—9元人民币/个。而10月12日,玩客币推出时价格仅0.1元/个。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玩客币”便暴涨了80倍!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11,家住武汉的孙远航兴奋地在其朋友圈宣告,“这个双十一不仅没花钱,还赚了1200块。”赚到的钱源自于倒卖“玩客云”的共享计算智能硬件。

36氪报道称,在当天京东超过600万的预约买家中,孙远航以399元的价格成功抢中两台玩客云,并以1600元的价格在二手平台上倒卖了其中一台。

但他很快后悔了。随着供需关系的持续紧张,原价399元的玩客云在淘宝等平台上被喊价超过3000元。更令他沮丧的是,玩客云通过日常运转每天可获得约10个玩客币,以专门交易玩客币的多个平台目前价格9元/个计算,他倒卖的这台机器一年可为他带来超过3万元的收入。

有分析指出,是市场对“玩客云”及“玩客币”的追捧推高了迅雷股价攀升。

玩客币,能够下载的“比特币”?

据介绍,玩客币每天产量固定。第一年每天产量每天约164万个,每365天减半一次。这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通过挖矿获取,总量有限且产量随时间逐步递减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模仿了比特币。

《中国经营报》曾援引迅雷客服的话称,玩客币上线后,迅雷将委托第三方搭建可以用虚拟货币交易的商店,使虚拟货币可以直接变现。

玩客云,图自迅雷玩客云网站

媒体就此提问,上述奖励计划中是否意味着迅雷企图发行 “虚拟加密数字货币”(类似比特币、莱特币),或者这是一种变相的ICO乃至非法募集资金?

此前,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指出, ICO项目发行的代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对此,迅雷极力地辩白“玩客币”和“比特币”的区别:

据腾讯财经报道,一方面,迅雷CEO陈磊表示,迅雷此前已经在消除“玩客币”的货币性,如向第三方交易平台发律师函、向工信部举报查封其IP地址、取消发生交易行为用户的玩客币奖励计划等。

不过,在部分第三方平台上,“玩客币”的交易并未停止。根据一家已被迅雷点名的网站,截至11月21日仍然存在成交记录,且该网站显示的7日涨幅达到115.5%。

迅雷CEO陈磊,图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另一方面,迅雷方面称,会尽快推出“玩客币”的应用场景吸引用户,降低用户交易玩客币的意愿。

今天(11月23日),迅雷玩客云官方发布公告,宣布12月5日(周二)11:00在开启不限量预售活动,而且自11月28日11:00起,玩客奖励计划无需通过激活码即可参与。

此外,玩客币钱包程序将在12月中旬开启实名认证机制,届时未完成实名认证的玩客币钱包账户,将无法使用转账功能。

虽然极力否认“玩客币”是“中国比特币”,但外界对此争议不断。“玩客币”本身价值不高,其价格攀升的背后是投机心态。

金融界援引一位虚拟货币“玩家”分析,“如果迅雷正式公布玩客币的用途,那么不论是用来兑换会员加速,还是兑换CDN,只要有兑换公式,玩客币的价值可以通过这些产品的价格来确定。届时,玩客币的市场价格也就会确定下来,那时候就没有任何炒作价值了。但目前,迅雷唯一没有公布的就是玩客币的详细用途。”

《北京商报》报道,资深数字货币研究院研究员肖磊表示,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实际上参与这个游戏,游戏规则完全由迅雷自己制定,比一般的虚拟币更加封闭,属于一个中心化很强的虚拟币,其价值跟迅雷创造的生态可能有很大关系,但目前看玩客币的价值依然处在炒作阶段,实际价值并不是很高。“玩客币流动性好,而且源代码不公开,挖矿必须要买自己产的矿机等等,这就形成了一个闭环。”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无论是第三方交易平台还是玩客币的官网,都在声明不承担风险,在官方兑换服务推出之前,风险只能投资者自己承担。“兑换产品推出的时间以官网为准。”玩客币客服表示。针对玩客币引发的多处争议,记者尝试联系迅雷玩客云方面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李虹含表示,区块链货币最大的诟病是,代币本身不产价值,同时机器挖矿十分费电也不环保,导致难以做价值评估,也受到多方争议,此外,监管方面仍未有明确指向。

专家表示,鉴于玩客币不是由任何政府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故其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中国基金报》援引投资人士的话称,迅雷的核心技术是P2P加速,这个技术路线争议比较大。而炒币也可能是击鼓传花游戏。

既当庄家,又是潜在玩家?

根据“玩客币”发行细则,“玩客币”的总量设计为15亿个,玩家通过“挖矿”可获得约12亿个,运营开支约1亿个,团队保留约2亿个。其中,团队保留的2亿个玩客币用于创始团队和合作方的奖励,创始团队激励部分按照4年解冻,每满一年解冻25%。

此番“玩客币”价格攀升,作为创始团队和合作方迅雷公司大幅受益。同时,“玩客云”本由迅雷发行。迅雷既是“庄家”,又是最强大的“玩家”,连日的股价攀升已经让迅雷充分享受到了好处。泡沫破裂之时,又由谁来承担损失呢?

就在迅雷的区块链货币饱受质疑的同时,百度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不过,与“玩客云”奖励不同的是,个人用户可通过百度钱包直接提现的。

据百度金矿官网显示,百度P2P CDN将通过专业技术和云计算方案,让用户贡献家庭闲置的网络流量,获得现金或现金等价物资回报。中间不存在任何代币交易的行为,也不存在比特币或其他虚拟货币的概念。公开信息显示,今年9月18日,百度云获得CDN经营许可证。对于百度推出的产品,市场效果尚待观察。

图自百度金矿官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比特币 中概股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