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媒体:小鸣单车实际控制人失联 拖欠员工2个月工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3 21:42

又一家共享单车疑似倒闭,这次是橙黄两家之外,处于竞争第二梯队的小鸣单车。

据《新京报》11月23日报道,据小鸣单车内部人士透露,小鸣单车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失联(电话不接、短信不回、钉钉退出、微信不理),公司几乎名存实亡,CEO陈宇莹已经离职,公司的钱大多被邓永豪挪用支付供应链,也就是法国自行车制造商凯路仕。此外,有员工称小鸣单车拖欠2个月工资。

随后,陈宇莹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其已于10月底离职,其他情况不方便多说;记者致电邓永豪,提示已经关机。

图片来源:动点科技

此前有说法认为小鸣单车是继摩拜、ofo之后的共享单车“第三家”。

动点科技称,小鸣单车已裁员99%,杭州办公室已人去楼空,有员工反映称,“之前邓永豪接受采访声称自己在今年六月就已经退出,纯属无稽之谈。小鸣单车的所有单车均出自凯路仕,凯路仕生产小鸣单车,没有任何招投标,没有验收程序,纯属内部关联交易。”还有疑似员工发言称,凯路仕和小鸣单车财务共用,怀疑邓挪用押金账户的钱支付给自己的供应商,快手套白狼。

今年8月,就有媒体曝出小鸣单车退押金难问题,当时,陈宇莹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技术存在问题,称所有技术问题都将在一周内解决,公司会积极联系用户退款,争取在一个月内清除积累的异常押金状况。当时陈还透露称,小鸣单车正在将共享单车从广州、深圳、上海等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中小城市。

9月,小鸣单车曾称,其用户押金是专款专用,委托第三方华夏银行监管。但华夏银行方面表示,小鸣单车在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开立的结算账户为一般存款账户,该行无须履行第三方监管义务。

今天又有媒体称,小鸣单车再次遇到退款难问题。有消费者反映,小鸣单车“7个工作日内返还押金”的承诺完全没有兑现,拨打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也有消费者称,申请退款1个多月仍未收到退款;记者尝试拨打客服电话,对方解释“系统出现异常,待工作人员核实信息成功后会与您联系。”

据观察者网梳理,目前至少已有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町町、3Vbike、悟空单车等6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倒闭,另外,还有2家共享汽车企业和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宣布终止服务。共享经济企业倒闭,使押金退还问题成为难题。据业内人士估算,仅最近半年来,部分企业“倒闭”已造成用户押金损失超15亿元。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互联网创业项目前期主要依靠投资资金维持运作,待模式基本成熟后形成稳定的现金流最终实现盈利。而这是基于市场合理竞争的前提,无论是外卖补贴大战、网约车补贴战还是现在的共享单车等项目,都是盲目竞争的表现。

陈礼腾表示,以共享单车为例,在国家有关规定出台时间较晚、实施力度还不够的背景下,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将用户押金作为重要的应急资金储备,在畸形竞争环境下,某些企业会采取铤而走险“搏一把”的策略,一旦“搏输了”,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创业者们应该从当下共享经济的押金风波中吸取教训。在项目规划时更多地着眼于技术引领,而不是一窝蜂地模式抄袭,然后妄图靠资本和铺摊子来占领市场,资金跟不上后,打起押金的主意。

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认为,共享经济在中国依然大有可为,但破题的核心在于信用建设。今天的共享经济门槛太低且边界比较模糊,如果不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会影响共享经济未来的规模和效率。

责任编辑:吴娅坤
共享经济 自行车 跑路 倒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