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五”在美国创下电商销售纪录,在中国市场却遇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6 20:07

11月23日,美国迎来“黑五”购物季。所谓“黑五”,是指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五,传统上这是美国民众圣诞节大采购的第一天。

据路透社11月26日援引美国数据服务商Adobe Analytics所提供的数据称,今年的“黑五”和感恩节假期,全美线上零售总额达7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9%。该数据由Adobe统计了全美100家最大网上零售商(覆盖全美超过80%的网上零售商)得出。

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黑五”在美国正悄然发生着变化。Adobe预计,感恩节期间,在电商网站上,46%的访问量和29%的销售量来自移动端。而在去年感恩节,27%的电商营收来自移动端。

路透社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线上购物已经深入人心的中国市场,也成为了海外商家争夺的“肥肉”。例如,亚马逊就在中国推出了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的产品促销。

但“黑五”于国内“双11”购物狂欢后的两周开启,难以避免地在中国市场遭遇审美疲劳和消费者激情减退。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虽然各大电商纷纷推出针对“黑五”不同程度的促销折扣,但其促销力度并不如“双11”,整体声量亦不如往年。

有电商平台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这一点——“双11”透支了一部分国内市场的“黑五”购买力。但该人士也说,缩水后的“黑五”才更能看清楚跨境电商的真实业态——经历过新政洗牌,跨境电商新一轮竞争加剧,巨头优势逐渐放大,但要真正锁定海淘一族还有诸多问题。

此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称,商品疑似假货、发货慢、虚假物流信息、信息泄露为跨境网购消费投诉的集中问题。

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1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而2012年至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复合增长34%。频繁的打折促销、电商造节无疑是让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今年的“黑五”之所以声量较小,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太过临近“双11”,消费者的消费潜能一定程度上透支;另外一面,今年“双11”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全球买全球卖,相当一批国际品牌已经集中火力参加了“双11”大战,黑五的主要战场还在海外,国内黑五相比本土的电商造节热度就会降低。

不过在曹磊看来,下一步跨境电商的竞争焦点除了资本之外,品牌资源的抢夺和物流供应链的整合将是重点。说到底,吸引海淘用户沉淀,最根本的将是用户体验。如何对海外市场、商品差异化进行精耕细作是长期拉锯战。不过在“黑五”当天也迎来政策利好,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此外,和以往一样,今年“黑五”美国国内也不消停。据美国《世界日报》25日报道,在美国,感恩节次日的“黑色星期五”抢购活动气氛狂热,顾客有时为了争夺降价便宜的电视机、电脑或衣服打成一团,还有人用胡椒喷剂、乱扔商品、破坏商店、抢劫,甚至开枪;阿拉巴马州最大的购物中心11月24日因传出有人开枪,而暂时关闭。2008年,一家沃尔玛商店在节日时开门迎宾,一大堆顾客争先恐后冲进去抢购,混乱中将一名店员踩死。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是在美国人拼命“买买买”之际,为11月25日的小商品节摇旗呐喊,并再次“炫耀”自己的政绩。

特朗普在推特上宣传“能带来更多就业”的小商品节

但据媒体报道称,美国的电商消费狂欢仍未结束,在每年的“黑色星期五”之后,下一周的周一通常是网购的高峰,也被称为“网购星期一”(Cyber Monday)。按照Adobe的预计,今年的“网络星期一”的销售额可望达到66亿美元,也会创下史上最高。

而各大线下购物平台,也在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顾客,努力提高营业额。梅西百货旗下布鲁明黛百货就在纽约的旗舰店里搞起了瑜伽课,高档时装店诺德斯特龙则在男装区摆上了特斯拉汽车,希望吸引男性消费者。

责任编辑:吴娅坤
黑色星期五 购物 感恩节 美国 电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