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峰会 宣布成立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

来源:新华网

2017-11-28 08:06

李克强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7日电(记者 白洁 尚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参加。欧盟、奥地利、瑞士、希腊、白俄罗斯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与会。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首先同与会各方观看了反映“16+1合作”五周年历程的视频短片。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5年来,在领导人会晤的引领下,“16+1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机制日趋成熟,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

——我们制定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提出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重大倡议,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

——中国企业对16国累计投资从30亿美元增长到90多亿美元。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农产品年均增长13.7%。一批基础设施标志性项目建成运营。中欧班列累计开通超过6000列。新开6条直航航线。5年间到访中东欧的中国游客从28万人次增加到93万人次。

——我们以“16+1合作”助力各自发展。过去5年,中国经济保持年均7%以上的中高速增长;中东欧国家成功应对欧债危机冲击,近年来实现了3%以上的增长,是欧洲经济圈最耀眼的板块。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指出,“16+1合作”快速发展关键在于践行了“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16+1合作”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跨区域务实合作的“孵化器”,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均衡发展。

李克强围绕“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的会晤主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做大经贸规模。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愿从中东欧国家进口更多优质农产品,满足中国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也促进双方贸易平衡发展。

第二,做好互联互通。加快实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联通。推出更多通关便利化措施。开通更多中欧班列、直航航线,在中东欧地区建立物流中心。

第三,做强创新合作。中方建议以产能、能源、物流、农业为重点,按照商业原则,探讨16+1产业园区合作模式。中方倡议实施“16+1科技伙伴计划”,欢迎中东欧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

第四,做实金融支撑。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今天正式成立;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将主要投向中东欧。

第五,做深人文交流。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简化签证、人员通关手续。探讨开展青年、中医药、体育、妇女儿童保护等领域合作。继续扩大教育、媒体交流。建议将2018年确定为16+1地方合作年。

李克强强调,“16+1合作”不是16对双边关系的简单相加,能够产生16+1远大于17的效果。相信在17国共同努力下,“16+1合作”会更上一层楼。

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高度赞赏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合作倡议,表示5年来的合作成果充分显示加强16+1合作是各国共同意愿,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愿继续发挥这一平台的促进作用,落实合作共识,挖掘新的潜力,加强互联互通、金融、电子商务、农业、物流、中小企业、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各自国家、中东欧国家以及欧洲同中国关系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有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还同本次“16+1合作”领导人会晤东道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下次会晤东道国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7日电(记者张正富 陈二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在布达佩斯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分处欧亚大陆两端,虽相距遥远,但关系基础牢固。“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中欧友好合作的创举,发展前景广阔。“16+1合作”坚持以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实现了互利共赢。“16+1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助推了中欧关系的发展。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强调,要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率先在中东欧落地。加快推进匈塞铁路等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促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一批经贸合作区,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

——要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海关合作,促进物流提速。建立健全检验检疫沟通协调机制,商建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明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中东欧国家企业踊跃参展。

——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中方支持商业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为双方合作项目融资,支持双方合作项目开展人民币融资业务。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今天正式成立,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将主要投向中东欧。

——要推动中小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力、融通发展新格局。要搭建更多合作机制和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互通有无、洽谈项目架起“鹊桥”。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指出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必将给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相信有远见、有抱负的各国企业,一定会充分利用“16+1合作”等平台,抢搭中国发展的快车,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中东欧国家愿以开放的态度与各国合作,中国就是中东欧最重要的合作伙伴。5年来,“16+1合作”发展涵盖到经贸、互联互通、人文等各领域,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国家发展,也成为欧中互利双赢合作的有效机制和重要部分。当前世界政治秩序和经济格局正发生变化,中东欧16国愿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精神,把深化对华互利合作当作发展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投资兴业创造更好环境,推动中东欧与中国交流合作得到长远发展。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企业家代表千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

随后,李克强与欧尔班来到同期举办的“16+1”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现场,参观对接会成果展并同企业家们亲切互动交流。

李克强在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的致辞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在布达佩斯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在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11月27日,布达佩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欧尔班总理,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布达佩斯,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致力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中欧友好合作的创举。2011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布达佩斯成功举办,拉开了“16+1合作”的序幕。在政府和企业界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领域逐渐拓宽,成果日益丰富。中国企业对16国累计投资从2010年的近30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90多亿美元,双方贸易从439亿美元增加到587亿美元,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农产品增长超过300%,中欧班列累计开通超过6000列。回首“16+1合作”不平凡的历程,可以得出几点清晰的结论:

第一,“16+1合作”的主基调是务实合作。我们聚焦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推出200多项具体合作举措。特别是着眼发挥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提出建设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和“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每次领导人会晤都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听取业界呼声,及时解决务实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在领导人会晤期间坚持配套举办经贸论坛,也是“16+1合作”务实性的体现。

第二,“16+1合作”坚持以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如果说“16+1合作”是一艘大船,那么企业家就是水手。大船之所以能够破浪前行,双方企业家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政府主要是加强了规划引领和宏观指导,搭建起合作机制和平台,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这几年,无论是产能合作项目,还是互联互通项目,都是按商业化原则运作,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了各自优势,实现了互利共赢。

第三,“16+1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16+1合作”是跨区域务实合作平台。我们始终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坚持在中欧关系和欧盟有关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开展合作。“16+1合作”是开放的,欢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开展三方合作,实现多赢。我们先后吸收欧盟、奥地利等6个观察员,主动同维谢格拉德集团等地区合作倡议对接,使合作之门越开越大,惠及面越来越广。实践证明,“16+1合作”不会损害欧洲整体利益,而且能够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注入正能量,也助推了中欧关系均衡发展。

第四,“16+1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政治互信度高,都将对方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市场、资源、产业、技术、资金等方面互有优势。目前双方贸易额只占中欧贸易总额的11%,投资存量占比仅为2%左右,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16+1合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16+1合作”的方向明确了,框架构建了,基础打牢了。下一步要适应国际形势变化、顺应业界期盼,营造更加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出台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推动“16+1合作”扩容提质升级。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就是要更好发挥经贸、金融两大“引擎”的作用,让“16+1合作”之舟行稳致远。

——我们要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时多次指出,要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中方愿与中东欧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率先在中东欧落地。加快推进匈塞铁路等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促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一批经贸合作区,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我们要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海关合作,对高资信企业给予简化海关手续、降低查验比例、优先办理清关等便利措施,促进物流提速。建立健全检验检疫沟通协调机制,中方将加快检验检疫准入程序,为中东欧国家肉制品、乳制品、蜂蜜、水果等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提供便利。商建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明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促进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欢迎中东欧国家企业踊跃参展,中方愿提供支持和便利。中方鼓励在宁波等中国城市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搭建平台,特别是为中东欧商品对华出口提供绿色通道。中国已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愿意与中东欧国家探讨建立投资合作绿色通道,希望中东欧国家在签证、工作许可等方面为中方投资者提供便利。

——我们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中方支持商业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为双方合作项目融资,支持中东欧国家各类企业到中国发行熊猫债,支持双方合作项目开展人民币融资业务。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基金,拓宽了市场化投融资渠道,各方反响积极。我愿在此宣布两项新的举措:一是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今天正式成立,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二是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将主要投向中东欧。

——我们要推动中小企业加强合作。“16+1合作”既要重视大型企业的龙头作用,也要发挥好中小企业的配套协作作用,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力、融通发展新格局。本次论坛期间将同步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吸引约400家企业参会。我们还要搭建更多合作机制和服务平台,包括加快推动成立16+1中小企业联合会,为中小企业互通有无、洽谈项目架起“鹊桥”。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我愿作简要介绍。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持续的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初步走出一条经济平稳增长与结构优化升级相互促进、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的创新发展之路。2013-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260万人,共有5560万人稳定脱贫。中国经济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迅速成长的新动能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新的市场主体大量涌现,过去3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不断涌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额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移动支付用户超过5亿,城市日常消费基本都可以扫码支付。绿色经济增势强劲,仅可再生能源去年新增装机容量就占全球增量的40%左右。共享经济迅速崛起,如共享单车在短短两三年内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累计投放超过1800万辆,并开始走出国门。与此同时,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加快改造升级,组织架构、研发机制、生产模式、供应链条发生革命性变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目前,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70%,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一是主要宏观指标整体向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9%,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处于多年来最低水平;前10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涨势温和。进出口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势头。外汇储备连续增加。二是速度与效益相得益彰。在今年出台措施大幅减轻企业税负1万亿元的背景下,前10个月财政收入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0%以上,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经济增速。三是增长的可持续性增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4.5%,是经济增长第一大动力;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2.9%,超过半壁江山;债市、股市、房市总体平稳,企业杠杆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市场信心不断增强。今年以来主要国际机构多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是对中国经济走向投下的信任票。

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建设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必将给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未来1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20亿人次。相信有远见、有抱负的各国企业,一定会充分利用“16+1合作”等平台,抢搭中国发展的快车,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谢谢大家。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责任编辑:梁福龙
李克强 中东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