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涉严重违纪违法 正接受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8 18:47

据新华社11月28日报道,记者从恒丰银行专题会议上获悉,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该行中层以上干部已收到通报。一位恒丰银行高管称,今日恒丰银行“在烟台开会,二级分行以上领导都去了”。


蔡国华,图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同时,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原行长王锡峰到任恒丰银行,担任已空缺近一年的恒丰银行行长一职。

员工股权激励 高管被曝私分巨款

2016年5月,恒丰银行推进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时,被曝出“高管私分巨款”事件,引发舆论热议:恒丰银行高管通过香港东亚银行账户,私分过亿元公款。其中董事长蔡国华分得3850万元,时任行长栾永泰分得2000余万,副行长毕继繁分得1800万,其他高管分获数额不一款项,最低额在800万左右。

2016年5月19日,恒丰银行公告称,“正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中,鉴于相关工作尚需时日,暂缓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

2016年12月9日,恒丰银行公告免去林治洪行长职务。此后恒丰银行行长位置长期空缺。

另据《财新》2016年11月发布的《恒丰银行股权控制术》报道,恒丰银行高管通过各种手法,将逾430亿元的银行受托资金体外循环,借道多个外部机构,以实现对恒丰银行持股。

恒丰银行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在恒丰银行前五大股东中,江苏汇金持有13亿股,较2014年末增加6.57亿股,持股比例增加到11.01%,为第三大股东。此外,一个新增加的股东是上海佐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9亿股,持股比例为7.63%,位列第五大股东。

《财新》报道称,430亿元的体外资金循环,主要是通过江苏汇金和上海佐基持有恒丰银行股份。其中,江苏汇金已经听命于蔡国华,佐基系主要包括蔡国华接手恒丰银行后成立了上海佐基及相关的“佐系”公司,作为平台逐步承接原江苏汇金等老股东的股份,亦作为高管持股平台。

资料显示,蔡国华2013年11月起担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恒丰银行董事长。工商管理硕士,系统工程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曾任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政府党组副书记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

恒丰银行前身为成立于1987年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恒丰银行新任行长王锡峰一直在中行山东工作,根据银监会资料,曾担任中行日照分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山东省分行副行长,2016年山东银监局核准其中行山东省分行行长任职资格。

责任编辑:奕含
山东 烟台 商业银行 股权 股权转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