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26年来首次主动开启“双反”调查,目标:中国铝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9 11:15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于11月28日宣布,将针对进口自中国普通铝合金卷材(common alloy aluminum sheet)自发开展反倾销与反补贴税的双重调查。

据财新称,这是近26年以来,美商务部首次“主动”开启“双反”调查。

此前,在1991年和1985年,美商务部曾对来自加拿大的软木材、来自日本的半导体分别进行过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

上述两起调查均发生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于1995年正式成立以前。

路透社称,这种罕见的策略,目的在于加快对获得不公平补贴及存在倾销行为的产品课征关税。美国企业或产业在宣称遭受进口品损害时,通常是先向商务部请求立案调查,但政府带头立案就跳过了这个步骤。

此批受“双反”调查的铝合金卷材,主要指厚度在0.2毫米至6.3毫米之间的平卷(flat-rolled)铝产品,主要用于建筑材料、交通工程、基础电子元件、电器等。在2016年,中国输美相关产品总价值约6.036亿美元。

普通铝合金卷材(common alloy aluminum sheet)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电话会议中对美国铝行业高层表示,美商务部有证据显示中国的铝合金平轧板材产品不但以低于公允价格在美国贩售,而且还获得不公平的政府补贴,“损害或威胁损害”了美国本土企业。

“总统特朗普从第一天就表明,将不会容忍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我们今天的行动是更进一步,来兑现这一承诺。我们发起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的首次主动行动,再次表明我们坚定维护自由、公平和对等的贸易。”罗斯在一份声明中称。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商务部称,其已经掌握了相关产品从获得补贴中获益,并以低于美国市场价格的水平在美销售;还有证据显示,中国输美普通合金铝卷“损害或威胁损害”了美国本土企业。

调查自11月28日起开始,预计明年1月将得出初裁结果。具体调查日程如下:

图片来源:财新

自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政府就任)以来至今,美国部已发起79起“双反”调查,比2016年全年的48起高60%。

美国商务部自4月下旬发起了针对自中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调查。一旦认定进口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特朗普将有90天决定是否动用《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强制授权,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的非贸易相关措施。

特朗普在8月正式打响“中美贸易战”第一枪,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按照《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发起调查,评判中国是否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

此外,美国商务部周二还宣布,将针对进口自中国的工具箱(tool chests)和橱柜(cabinets)征收最高96%的惩罚性关税。加拿大政府也于同日表示,会到WTO抗议美国欲对加拿大软木征收的惩罚性关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Chad Bown表示,尽管开展反倾销与反补贴税调查是美国政府的惯用手段,但此次自发推动调查传递出了强有力的信号,即美国希望开展进口保护。

11月13日美国公布对华胶合板产品作出双反裁定时,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贺军曾表示,在反倾销调查中,美国商务部罔顾世贸组织义务和承诺,继续适用歧视性的“替代国”做法;拒绝考虑企业提交的大量证据材料,完全歪曲企业实际生产流程,在终裁中不合理地大幅度提高了中国企业倾销幅度。

在反补贴调查中,美方无视世贸组织有关规则和裁决,人为构造出低价提供原材料、出口买方信贷等补贴项目并裁出较高补贴幅度。美方的不合理做法和裁决严重过损害了中国企业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王贺军强调,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了将继续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的广泛共识。中方希望美方切实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公平、公正地开展调查,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管控分歧。

责任编辑:吴娅坤
商务部 美国商务部 中美贸易 中国铝业 反倾销 反补贴 双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